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吃麻辣烫后消化道大出血 饮食节制忌辛辣高温可避免

2015-06-26 10:31:09      家庭医生在线

即使是在夏天,麻辣烫也仍然吸引不少吃货,但可要当心"吃出祸"。19岁的小安(化名)一向爱吃麻辣烫。这天,小安又吃了一大碗的麻辣烫。吃完不久,他就觉得肚子痛,接着竟然发现大便里有血!之后的几天,血便越来越多,辗转去了两家医院看病,做了胃镜、肠镜等检查,却找不到出血病灶。

最后消化内科的医生连夜给小安做了急诊血管造影检查,经过对各条肠道动脉的精细插管造影和甄别,终于在小安的回肠里发现了一条有活动性出血的动脉,大量的血正涌入肠子内!胃肠外科的医生按照介入造影所确定的出血病变部位,连夜为小安做了部分性小肠切除术。做完手术,小安的出血完全止住了。

容易诱发消化道出血的四大常见因素

暴饮暴食

如果人们胃口好聚餐多,饮食难以节制经常吃得过饱,而且食物多以油腻、辛辣、高蛋白为主,这些饮食的刺激对原有的消化系统疾病都是极为不利的,使得因此常常诱发消化道出血的发生。

过量饮酒。

中国人的酒桌文化与传统,使得饮酒成为春季聚餐中的一大重要环节,酒精对消化道的刺激,也是消化道出血的重要诱因。出血表现:呕血黑便便血

幽门螺旋杆菌。

该菌是消化道溃疡的重要病因,其活动能力多在寒冷季节增强,不仅使消化性溃疡多发,同样容易诱发溃疡出血。

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

消化道疾病的病因与长期嗜辣、好生冷、重口味等不良饮食习惯密切相关,长期吃刺激性强的饮食,会损害胃黏膜的防御屏障,使胃黏膜和胃肠功能受损。

饮食规律有节制对肠胃健康很重要

甘礼明医生提醒,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肠胃健康至关重要。在临床中,有很多消化道的突发疾病,与饮食不当密切相关,因此,本身就有消化道疾病的朋友,要做到以下几点:

1、饮食规律。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卫生;适当戒口,少食油炸、生冷食物;肠胃状况不好的,食辣椒、芥末等刺激性食物,更要慎之又慎,榴莲、芒果、荔枝等热性水果忌吃过量。

2、选择饮料。尽量少喝碳酸饮料,碳酸饮料是多数年轻人比较热衷的饮料,喝起来美味又解渴。但碳酸饮料中的气体很容易引起胀气,这类饮料含有较高的热量和各种添加剂,不宜大量饮用,而白开水、鲜果汁等才是健康的饮料。

3、少吃腌制食品和夜宵。如今,胃癌的危害极大。大量流行病学资料显示,长期高盐饮食,食用霉变、烟熏和腌制食物都会增加胃癌发生的危险性。喜欢半夜吃夜宵也不是好习惯,因为临睡前进食会导致胃酸分泌,而且产生的热量容易囤积,无论对胃、对人体都无益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禹治水”的招儿 破解消化道出血同样管用?

说到“大禹治水”,大家应该都很熟悉吧!古时黄河流域洪水为患,大禹率众人对洪水进行疏导。那么,回到现实生活中,肝硬化导致消化道出血的隐患呢……详细>>

[10.16]广东省中医院:消化道出血的认识和饮食调理

消化道出血根据出血的部位的不同可以分为上消化道出血和下消化道出血,上下消化道的划分界限以屈氏韧带为界。消化道出血的一些临床表现及体征主要……详细>>

期末压力骤增 谨防小学生消化道出血

期末临近,学生考试压力骤增,杭州市多名小学生因精神紧张而造成消化道出血送医院急救。医生提醒,“压力性”消化道出血呈低龄化倾向,需引起重视……详细>>

吃春笋致消化道出血?吃春笋有哪些好处?

春笋有着“春季菜王”的美誉,其中含有丰富水分、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和维生素,不仅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而且也能促进食物消化,辅助降低血压,……详细>>

男孩吃冰棍大出血 全身血液换5遍

近日,安徽阜阳7岁男孩乐乐因连续吃下3根冰棍导致消化道反复大量出血,被紧急送往安徽省儿童医院。在24小时内输血量高达8000毫升以上,相……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