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界上约有6000万名角膜盲患者 我国约有400万

2015-06-09 09:35:30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爱眼日”活动的主题为“告别沙眼盲,关注眼健康”。很多老百姓一听到这个主题的时候,都比较吃惊,小小的沙眼能让眼睛看不见,那么在眼科医生的眼中,真的会这样吗?

全国约有400万角膜盲患者

角膜,它是一层膜吗?其实,角膜就是我们俗称的“黑眼珠”,位于眼球的正前方,是眼球最外面的无色透明的壳,就像手表的外壳一样。它透明无血管,外界光线毫无障碍地通过,到达眼底,获得清晰的成像。

由于角膜在眼部的正前方,在遭受外伤时,角膜总是首当其冲,易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发生破裂、感染导致混浊,造成视力下降或失明,称之为角膜盲。角膜病变仅使角膜失去透明性,变得混浊,但眼球内部结构正常,如果能用透明健康的角膜将病变角膜置换掉,病人视力即可得到明显改进,因此大部分角膜盲是可治疗的。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视力残疾全球数据报告》显示:中国共有盲人800多万,角膜病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目前世界上约有6000万名角膜盲患者,其中我国大约有400万。

对于角膜盲患者来说,大部分有可能通过角膜移植重获光明,但是由于多方面因素,我国各地眼库的角膜来源奇缺,不少患者只能被动地等待捐献。

这些疾病可导致角膜盲

有哪些眼病可以导致角膜盲呢?目前,国内角膜盲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类人群:

第一类是感染性角膜病:最常见的原因有细菌感染、真菌感染(常有植物划伤史)、病毒性角膜炎(常在感冒后复发)、棘阿米巴感染(常由于戴角膜接触镜游泳或护理不良造成)。第二类是眼外伤:锐器的直接外伤、工业上的酸碱化学伤、热烧伤等直接损伤角膜。第三类是角膜炎,角膜病变,如果不早期治疗,角膜会溃烂,穿孔,最终导致视力丧失。从角膜盲的原因可以看出,绝大部分角膜盲是可以避免发生的,也有部分病例在患病早期如果得到正确治疗也不会导致角膜盲。因此,一旦出现角膜盲,第一时间手术就显得非常的重要。

角膜炎多是隐形眼镜引起

沙眼是由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顾名思义叫沙眼。由于沙眼衣原体常附着在患者眼睛的分泌物中,因此任何与此分泌物接触的情况均可造成沙眼传播感染的机会。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这种病很流行,主要是因为当时卫生条件差,多人共用一条毛巾,一个洗脸盆,病原体附着在脸盆毛巾上相互传染所致。如今,随着卫生条件的改善,沙眼的发病率越来越低。

专家提醒,沙眼是衣原体引起的,所以用氧氟沙星、喹诺酮等抗菌滴眼液是没有用的,需要用利福平类的药才会有效。

而现在,角膜炎患者越来越多,大部分与戴隐形眼镜有关,由于长时间戴,熬夜戴,是导致结膜炎高发的原因所在。这是因为角膜是需要呼吸、透氧的,长时间戴隐形眼镜,会导致角膜缺氧,造成角膜炎症。因此她建议,佩戴隐形眼镜之前,最好去医院眼科检查一下有无眼病,如果发现有沙眼、结膜炎的患者不要戴隐形眼镜,否则会加重病情。此外,不要长时间戴隐形眼镜,连续戴隐形眼镜的时间不要超过6小时,尤其不要熬夜戴隐形眼镜看电视、电脑、电子书等。

相关链接:角膜保护从眨眼做起

专家说,角膜随着年龄的增长,细胞数量会相应减少,透明度逐渐下降,功能随之慢慢退化。如果角膜经常受到外界各种不良因素的刺激和影响,或自身眼睛患过眼疾,眼角膜的功能也可能会加速退化,从而导致视力提前减弱。

许多女性常年涂睫毛膏、眼影等化妆品,会间接对眼角膜造成刺激和损伤。另外,一些隐形眼镜会影响眼睛对氧气的吸收和细胞的新陈代谢,使角膜细胞数量减少。

专家提醒平时对角膜的保护:一是多做眨眼动作,因为眼睑在眨眼时重复地清洁角膜表面,微生物不容易停留,而使泪膜均匀地分布到眼球周围滋润眼睛。二是给眼睛“补水”。角膜大部分的吸氧过程是通过溶解大气中的氧气而来,干涸的眼表细胞无法与大气交换氧,因此保持眼睛湿润可适当选用高品质的润眼液。

再次,多选择吃亮眼食品,比如枸杞菊花茶、枸杞粥、决明子茶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看片子几小时就能致盲?医生:是强直性脊柱炎并发的葡萄膜炎

熬夜工作熬出熊猫眼,眼睛里还有血丝……很多白领都有这样的经历,但是这位小伙儿熬夜盯片子几天却差点儿失明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呢?经检查,……详细>>

南方医院眼科举办全国爱眼日大型义诊

2011年6月6日第十六个全国“爱眼日”的活动主题由卫生部确定为“关爱低视力患者,提高康复质量”。为此,南方医院眼科将在“爱眼日”当天举……详细>>

首款双特异性抗体眼病疗法有望问世 可将眼部注射次数减半?3种眼病可能会致盲!

不管眼受到外伤还是眼部疾病都有可能影响视力,导致看东西模糊,以至于视力完全丧失。特别是患有以下几种眼病的患者应引起高度重视,除了积极配合……详细>>

艾迪莎援助炎症性肠病患者公益捐赠活动进驻羊城

作为“与爱同行——艾迪莎援助炎症性肠病(IBD)患者公益捐赠项目”的延续,北京红十字基金会及博福-益普生(天津)制药有限公司携手炎症性肠……详细>>

手套划伤两月大宝宝角膜竟溃疡穿孔!婴儿眼睛9大护理方法

两个月大的宝宝爱揉眼,角膜竟被卡通手套上绣着的硬质图案划伤,等溃疡穿孔了才被发现,被送往武汉协和医院眼科进行角膜移植,婴儿眼睛9大护理方……详细>>

  • 苏鹏

  • 吕林

  • 邹玉平

  • 杨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