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七旬老人患带状疱疹腰疼 乱贴膏药加重病情

2015-05-27 10:45:16      家庭医生在线

七旬老人腰疼难忍,贴上膏药后,疼痛非但没有缓解,腰部还长出一堆水疱。原来他是患上了带状疱疹,贴膏药让病情雪上加霜。

王爹爹今年76岁,近日感冒后腰疼难忍,以为是老毛病犯了,便去药店买了膏药来贴,谁知贴膏药的位置长出不少水疱,又红又痒。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检查后才发现,腰疼竟是带状疱疹惹的祸,并且还因贴膏药导致了接触性皮炎

该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姚鹏介绍,带状疱疹俗称“腰缠龙”,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王爹爹因感冒后免疫力下降染上此病。带状疱疹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有些人可能没有出现水疱,只是局部疼痛。他提醒,老年人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注重调节身体、合理饮食,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强免疫力,预防带状疱疹的发生。若发生不明原因的腰疼,要去医院检查,不要擅自选择贴膏药等方式缓解,以免耽误病情。

相关链接:得了带状疱疹怎么办?

带状疱疹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皮肤病,常同时侵犯皮肤和神经,主要表现为疼痛和皮疹,俗称“蜘蛛疮”或“缠腰蛇”。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表现为水痘,以后病毒可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免疫功能减弱时,该病毒可再度活动,并沿周围神经波及皮肤,形成带状疱疹。

该病初起时皮肤发红,随之出现簇集成群的绿豆大小丘疹,一两天后迅速变成水疱,水疱沿皮神经走向分布,排列呈带状。十余天后,水疱吸收干涸、结痂,愈合时遗留暂时性红斑或色素沉着。本病有自限性,一般整个过程持续2~3周,愈后可留色素沉着,一般不留瘢痕。老年患者易遗留神经痛。

带状疱疹的治疗主要是抗病毒、止痛和保护神经,并预防局部继发感染。关键是及早服用足量的抗疱疹病毒药物,如伐昔洛韦、泛昔洛韦等,若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则易遗留神经痛,对于疱疹后神经痛除服用止痛药外也可采用针灸、理疗等办法缓解疼痛。

带状疱疹后疼痛怎么治?

疼痛是带状疱疹的主要症状之一,特点是程度剧烈,容易出现后遗神经痛,即疱疹完全消失1个月后,仍有持续性疼痛。后遗神经痛多见于老年人,持续数月甚至数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带状疱疹的早期治疗非常关键,最好在接受中西药物治疗的同时,尽早开始针灸,不但效果显著,且能减少后遗神经痛的发生。如果已经出现了后遗神经痛,建议采用针灸或结合口服汤药治疗。中医认为,后遗神经痛多因气滞血淤、余毒未清、阴虚气弱等导致,针灸时会根据不同的类型采取不同方法,如刺络放血、火针活血化淤、引火毒外出,用针刺方法促进气血阴阳平衡,用艾灸提高免疫力等。通过针灸治疗,可使经脉通畅,达到“通则不痛”的目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板蓝根”究竟能不能用于治流感?病毒性感冒喝板蓝根有用吗?

最近,在国家卫计委最新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中,因没有将国民熟悉的抗流感病毒明星药“板蓝根”纳入举例,引起人们一些猜测,日前有媒体……详细>>

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使部分糖尿病患者停药数月

详细>>

马来西亚肠癌患者奔赴广州求医 还给中国病友送救命红包

亲朋好友间送红包表祝福,大家都习以为常;患者为表感谢要给医生塞红包的,也不少见;但是萍水相逢的病人给病人送红包的,却鲜有听闻。近日,这样……详细>>

广东一例英国输入的确诊病例中发现B.1.1.7突变株?特殊时期如何做好防控措施?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程度逐渐升级,变异机会也慢慢增多,疫情持续性发展。自从英国报告了新冠病毒变异株后,上海和广东也出现输入性病例。变异的……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 范瑞强

  • 郭庆

  • 彭学标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