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防晒霜花露水一起抹会昏厥?医生称可增加过敏几率

2015-06-17 09:35:0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到来,有两件事最令人头疼,蚊虫叮咬和烈日暴晒。所以防晒霜、花露水等产品都在夏季热销。

近日网上有传言称,防晒霜和花露水同时涂抹,皮肤可能出现红肿甚至引起晕厥。也有传言说,蚊虫叮咬后喷花露水非但不能止痒,还可能导致中毒

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淑霞介绍,一般情况下,防晒霜与花露水同时使用并不会产生中毒现象,但不否认会增加过敏几率。

传言1

防晒霜花露水同时抹会中毒?

求证:会增加过敏几率,但取决于个人体质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淑霞表示,防晒霜和花露水都含有化学成分,两种一起使用会增加过敏的几率。花露水中含有高含量的酒精成分,有些人本身会对酒精过敏,因此就算只涂花露水,也可能会皮肤过敏

同时,防晒霜属于化学品。从防晒原理来看,防晒霜分为化学防晒霜、物理防晒霜。其中,化学防晒霜是利用化学物质吸收紫外线,产生光化学反应;而这种光化学反应产生的产物,可能会导致皮肤过敏。因此,刚涂上防晒霜时并没有太大反应,而太阳光晒过一段时间后,有些人可能会皮肤过敏。

杨淑霞表示,总的来说,防晒霜和花露水都可能致敏,同时使用会增加过敏几率,但不至于昏厥。并且皮肤过敏与否取决于个人体质。

同时,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医师王良录介绍,从皮肤过敏的临床病例来看,目前还从来没碰到因同时使用防晒霜和花露水导致皮肤过敏的病人。但遇到过对防晒霜过敏的病例,即涂过防晒霜的皮肤经阳光照射后,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性反而增强,因而导致过敏,还不如不涂防晒霜,这情情况属于“光敏”。

传言2

蚊虫叮咬喷花露水也会中毒?

求证:花露水会刺激伤口,中毒可能性不大

王良录介绍,花露水主要成分是酒精,对皮肤会有影响。如果被蚊虫叮咬后,若因挠痒造成皮肤红肿、破损出现伤口时,使用花露水时,皮肤吸收的酒精量就会明显加大,其中的酒精成分就会刺激皮肤,可能加重皮肤损伤。

在接触的病例中,因使用花露水而皮肤过敏的病人,大多也都是因为本身皮肤有伤口。

而至于是否有毒性,王良录表示,这并不好说。因为所谓致毒,都需要有一个量的概念。每个人对花露水的摄量不同,而且一般人也不会涂抹太多的花露水,所以中毒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空军总医院皮肤科医生王丹介绍,花露水中有酒精,蒸发后有清凉感觉。被蚊虫叮咬后使用花露水,清凉作用有一定止痒效果。同时,蚊虫叮咬如果没有留下创口,或者创口很小,喷洒花露水不会有太大影响。

一位医学专家建议,被蚊虫叮咬后,一般可使用肥皂水冲洗,因为肥皂中的碱性可以中和蚊虫分泌出的酸性毒素;有过敏现象时,涂一些皮炎软膏即可。

提醒

敏感皮肤最好用物理防晒霜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淑霞介绍,防晒霜分为物理防晒霜和化学防晒霜。物理防晒霜的成分一般都是二氧化钛和氧化锌。但因为粒子比较大,在皮肤上显得泛白。适合容易过敏的人使用。

化学防晒需要吸收,所以要在涂抹20分钟后才能发挥作用;一般要几种化学物质共同作用,才能吸收掉大多数伤害皮肤的紫外线。这种光化学反应,导致皮肤过敏的可能性较大。

杨淑霞建议,敏感皮肤的人,尽量选择物理防晒霜。选购防晒霜时可以试用一下,很白、很油腻的,一般是物理防晒霜。而清透、不油腻的,一般是化学防晒霜。

相关链接:使用花露水的5个注意事项

1、花露水是易燃品

据了解,市场上出售的各种花露水,其主要成分是乙醇、水等,且酒精浓度高达70%,有的甚至更高。且花露水燃点低,一般在24摄氏度的情况下就能燃烧。因此,在使用花露水时,特别是给小孩子用,最好先用水将花露水进行稀释。在日常生活中,涂抹完花露水后,不要马上使用明火,比如点蚊香、烧饭等。

除了花露水外,日常生活经常会用到的啫喱水、香水、打火机都不宜靠近高温和明火,也不要将其放入车内,以免因阳光曝晒引起车辆着火。

2、花露水不能治皮炎

不少人在夏季被蚊虫叮咬后第一时间想到用花露水来止痒,专家提醒,螨虫皮炎患者不可涂花露水。

螨虫叮咬后,其分泌的神经毒素、溶血毒素容易使人体皮肤发生炎症反应,甚至出现水肿红斑、风团、水疱等。人体感觉瘙痒剧烈,会忍不住去抓挠,晚间瘙痒加重,此时用花露水进行止痒,花露水含有薄荷、樟脑等清凉成分,非但不能改善局部炎症,反而可能导致接触性皮炎。正确做法是到医院问诊,以便对症下药,缓解病症。

平时多对居室进行打扫、清洁,实际上,居室表面看起来很干净,但仍会有一些肉眼难以发现的席螨、粉螨、尘螨,因此,经常打扫是非常有必要的。

3、不是人人都可以用花露水

虽说都是花露水,但是品牌不同中间的学问可是不一样!尤其是驱蚊剂的含量就很不一样,国家标准规定花露水中驱蚊原药不能超过5%,因为超过了可就对人体有伤害了。尤其是皮肤娇嫩、抵抗力低的婴幼儿。在给孩子用花露水的时候,一定要记得稀释4-5倍。

4、孩子用成人花露水

妇幼专家建议家长给孩子要选专用花露水,在洗澡时如使用花露水应先稀释四五倍,且避免孩子的眼睛直接接触。除了以上的使用禁忌外,巧妙地使用花露水也能起到改善生活环境的作用。比如,在洗衣物、洗毛巾前滴入四五滴花露水,浸泡15分钟后再清洗可使衣物变得清香;擦拭家具时滴两滴也可起到消毒防菌的作用;外出坐车带一瓶喷雾花露水,每隔4个小时喷一次可起到消毒作用。

5、不要过多使用花露水

为了避免蚊虫叮咬,经常倒很多花露水涂抹在全身各个部位。但这样做,有的人会出现身体发痒、冒冷汗的针状,所以抹花露水要适量,避免身体出现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抱怨客机上有猫或引发哮喘 预防哮喘有哪些妙招

在陶大卫的事件被曝光之前,美联航早已发生多次将乘客赶下飞机的事件。女子Donna Wiegel 表示,今年3月4日,她在搭乘巴尔的摩飞往……详细>>

男人的“更年期”更可怕! 细数6大前兆

男性更年期是指由中年向老年过渡的生理转折期间,出现以生殖生理的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的症候群。更年期年龄为45~59岁,60岁以上的为……详细>>

女子花2800元到美容院祛斑长出一脸红疙瘩

脸上的黄褐斑让市民吴女士闹心不已,听信美容院的话花2800元办了张美容卡。结果是斑没见淡,脸上却起了一片痛痒难忍的红疙瘩。气愤的吴女士找……详细>>

专家开出四大“妙方”预防牙齿敏感

(2009年2月24日,中国广州)吃口雪糕,牙齿突然感觉酸痛;吃块腌制的酸瓜,就出现“倒牙”现象;喝口热汤,牙齿感觉不适——这些症状被……详细>>

春季有哪些多发疾病?如何预防或治疗?

春季,应是春暖花开,生机盎然。然而,到了春天,万物生长,除了百花奔放,细菌、病毒也在这个季节也是肆虐滋生;加上春天的气温也不稳定,一时温……详细>>

  • 郭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