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药企动态 > 正文

百岁老人的健康心跳

2015-06-21 16:59:01      家庭医生在线

——记温州医科大学二附院为百岁老人成功植入美敦力捐赠的除颤器

中国温州——2015年6月18日——今天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室其乐融融。百岁老人王老先生一周前成功植入美敦力捐赠的心脏再同步除颤器(CRT-D)。老人恢复情况良好,家属特意拿来一面锦旗感谢主治大夫林加锋主任。

“非常感谢林大夫精湛的医术,也非常感恩美敦力公司的无偿捐助,看到老人手术后一切顺利,不再受心律不齐的困扰,心里真是很高兴,”老人的家属说道。

这是百岁老人植入的第二个美敦力器械。在他95岁高龄的时候,老人当时心功能3到4级,处于严重心衰竭状态,左束支传导阻滞,左室变大,舒张末内径达58,还存在窦率、高血压等状况,温州医科大学二附院心内科主任林加锋诊断,老人的情况属于典型的植入心脏再同步除颤器的适应症。老人在植入CRT-D身体情况回复良好,生活质量也明显改善。

上周,老人因支气管感染气喘呼吸困难入院。经检查,老人心衰加重,并伴有房颤和快心室率,工作了5年的CRT-D陪伴老人5年后,电池正常耗竭后需要更换。

秉承医疗救助的精神,美敦力决定向温州医科大学二附院捐赠一台心脏再同步除颤器,帮助老人免费更换CRT-D。6月10日下午,林加锋主任亲自为老人进行了植入手术,整个手术过程顺利。

林加锋主任说:“百岁老人CRT-D的成功植入告诉我们,年龄不是植入CRT-D的障碍。心衰患者不要因为年龄有所顾虑,积极治疗对保持身体健康和提升生活质量都有好处。”

美敦力大中华区心脏节律疾病管理业务集团高级总监林松说:“减轻病痛、恢复健康、延长寿命是美敦力公司创立以来的从未改变的使命。一直以来,我们在中国为贫困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救助。很自豪看到我们的心脏再同步除颤器进一步帮助延长王老先生的生命。“

医疗救助是是美敦力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内容,也是美敦力履行公司使命“减轻病痛、恢复健康、延长寿命”的具体行动之一。这几年,响应民盟中央的号召,美敦力积极参与“同心·健康心动“计划,旨在为贵州毕节和陕西延安等老少边穷地区贫困心脏病患者免费安装心脏起搏器,同时帮助提升当地医卫系统的心脏学科医疗水平。

关于心脏再同步除颤器(CRT-D)

CRT是心脏再同步化治疗的意思,当心脏出现室内传导阻滞时(适应症为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左右心室不同步收缩,植入人工三腔起搏器(右心房、右心室、左心室)以达到心房心室顺序起搏并左右心室同步收缩,提高心脏射血分数。CRT-D是在CRT的基础上兼顾除颤功能(CRT+ICD),也就是说除了达到双心室同步收缩还有除颤功能。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一共植入大约2300台CRT-D,而美国去年总共植入10万台。

1类适应症:收缩功能障碍性心衰同时符合以下五个条件

一、 纽约心功能2-3级

二、 左室射血分数小于等于30%

三、 左室舒张末期内径大于等于55mm

四、 左束支传导阻滞,QRS大于0.12s

五、 窦性心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站广州!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携手广州妇儿中心 举办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

3月22日至24日2018自然学术会议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30多位妇产科、生殖医学和儿科的国际顶尖专家出席盛会并发表主……详细>>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1.21]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一)早识中风,做好院前紧急处理

脑中风发病急,病死率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中风的死亡率也有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的趋势,由于一直缺乏有效的治疗措施,目前认为预防……详细>>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重磅•西普发布 | 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榜单出炉,可瑞达、可威、片仔癀等11个品牌入选最具临床价值榜!

8月14日,2020西普金奖颁奖盛典在西普会上隆重举行,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系列榜单盛大发布。162个品牌(含锐榜)荣获西普金奖……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