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治巨大肺大疱新技术:支气管镜下大大降低治疗风险

2015-05-26 14:33:43      家庭医生在线

以往不得不用外科方法介入,实施肺减容手术方可治疗的巨大肺大疱,可以用微创的支气管镜下来得以解决。日前,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位于员村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该院呼吸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介入学组副组长陈正贤(专家预约)教授团队实现了这一技术。据介绍,陈正贤教授为1例几乎占据整个右侧胸腔的巨大肺大疱患者成功进行了支气管镜下单向活瓣置入肺减容手术,术后患者恢良好。

“现在呼吸顺畅多了”,患者黄先生激动的表示,“终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自由呼吸、享受生活了”。黄先生今年58岁,30多年前就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近期,黄先生由于病情加重,平时稍微活动一下就感觉到胸闷、呼吸困难,生活质量极差,去医院做了CT检查发现右侧巨大肺大疱,几乎占据了整个右侧胸腔。

陈正贤在细心、详细的评价,并经过专家会诊后,发现黄先生气道阻塞严重,为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并伴有Ⅱ型呼吸衰竭,全身麻醉和外科肺大疱切除术风险极大。最后决定对其进行创伤较小的经支气管镜单向活瓣置入肺减容术。

通过对患者肺部CT以及患者肺脏的通气和灌注扫描进行了分区分析、评价,决定对该患者在右下叶背段支气管、内基底段支气管、前外后支气管开口处分别置入支气管内单向活瓣。患者术后一周,复查肺功能改善了60%以上,CT显示肺大疱明显缩小,达到了肺减容的预期效果。

据悉,经支气管镜单向活瓣肺减容术(BLVR),是一种支气管镜下介入治疗新技术。放置在支气管内的活瓣,允许分泌物和气体从活瓣远端肺组织排出,但阻止气体进入活瓣远端肺组织,从而使靶肺组织逐渐萎陷、不张,达到减容的目的。目前BLVR治疗非均质性肺气肿的疗效经多项临床试验证实和该院呼吸内科大量病例的治疗获得明显疗效,但该项技术还被用于巨大肺大疱、难治性复发性气胸以及其他疾病的治疗还在探索过程中。

但经过陈正贤团队多例的实践,证实在仔细选择病例并进行有效评估后,应该会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而且相对于外科肺减容手术,该项技术创伤小、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疗效显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正贤
擅长疾病:
内窥镜介入治疗技术如气管内支架、气管内激光、气管内探条和球囊扩张等技术,并首创气道内球囊置入治疗气道...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简文杨、戴希安)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六院 支气管镜 肺大泡

中山六院:完成国内首例远程监控自动腹膜透析治疗

日前,以中山六院肾内科主任姜宗培教授为首的肾内科团队借力国家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完成了国内首例可远程监控的自动腹膜透析治疗,该……详细>>

[7-10]中山六院耳聋干预治疗健康讲座

健康讲座广州讯 听力损失会严重影响你的生活。骨锚式助听器(BAHA Bone Anchored Hearing Device)的出现是助……详细>>

中山六院:2015年三伏灸治疗开始了

冬为阴,夏为阳,“冬病”是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易加重的虚寒性疾病。由于机体素来阳气不足,又值冬季外界气候阴盛阳衰,以致正气不能祛邪于……详细>>

[10.18]中山六院:化疗患者营养治疗

近年来,随着肿瘤诊疗水平的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时间不断延长,肿瘤逐步成为一种可控可治的慢性疾病。与此同时,患者的生活质量,包括营养水平,……详细>>

中山六院80后研究人员发现结直肠癌恶变新机制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医药前沿广州讯 日前,广州市CDC发布数据称,广州市结直肠癌发病率已达34/10万,十年间发病率上升了50%,而排位……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