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借力跨国药企 推动中国制药发展

2015-05-16 15:51:45      家庭医生在线

借第73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和第74届中国国际医药原料药、中间体、包装、设备交易会的平台,由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以下简称CPIA)、欧洲制药工业协会联合会(以下简称EFPIA)主办,国药励展协办的“2015中欧医药产业发展论坛”于5月16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召开,170余人参加了论坛。CPIA执行会长、中国医药集团原董事长郑鸿和CPIA常务副会长潘广成、秘书长周燕、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处长刘继红、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中国药品安全合作联盟(PSM)张晓乐、EFPIA监管事务总监Par Tellner、首席经济学家Richard Torbett、高级监管事务经理Anette Hjelmsmark、药品环境专项组联合主席Bengt Mattson等人出席了论坛。>>>>>>【现场直击】首届健康产业领袖峰会暨第73届全国药品交易会


CPIA常务副会长潘广成

 医药产业应抓住机遇推动发展

资料显示,由中国国资委主管的CPIA,现有会员单位300多家,主营业务收入达中国化学制药全行业的65%,利润总额为60%左右。EFPIA由欧洲33个国家的制药联合会和40多个大型制药公司组成,替欧洲1900家药品研发及生产企业发声。

本次论坛的召开恰逢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郑鸿和Par Tellner致欢迎辞时一致认为,中欧医药产业应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期,推动双方在技术、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介绍中欧制药工业概况时,潘广成表示,中国拥有庞大的医药市场和原料药生产优势,欧洲具备规范的药事法规和先进的制药技术优势,通过交流促进各自制药业发展以及双方有效的合作,已成为中欧医药产业共同的愿望。Richard Torbett则介绍,过去60年欧洲因健康水平的改善,提升预期寿命增长了14%至17%。欧洲医药产业就业人员超过70万人,占企业研发人员的17%,但在创新方面长期落后于美国,期盼与中国医药企业开展合作为欧洲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现场听众人气火爆

药品管理法规出台 针对造假药者应强制管理

针对近年备受关注的中国药品管理法修订,刘继红在论坛上透露,修订的总体思路要落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建立符合药品行业自身规律,涵盖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的监管制度,推进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针对利用药品包装制售假药的问题,张晓乐代表药品安全合作联盟(PSM)志愿者调研组发言提出,对易被造假药品,尤其是贵重药品、癌症患者和特殊人群用药,应从政府层面提出包材防伪的强制要求和统一标准,并给以政策支持,改善目前企业防伪设计。同时,政府应对药品外包材印制企业实施准入认证和监管,对制售假药的量刑法规细化。

此次论坛还围绕如何改进创新药物的可及性、创新药物的壁垒、欧洲市场监管法规、药品质量与环境及企业经验分享等专题进行了研讨。

跨国药企推动了中国制药特别是仿制药的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制药行业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欧洲跨国药企大都在中国建立了合资和独资企业,如西安杨森、默克雪兰诺、拜耳、阿斯利康、诺华、葛兰素史克、诺和诺德、罗氏、赛诺菲安万特、费森尤斯卡比、山德士、德国奈科明等。跨国药企带来国际现代化管理经验、规范化市场营销理念和先进技术,推动了中国制药特别是仿制药的发展。

CPIA和EFPIA相互往来友好交流,为中欧医药产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此次论坛,增强了中欧双方的了解、联系与互信,拉近了双方制药企业的距离,希望未来能继续深化合作,普惠中欧人民,助力中欧发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肠胃炎越来越高发 应该吃什么药比较好

慢性肠炎泛指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其病因可为细菌、霉菌、病毒、原虫等微生物感染,亦可为过敏、变态反应等原因所致。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详细>>

在过去20年间全球人均寿命的提高有40%归功于新药研发和上市

2016年1月22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发布了会员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认为制药行业的产品与服务……详细>>

百种常用中药安全性数据库将建立方便查询

  据了解,由于中药药味成分复杂、标准物质难求、指标成分缺乏专属性,如果不能对其有效活性成分进行测定,对多成分同步定量和同时控制,掌握每……详细>>

[11.06]中山三院:强直性脊柱炎消炎止痛药的规范应用和收益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一种主要侵犯脊柱,并累及骶髂关节和周围关节的慢性进行性炎性疾病。本病……详细>>

因工作不满长期在上级杯中下药致重病自杀 工作压力如何缓解

内蒙古赤峰市一家医院的放射科副主任田某因不满主任张某的工作方式,长期在张某的水杯中下药,导致张某患上股骨头坏死,库欣综合征,白内障,子宫……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