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便秘不是病 教你日常防便秘方法

2015-05-17 09:21:31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患者把大便干燥等同于便秘,便不干,只要排出困难都叫便秘,其实不然,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杂志编辑委员会和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肛肠外科学组于1999年5月25~27日在山东省潍坊全国便秘诊治会上制定。

便秘不是一个病,而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不同的病人有不同的含义,其包括:

1、大便量太少、太硬,排出困难。

2、排便困难合并一些特殊症候群,如:长期用力排便、直肠胀感、排便不完全感或需手法帮助排便。

3、7天内排大便次数少于2~3次。

中医重视便秘对人体的影响,认为一旦患了便秘,要立即找出原因,及时治疗,以免后患。那么,便秘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最简单易行的通便方法就是:每天早晨起来,喝几杯白开水,即可顺利通便。多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体内废物的作用。

另外,海带萝卜汤也是治便秘的良药。海带的营养丰富,是一种富含碘、钙、铜、锡等多种微量元素的海藻类食物,可保护上皮细胞免受氧化。同时,海带几乎不含脂肪而含大量纤维素、褐藻胶质及多种必需的微量元素,所以有“长寿菜”的美名。

便秘患者还需要日常生活中,注意适度的运动,每天早晚慢跑、散步,促进胃肠道蠕动。另外,早晚各做一次腹式呼吸,时间为15分钟,使小腹、腰背部有发热感觉。随着腹肌的起伏运动,胃和肠的活动量增大,消化功能也得到了增强,对糟粕的排斥更加彻底。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 精神分裂症的原因有哪些

精神分裂症被认为是一种精神障碍,其会影响人们的思考、感受以及行为方式,但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除了大脑之外,精神分裂症还会影响机体其它器官的……详细>>

【母亲节特辑】小病小痛别忍着!每天这样20分钟 帮妈妈缓解腰肩腿疼痛!

家里老人总会遇到周身疼痛,有时疼痛仿佛来的莫名其妙,特别容易患上颈椎病、关节炎、腰间盘突出、膝关节疼痛、风湿、痛风等老年常见的痛症。可是……详细>>

小伙吃完火锅拉肚子拉成肾衰竭 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个月前陈先生和一帮朋友去吃火锅,牛羊肉、贡丸、金针菇,点了一大堆菜,一伙人一直吃到凌晨一点多。可能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回家后陈先生就开始……详细>>

调查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近一亿 慢阻肺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近日,我国学者完成的大规模人群研究“中国成人肺部健康研究”的首项成果。首次明确了全国慢阻肺患病总人数接近一亿。40岁以上如果符合“长期吸……详细>>

全球1/5的人有缺铁性贫血病症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很多人以为现在生活富裕,营养丰富,贫血与自己相隔甚远。但事实上,贫血患者不在少数,尤其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缺铁性贫血是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胡中伟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