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肺癌是被“气”出来的病 吸烟是重要致病原因之一

2015-06-01 18:16:20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是世界无烟日。武汉大学教授宇传华课题组参与完成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中国癌症新发病例数2013年比1990年增加80.84%,增加138万人;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导致死亡人数最多的癌症均为肺癌

这项名为《癌症全球负担2013》的研究成果,由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测量与评价研究中心主导,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宇传华教授课题组参与完成。

研究表明,2013年中国主要癌症死因顺位和发病顺位排第一的均为肺癌,死因顺位前5名分别是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发病顺位前5名分别是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

1990年至2013年,中国男性和女性最主要的几种癌症新发病例数均上升。其中,肺癌从26.2万人增加到59.4万人,男性增速明显高于女性。2013年,男性新发病例最多的癌症是肺癌,女性是乳腺癌,但导致死亡最主要的均为肺癌。肺癌总死亡人数为54.6万人,包括男性39.6万人、女性15万人。

全球而言,癌症在2013年死因顺位中排第二,仅次于心血管病,有1490万例发病、820万例死亡。

在全世界范围内,癌症仍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宇传华解释,癌症与年龄老化、不健康饮食、空气污染等因素有关。

他说,过去,一些贫穷地区的居民由于饮食、生活条件差等原因诱发癌症。而现在,则是由于高脂蛋白饮食、缺少运动等原因诱发癌症。肺癌是被烟气、大气、油气、生气等“气”出来的疾病,而吸烟、被动吸烟是肺癌最重要的致病原因之一。

除了吸烟,还有什么原因导致肺癌?

1。职业和环境接触

肺癌是职业癌中最重要的一种。估约10%的肺癌患者有环境和职业接触史。现已证明以下9种职业环境致癌物增加肺癌的发生率:铝制品的副产品、砷、石棉、bis-chloromethylether、铬化合物、焦炭炉、芥子气、含镍的杂质、氯乙烯。长期接触铍、镉、硅、福尔马林等物质也会增加肺癌的发病率,空气污染,特别是工业废气均能引发肺癌。

2。电离辐射

肺脏是对放射线较为敏感的器官。电离辐射致肺癌的最初证据来自Schneeberg-joakimov矿山的资料,该矿内空气中氡及其子体浓度高,诱发的多是支气管的小细胞癌。美国曾有报道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工70%~80%死于放射引起的职业性肺癌,以鳞癌为主,从开始接触到发病时间为10~45年,平均时间为25年,平均发病年龄为38岁。氡及其子体的受量积累超过120工作水平日(WLM)时发病率开始增高,而超过1800WLM则更显著增加达20~30倍。将小鼠暴露于这些矿山的气体和粉尘中,可诱发肺肿瘤。日本原子弹爆炸幸存者中患肺癌者显著增加。Beebe在对广岛原子弹爆炸幸存者终身随访时发现,距爆心小于1400m的幸存者较距爆心1400~1900m和2000m以外的幸存者,其死于肺癌者明显增加。

3。既往肺部慢性感染

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等患者,支气管上皮在慢性感染过程中可能化生为鳞状上皮致使癌变,但较为少见。

4。遗传等因素

家族聚集、遗传易感性以及免疫功能降低,代谢、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可能在

肺癌的发生中起重要作用。许多研究证明,遗传因素可能在对环境致癌物易感的人群和/或个体中起重要作用。

5。大气污染

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大气污染与吸烟对肺癌的发病率可能互相促进,起协同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在特殊益生菌的帮助下 每天吃西蓝花就能有效预防癌症

结直肠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一种癌症,尤其是发达国家;尽管早期结直肠癌啊患者的5年生存率相对较好,但结直肠癌一旦发展到晚期阶段,患者的存活率……详细>>

新方法制造有潜力治疗癌症和HIV的苔藓虫素,产率提高上万倍

一种从海洋害虫中分离出来的药物有望治疗一些最为严重的疾病,而且科学家们也想要知道它到底多有效---只要他们能够获得更多的这种药物。就目前……详细>>

祈福医院专家团队最新SCI论文:为癌症患者延长生存期 提高生活质量

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80万,死亡人数约229万,发病率及死亡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肿瘤患者用尽办法活得更……详细>>

最新研究发现:补钙不能减少更年期癌症发生率

详细>>

科学家发现能有效编程癌症免疫疗法的关键开关蛋白!

在机体感染或肿瘤生长期间,一类名为CD8+ T细胞的特殊类型白细胞会在脾脏和淋巴结中快速增殖,并且获取杀灭疾病细胞的能力;随后某些杀伤性……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