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房颤日专家提醒:房颤患者需警惕卒中风险

2015-05-30 15:30:03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的6月6日是第三个中国房颤日,主题是:“关注房颤,远离卒中”,旨在让公众关注房颤卒中的危险和抗凝的重要性。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吴书林教授介绍,房颤(心房颤动)已成为一种心血管流行病,并导致多种不良后果,最严重的是房颤引发的卒中。世界心脏联盟理事、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心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大一教授指出,有效的抗凝治疗是预防和降低房颤相关卒中及其血栓栓塞事件发病率的关键。目前除了传统抗凝药物华法林外,又出现了新型口服抗凝药,可为患者提供更便捷、更安全有效的抗凝治疗选择。

抗凝治疗在我国房颤患者的卒中预防中使用率很低

据统计,在中国30-85岁居民中,房颤患病率为0.77%[1],患病人数已达数百万,房颤已成为一种心血管流行病。与房颤人群相比,房颤患者罹患卒中的风险高出近5倍[2],并且房颤相关性卒中的致死率、致残率及复发率很高,有效抗凝治疗是预防和降低房颤相关卒中及其血栓栓塞事件发病率的关键。

遗憾的是,我国房颤患者接受抗凝治疗的比例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当前全球房颤卒中高危人群口服抗凝药的应用率为34.4%,而中国仅为13.5%[3],而且当前的抗凝治疗也不规范。

阿司匹林是当前最为广泛用于抗凝的药物[4],但胡大一教授指出,阿司匹林主要用于抗血小板治疗,对于房颤卒中预防的效果很有限。经典的传统抗凝药华法林虽然抗凝效果明显,但使用麻烦,导致使用率低。

抗凝治疗需实现获益和风险的最佳平衡

近年来,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阿哌沙班、利伐沙班和达比加群均已在我国上市。这些口服抗凝药克服了华法林的缺点,已在世界各国被广泛应用,但也有国内外专家就某些新型口服抗凝药可能带来的出血风险表示担忧[5]。

对三种NOAC进行的间接比较分析的结果均表明,阿哌沙班在降低房颤患者出血发生率方面表现更优,而且与阿司匹林相比,它可显著降低卒中/全身性栓塞发生率,且不增加出血风险的新型口服抗凝药。

胡大一教授和吴书林教授指出,虽然新型口服抗凝药可方便、安全和有效预防房颤导致的卒中,但提高公众对房颤相关性卒中的预防意识和建立主动为房颤患者提供卒中预防指导和服务的体制、技术和团队一样是疾病防治工作的关键。

我国已在迅速发展以患者为中心,以团队服务为核心的心脏预防与康复事业,打造包括心血管疾病管理/服务/关爱为一体的的心血管健康“4S”店。我们呼吁,全国的心血管预防与康复团队应尽快与国际接轨,把房颤患者列入服务与关爱的对象,纳入自己的服务范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书林

吴书林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心律失常、心力衰竭、高血压、心肌病的诊治,尤其是导管消融术治疗各种心动过速。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卒中风险 房颤日

外媒:日本10月自杀人数超新冠死亡人数?反复出现自杀念头该如何自救?

自杀是复杂的心理活动,也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自杀的念头并不是突然发生的,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但自杀也会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这已经成为中……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北京检出不合格食品 “每日优鲜”山药片大肠菌群超标被点名?大肠菌群超标有什么危害?

大肠菌群是指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细菌,跟粪便污染有关,其中包括大肠杆菌和阴沟肠杆菌等。大肠菌群分布比较广,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恒温动物粪便中……详细>>

张敏:炎症性肠病患者可怀孕生子 避开疾病活动期是关键

2016世界炎症性肠病日(5月19日)将至,为了帮助炎症性肠病患者和家属获取有关炎症性肠病的相关知识,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更加有效地治疗……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