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童误吃晕车药丧命 乱吃药危害大需警惕

2015-06-11 15:29:5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顺德一位3岁儿童,因误服晕车药致药物中毒,最终抢救无效死亡。顺德区妇幼医院儿科主任邓明红表示,6月以来,已接收3名药物中毒儿童病例。而更多的无明显症状药物中毒并未得到重视。其表示,一旦误服或食用过量,很容易造成儿童肝肾功能,甚至神经系统的损害。邓明红强调,一旦发现儿童误服或者家长喂食过量药物,要及时就医。

迷信药物:动辄服用抗生素或输液

迷信药物并非老年人的专利,一些年轻人也动辄服用抗生素或输液,从而产生不良反应和药物依赖。

中国科协一项调查显示,86.7%的受访者曾有自我药疗经历。在服药过程中,69.7%的受访者曾随意增减疗程或自行更换药物。

据了解,一些人身体不舒服就认为有炎症,盲目服用消炎药。另外,一些人出于预防或养生的目的,也服用药物,甚至没病乱吃药。比如将维生素类药物当成营养品长期服用,还有一些老人和孩子不停地补钙。

错误用药:损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每年数以百万计的人因为错误用药而损害健康,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人死亡,可见错误药物的后果之严重。”哈医大附属第四医院内分泌科医生郭敏告诉记者,她曾接触过的患者中,有很多因为错误用药而导致不良反应。

医务人员表示,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哮喘的患者,经常会因为错误用药而导致不良反应。

哈医大一院心内科八病房主任尹新华告诉记者,绝大多数的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要终身服药,但是一些患者经常“自我诊断”,认为自己没有高血压的症状,或者症状缓解就擅自停药,结果导致耐药甚至出现不良反应,甚至心衰危及生命。

破除迷信,树立正确用药观念

正确使用药物与公众健康素养和观念有关。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2012年监测结果,我国居民基本健康素养水平为8.80%,还处于较低水平;能够正确阅读药品说明书的居民比例约为15%。

医生提醒,一些日常用药的规范必须了解。比如长期服用止痛片会产生不良反应,还有可能错过诊治疾病的最佳时间;每次服用止疼药物最好不要超过3天,若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并及时前往医院治疗。

专家建议,日常用药应避免“经验主义”,要详看药品说明书中的适用证、用法用量和不良反应,遵循医嘱,破除药物迷信。同时,建议各药店配备有资质的药师来指导居民用药,提高药店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以保障居民的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21胰腺癌精准治疗十大靶点和药物最全总结 导致胰腺癌的因素有哪些?

胰腺癌又被称为癌症之王,生存期极短。因为胰腺位置在深处,紧贴着胃部,胰腺癌易漏诊或误诊,通常发现时已达到中晚期,错过黄金治疗期,甚至短短……详细>>

浙大科学家发现糖尿病药物或可治疗乳腺癌

据浙江大学官网消息,近日,浙江大学科学家发现一种用于治疗糖尿病并发症的药物或可治疗致命性乳腺癌。详细>>

十种对老人伤害最大的药物!第一种你家肯定有

人到老年,医院常跑,药房常去,一日三餐不一定按时吃,但各类药物却是少了一顿都不行。中国老人要吃多少药?据一项对上海社区老年人用药的调查显……详细>>

北大BBS招募试药人 4天5夜可获千元报酬

近日,北大未名BBS出现一则名为《医学部招募健康志愿者4天1000元》的帖子,称受北大药理研究所老师委托招募健康受试者,测试药物特性和性……详细>>

世卫组织敦促大型制药公司捐赠更多药物用于治疗热带疾病

上周,世界卫生组织发表声明表示,赛诺菲、诺华及葛兰素史克通过捐赠药物,为对抗被忽视的热带病(Neglected tropical dis……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