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体内藏4斤肝虫 疑为长期食用路边烧烤所致

2015-06-02 09:18:37      家庭医生在线

女子体内藏4斤肝虫,南通母女士右上腹胀痛不适就医发现自己肝包虫囊肿。回忆起来,原来母女士经常食用街边卖的烧烤。

32岁的母女士祖籍云南,几年前嫁到南通。一个月前,母女士突然感到右上腹胀痛不适。通过阅读腹部CT,市三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蔡卫华发现,导致母女士腹膨鼓胀的原因在于肝右叶上的巨大肿瘤,他怀疑母女士有肝包虫囊肿。肝包虫病是一种寄生虫病,主要流行于畜牧业发达地区,在本地极罕见。5月21日,蔡卫华和手术团队为母女士实施了肝包虫囊肿切除手术。

蔡卫华介绍,南通三院肝胆外科十多年来收治的肝包虫病患者几乎都有牧区生活或工作的经历。这种病潜伏期可长达5至30年,即便受到感染,短时间内难以发觉。一般的驱虫药对肝包虫病效,感染后只能通过手术治疗。“预防包虫病最关键的就是要防止病从口入。”蔡卫华介绍,市民在西南、西北地区旅游时尤其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生饮泉水、湖水,瓜果蔬菜都要洗干净再吃,各种肉类则需要煮熟煮透后再食用。此外,接触家养宠物狗后应立即认真洗手,以免误食虫卵。

相关链接:

肝囊肿是什么?

肝囊肿是长在肝脏上的所有囊泡状病变,通俗的讲就是肝脏中的‘小水泡’,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之一,分为寄生虫性和非寄生虫性。寄生虫性囊肿最常见的是肝包虫囊肿,非寄生虫性囊肿又分为先天性、炎症性、创伤性和肿瘤性囊肿,其中先天性囊肿占90%。先天性肝囊肿是因为先天发育的某些异常导致的,后天性的因素比较少见,主要有外伤、炎症,甚至肿瘤也可以引起肝囊肿。

肝囊肿可以只出现一个囊肿,也可以同时出现十几个、几十个,最小的可能只有2毫米,最大的可以达到几十厘米。先天性肝囊肿一般没有症状,当囊肿长大到一定程度,压迫胃肠道才能引起相应症状,如上腹不适、腹胀;也有因囊肿继发细菌感染而有腹痛、发热等症状。

如何预防肝包虫病的发生?

政府要在畜牧区广泛开展有关包虫病知识的宣传;增强卫生意识,加强犬只的管理,儿童勿玩狗,玩狗要记得洗手;牧区应防止犬粪污染草场,饲料,水源,预防羊群染病,加强宰杀管理,病死的羊尸应深埋或焚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洗手,蔬菜瓜果要洗干净再使用,肉类要充分煮熟; 保护水源,搞好环境卫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岁女孩腹痛6年 肚大如西瓜原是巨型囊肿

长达六年时间,女孩小惠(化名)都被腹痛折磨着,但家人都没有在意。没想到,她的腹部越长越大,12岁时肚子大得就像西瓜。直到军训时突然剧痛……详细>>

10岁女童患先天性罕见疾病 胆管扩张成巨大囊肿

详细>>

卵巢囊肿日趋年轻化 已成女性早衰第一杀手

夏天烈日当空,不少女性更加注重皮肤保养。家住南岸茶园的曹女士最近也在为面部保养烦恼:已经加强保养、休息也充足,为什么还是一脸蜡黄,甚至眼……详细>>

七月大女童疑因卵巢囊肿出现性早熟症状

女士则辞去工作,在家专心带孩子。女儿长到7个月时,刘女士惊奇地发现她的乳房似乎有增大迹象。1个月后,女儿乳房隆起像一个倒扣的小碗,乳晕也……详细>>

三个月大女婴竟患卵巢囊肿 得了卵巢囊肿怎样护理?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卵巢囊肿很难与幼小的孩子联系到一起。但是近日,哈市儿童医院就接诊了一位仅3个月大的卵巢囊肿患儿。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