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戒烟令实施热 戒烟门诊略显冷清

2015-06-03 13:49:3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本月起史上最严禁烟令的正式实施,很多“老烟枪”吸烟的空间越来越“狭窄”,戒烟门诊再次走入了人们的视野。作为提供专业戒烟咨询和治疗的场所,戒烟门诊还是略显冷清。单凭自己的毅力戒烟靠谱吗?什么样的人会找门诊帮助戒烟?又是什么契机促使他们来戒烟的?带着种种疑问,北京晨报记者走进人民医院戒烟门诊一探究竟。

为啥来?

“老烟枪”大多因病戒烟

人民医院戒烟门诊,记者碰到了求助戒烟的孙先生(化名)。“四个月之前我自己戒过一次,结果又吸了。”孙先生的烟龄已有30余年,每天至少一包烟。复吸之后每天“减量”到半包。孙先生表示,“抽烟抽得最近感觉都气短了。”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戒烟门诊医生谭星宇告诉记者,经过检查,孙先生的肺部已经长了一个一厘米多的结节,建议住院治疗。

随后,谭星宇告诉记者,一般来到戒烟门诊的人,多数都是已经出现了一些不适症状,比如嗓子不舒服、咽喉疾病、呼吸系统病症等。“因病戒烟”的相对较多。很多慢阻肺的病人来看戒烟门诊。这种病人只要成功戒断,一般就不会再复吸了。

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是想要孩子,很多人30多岁想怀孕了,知道吸烟对宝宝不好。这种情况一般要提前至少3个月来戒烟。

用啥药?

畅沛片”成功率达50%

在戒烟用药方面,谭星宇告诉记者,其实,我国国内最早用的一种戒烟方法是尼古丁替代疗法,其中包括尼古丁贴片、尼古丁喷剂、尼古丁咀嚼胶等。它是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引入我国的,药物有国产的也有进口的。“我们医院药房原来也有这些药,但是因为现在临床用得比较少,后来药房就不再进了。”它的好处是费用相对比较低廉,一个疗程12周400元到600元不等。而它的缺点是戒断率比较低。按照文献记载,这种药戒烟的成功率只有10%。

另外,还有一种国产戒烟药叫安非他酮,戒断成功率提升到了20%至30%,费用大概1000元左右。谭医生说,所谓的成功戒断,一般指的是连续三个月不吸烟。

而现在最主流的、戒烟门诊使用最多的是进口药物“畅沛片”,据了解,它是2007年才被引入国内的。戒断成功率已经可以达到50%。整个疗程算下来要2000多元。据介绍,吸烟的人实际上是尼古丁依赖,尼古丁迅速与大脑内的尼古丁受体结合,释放出多巴胺,产生新的快感,这样才会上瘾。而吃了这种畅沛片,一般就不太想抽烟了,因此戒烟过程就不那么痛苦。

咋诊断?

自制模版判断烟草依赖性

为了对烟民患者的问诊更有针对性,谭星宇还专门自制了一套模版。为了判断烟民对烟草的依赖性,她会首先问患者吸烟多少年,每天多少支,晨起或生病的时候是否想吸烟等六个问题,根据病人的回答来确定分值。比如每天吸烟小于10支,就是0分,每天吸一包烟就是1分,20至40支就是2分,以此类推。然后算出分值,分值越高依赖性越大。一般大于7分就是重度依赖,1分至3分就算轻度依赖。

此外,除了正常开药之外,谭星宇还会根据患者吸烟的不同习惯来分配服药剂量。比如问诊过程中了解到,有的人习惯早上晨起一支烟,那么早上的药量就要增加。晚上抽烟多的晚间服药就得“加量”。有些人是熬夜抽烟多,有些人是空闲的时候抽烟多。如果是后者,医生就要强调让病人多锻炼。“药物也要配合生活习惯的改变,由一个长期吸烟的过程变成长期不吸烟的状态。”

戒烟的益处

烟草几乎可以损害人体的所有器官,而戒烟则能够有效阻止或延缓吸烟相关疾病的进展。研究发现,戒烟1年后冠心病患者死亡的危险大约可减少一半,而且随着戒烟时间的延长会继续降低,戒烟15年后,冠心病患者死亡的绝对风险将与从未吸烟者相似;戒烟和防止二手烟暴露是防治COPD的最重要的手段,戒烟是目前证实的能够有效延缓肺功能进行性下降的唯一办法;戒烟还可以减少脑卒中、外周血管性疾病、肺炎及胃、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因此,戒烟是治疗各种吸烟相关疾病的重要组成部分。戒烟还可减少周围人群尤其是家人和同事二手烟暴露的危害。

各年龄段戒烟均有益处,而且“早戒比晚戒好,戒比不戒好”。无论何时戒烟,戒烟后均可赢得更长的预期寿命。一项对英国男医生进行的为期50年的前瞻性随访队列研究发现,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相比,平均寿命约减少10年,60、50、40或30岁时戒烟可分别赢得约3、6、9或10年的预期寿命。并且,戒烟后所增加的寿命年数为“健康的生命年数”。与继续吸烟者相比,戒烟者更少伴有疾病和残疾。

戒烟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因吸烟引起的各种医疗费用及保险成本。有研究表明,2005年我国因吸烟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为1665.60亿元人民币,间接经济损失为861.11亿~1205.01亿元人民币,总经济损失近3000亿元人民币,约占2005年国民生产总值的1.5%。

此外,吸烟者的戒烟行为还会对家人、朋友、同事起到示范作用,特别是会影响青少年对吸烟的态度。

戒烟认知误区

1。烟草“低焦油”危害低

吸烟者在吸“低焦油卷烟”的过程中存在“吸烟补偿行为”,包括用手指和嘴唇堵住滤嘴上的透气孔、加大吸入烟草烟雾量和增加吸卷烟的支数等。吸烟补偿行为”的存在使吸烟者吸入的焦油和尼古丁等有害成分并未减少。[9]

2。“中草药卷烟”危害低

由于焦油量降低后,烟叶原有的香气受到影响,所以烟草业额外向卷烟中加入各种香料、添加剂或中草药。但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些是安全的。

不存在无害的烟草制品,只要吸烟即有害健康。烟草业加入中草药等添加物的目的在于提高卷烟的吸引力,从而诱导吸烟或削弱吸烟者戒烟的意愿。

3。限量法戒烟

很多人说,戒烟需要慢慢来,但往往会因每一根“限量”的烟唤起戒断反应,让你时刻在渴望那一根“限量烟”。

4。零食替代法可戒烟

如果零食可以替代尼古丁的话世界上就不会有这么多烟民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高检发布最新禁酒令:检察机关公务活动全面禁止饮酒

12月29日,记者从最高检获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修改后的《最高人民检察院禁酒令》(以下简称《禁酒令》),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详细>>

[11.0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时令养生(冬)

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饮食的不健康不规律,很容易造成现代女性内分泌失调。月经失调、肤质变差等等,都是内分泌失调的表现。那么内分泌失调的原因……详细>>

104岁开国少将、原福州军区空军司令员杨思禄逝世?做到3个好能健康长寿!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所追求的,但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上的各个器官逐渐衰退,难免会有小病缠身,不要慌,只要坚持做到以下几点就能保持活力,延缓衰老……详细>>

[3月4日—3月8日] 一周健康热点

两会前夕,有三则关于奶粉的新闻又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第一个是香港对于奶粉出港的最严法规。第二则是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说他看到国家质……详细>>

香港药房商会吁撤“限奶令” 称能保证本地奶粉供应

自香港政府实施“限奶令”,规定旅客24小时内,只能携带不多于两罐36个月以下婴幼儿配方奶粉离港后,香港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表示,有……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