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蜂胶是血管清道夫 防止血管硬化、改善血液循环

2015-05-07 11:30:32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新闻综合,蜂胶是蜜蜂从植物芽孢或树干上采集的树脂(树胶),混入其上腭腺,蜡腺的分泌物和花粉加工而成的一种具有芬香气味的胶状固体物。蜂胶是蜜蜂用于维持整个群体健康的有效物质,一个5~6万只的蜂群一年只能生产蜂胶150~500g,被誉为“紫色黄金”。

经现代化学分析研究证明,蜂胶集动植物之精华,具有复杂而独特的化学组成。内含二十大类共三百余种营养成份,从蜂胶中确定的成分有黄酮类、萜稀类、脂类、活性成分、维生素以及生物生存所必须的矿物元素,赋于了蜂胶的种种功效。

现已研究证明,蜂胶中的芦丁、槲皮素、高良姜素、咖啡酸、α-儿茶素等黄酮类化合物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管脆性及异常的通透性,改善微循环,防止血管硬化。有些黄酮类、萜稀类成分还具有很好的降血糖、降血脂、降胆固醇的作用。有些黄酮类化合物对血小板聚集及血栓形成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可以活血化瘀,清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黄酮类化合物的抗菌、抗毒素、抗氧化作用,能够净化血液,减少自由基的损伤,预防过氧化脂质形成,排除体内毒素。因此,黄酮类化合物被誉为“血管清道夫”,“微循环的保护神”。常食富含黄酮类化合物的食物,不仅可以防止血管硬化、改善血液循环、祛病强身,还可以使肌肤细腻,青春常在。

对蜂胶的大量研究及临床实验证明,蜂胶中的多种成分具有维生素P样作用,对软化血管、降低血管脆性,以及扩张血管,加快血流速度有着很好的效果。同时还能减少红细胞和血小板的聚集,有效的减少血栓的形成,改善微循环。因此,服用蜂胶对高血压、心脏病、脑血栓、动脉强化等患者有着特殊的医疗保健作用;也对预防和治疗糖尿病血管系统并发症及视网膜病变有特殊意义。

目前,我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病者约200多万人,占人口总死亡数的40%,在全国的死亡原因中处于首位。利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广谱抗菌作用及多种医疗保健作用的蜂胶来预防和治疗血管系统疾病,将具有广阔前景。

动脉粥样硬化有什么危害?

人体的动脉是负责将血液中的营养物质和氧气运送到全身各组织器官的管道,这一管道一旦发生血流不畅或闭塞,其相应供血的组织器官就会发生缺血或坏死,所以动脉粥样硬化可引起全身各个器官的病变。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主要侵害大中动脉,使血管内膜增厚变硬、管腔狭窄、血栓形成或管壁破裂的疾病。正常动脉管腔最里面是内膜,附有一层内皮细胞。一旦内皮细胞的结构和功能受到损伤,血液中的脂肪类物质就会进入并沉积于内皮细胞下,刺激动脉平滑肌细胞增生和激活巨噬细胞去吞噬这些脂肪,刺激纤维组织的大量增生,形成表面覆有一层纤维组织、深部是粥样物质堆积(包括细胞外基质,坏死、变性的细胞,泡沫细胞及胆固醇结晶等)的纤维斑块。病变进一步发展,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可出现溃疡、出血、血栓形成、钙化等,引起其相应供血器官的病变。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可造成心肌供血不足,引起心绞痛乃至心肌梗死;脑动脉粥样硬化可引起脑供血不足,出现眩晕、头痛等症状,后期脑萎缩时可有精神变态、痴呆等。脑动脉内血栓形成或因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小动脉瘤破裂出血,引发脑卒中,造成意识丧失、偏瘫、失语等;肾动脉粥样硬化可引起顽固性高血压和肾功能损伤;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可引起间歇跛行,严重时发生肢端缺血坏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伙爱吃炸鸡血液中透析出2升油浆 经常吃油炸食物会怎么样?

炸薯条、炸鸡和油条、炸薯片等外酥里嫩又香喷喷的,受到众多人喜爱,几乎没有任何人能抵挡住油炸食物带来的诱惑。但你知道吗,经常吃油炸食物可给……详细>>

浦东成立临时血透中心可同时服务150人?疫情下,血液透析患者如何护理?

慢性肾病、尿毒症患者应通过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代替肾脏,去除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多余水平,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减轻其症状,改善生活……详细>>

查血液 查尿液 查心功 查眼底 高血压患者要定期查这四样

高血压病的防治,除了要控制饮食、适度运动和坚持服用降压药物及常测血压外,还应定期进行血液、尿液、肾功能、心脏功能和眼底等项检查,随时观察……详细>>

女子19岁时患肾衰竭22年没有尿 靠血液透析生存

今年43岁的郝园园(化名)给出了答案。作为一名肾衰竭患者,从21岁开始透析到现在,郝园园花费了120万元治疗费。因为疾病,她放弃了爱情;……详细>>

安徽将培训血液透析专业人员 未经培训者不能上岗

安徽接连发生血透感染事件 卫生管理部门表示要对血透管理“动真格”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