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连续打嗝两个月 发现竟因肝脏长了大肿瘤

2015-05-13 11:04:17      家庭医生在线

金华的王先生,被打嗝折腾了两个多月,连睡觉都没法睡了。到医院一查,原来是因为肝脏长了大肿瘤

王先生,住在金华市区,50岁出头。两个月前的一天,他下班回家,突然开始打嗝了。一开始,他觉得打嗝这种事情,很快就会过去了,哪里想到这一次跟中了邪一样,一打打了两个月,从隔几天打一次,到频率越来越高,最后睡觉都没法好好睡,根本停不下来。

他试了好多民间的土办法止嗝,都没啥效果。更夸张的是,打嗝的这两个月,他足足轻了10斤。

后来,王先生在右边肚子上,摸到个拳头大的东西。他以前得过肝血管瘤,就赶紧跑到医院去检查。

果然,金华市中心医院肝胆胰胃肠外科主任医师厉学民检查后发现,王先生起初得的是直肠癌,由于一直没发现,现在已经转移到肝脏里了。转移后的癌细胞,还在他的右肝上形成了一个25厘米×16厘米左右的恶性肿瘤,比成年人的肝脏还大。

可是,肝脏里长了肿瘤,怎么会导致打嗝呢?

厉医生说,正常人打嗝大多跟饮食有关,比方吃得太快、过饱,太冷或太热,以及外界温度变化和过度吸烟等,一般持续的时间不长。王先生这种,是因为肿瘤太大抵到了膈肌上,而且长得越大对膈肌的刺激就越大,就会导致打嗝频繁乃至超过24小时以上。

经过手术摘除了肿瘤,王先生的打嗝问题也解决了。昨天,他已经出院了。

医生提醒,如果大家频繁打嗝,千万别当成胃病,最好到医院去检查下。

相关链接:

频繁打嗝停不了 要排查心、脑、肝、胃疾病

呃逆是常见的生理现象,是膈肌痉挛引起的。持续多日打嗝不愈的患者首先要到医院,经医生诊断排除器质性病变,如脑血管病、脑部肿瘤、心脏疾病、肺部疾病、肝胃部疾病等。就像上面提到的连续打嗝三个月的小伙,后来一查,就是胃部疾病导致的,把胃部问题解决后,频繁打嗝会逐步消失。

如果患者除了有打嗝的症状,还常伴有大便秘结等症状,中医认为属实证;如果常伴有胃部不适、脾胃虚弱,中医认为属虚证。治疗上应根据中医理论,按照实者泻之、虚者补之的原则,对症治疗。

许多患者在做了相关检查后,发现并没有什么器质性病变,也无明显的受凉、饮食不当等诱因,就要辅以相应的治疗。长期打嗝的患者常常伴有一定的心理因素,越想尽快抑制打嗝,就越紧张,反而难以止住。通过针灸相关穴位或采取穴位封闭疗法,配合饮食调节、转移患者的注意力等,会逐步消除打嗝症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李朝龙教授新书《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则临床验证》发布会隆重举行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荣誉院长、华医学创始人李朝龙教授提出创新医学理论“中医流体学”,其撰写的专著《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详细>>

在家门口享受美国专家问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首次举行中美专家跨国会诊

4月27日上午,一位48岁肝癌复发患者,通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跨国远程会诊中心,得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和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肿……详细>>

腹主动脉瘤发病率明显上升 瘤体破裂后死亡率90%

“一项在欧盟实施的临床试验表明,Endurant 覆膜支架系统能够被安全地输送和植入。同时,针对该临床试验不良事件的认真回顾分析表明,……详细>>

阿胶进补不当或引致女性乳房疾病 如何预防乳腺癌的发生?

宁波一45岁女士,非常讲究养生,每天早上自磨豆浆坚持了三年,竟查出乳房癌。检查显示,这位女士的雌性激素是常人的几倍。专家提醒:现在女性乳……详细>>

我国癌症发病率达270.59 /10万 日常如何预防癌症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0.59 /10万,死亡率为163.83/10万。全国恶性……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