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商贩发布网络谣言被拘留 H7N9让人慌

2015-05-02 09:09:05      家庭医生在线

罗田县一名女子在网上两次发微博,称我省首例H7N9感染者死亡。昨日,罗田警方通报,这名女子因发布网络谣言已被行政拘留。

4月22日,省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疑似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患者,该患者为一名50岁男子,户籍罗田,从事活禽交易和宰杀活动。

25日晚,罗田县公安局民警发现,一个网名为“阿霞时尚秀”的网民在其微博上发布博文称:“罗田首例禽流感患者,今天武汉医院已宣布治疗无效死亡!”当晚10时许,该网民再次在微博发布相同内容的博文。这一消息引起一定范围内的关注。

26日,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确认那名患者感染H7N9禽流感。该患者病情稳定,与其有密切接触的人员未见异常。

民警迅速查明,网民“阿霞时尚秀”的真名为张某,女,37岁,孝感市人,在罗田一个小商品市场做生意。26日,张某被警方抓获,她供述了道听途说,未加证实就在网上两次发布不实信息的违法行为。

患上H7N9禽流感,会有什么症状?

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会出现高热呼吸困难

10例确诊病例主要表现:

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发热(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等重症肺炎相关表现,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并死亡。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此次疫情高度重视,接到重症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报告后,立即向上海、安徽和江苏派出专家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患者的救治和调查工 作,召开多部门会商会,对疫情性质进行分析研判,并安排部署了相关调查、防控和应对准备工作。中国疾控中心接到病例报告和送检标本后,及时开展了疫情风险研判和实验室检测研究,明确了相关病原学诊断。

个人如何预防保健?

1、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补充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增强抵抗力。

2、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勤洗手,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3、应尽量在正规的销售禽类的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禽类产品。

4、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室内空气流通,每天1~2次开窗换气半小时。吃禽肉要煮熟、煮透,食用鸡蛋时蛋壳应用流水清洗,应烹调加热充分,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均衡的饮食,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加机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5、学校及幼儿园应采取措施,教导儿童不要喂饲野鸽或其他雀鸟,如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立刻彻底清洗双手。外出在旅途中,尽量避免接触禽鸟,例如不要前往观鸟园、农场、街市或到公园活动;不要喂饲白鸽或野鸟等。

6、不要轻视重感冒,禽流感的病症与其他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如发烧、头痛、咳嗽及喉咙痛等,在某些情况下,会引起并发症,导致患者死亡。因此,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病禽类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7、定期对所处环境消毒,杜绝空气或环境中的传染,消毒方法如下:(1)熏蒸法:取活消毒剂原液盛在塑料器皿中,放在房间或办公室中,每15平方放置一处。有人停留或办公时保持空气流通即可。无人时封闭进行放置半个时以上效果更好。(2)冲洗法:将活消毒剂稀释,可冲洗地板、宠物或禽畜的窝等,擦拭宠物或禽畜停留过的地方,或冲洗塑料餐具器皿。(3)喷雾法:将消毒剂稀释水,装塑料喷壶进行对需消毒的地方喷雾。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醉驾致支援湖北医疗队员1死1伤,喝酒后不能做哪些事情?

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可麻痹人们中枢神经。最让人们可怕的就是醉驾,危害他人又伤害自己。必须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特别是喝酒后很多事情……详细>>

湖北一中学女生遭多人群扇耳光 公安机关等介入调查

近日,一段反映湖北省通山县南林中学一名女学生被多人扇耳光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引起网友关注。记者26日从通山县获悉,得知消息后,通山县南林……详细>>

老年群体:中国艾滋病感染者报告数年增长率最高的群体?为什么那么多老年人染上艾滋病?

艾滋病是常见的性病,可通过性行为、间接接触血液和母婴传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艾滋病病毒会直接侵入免疫细胞,降低抵……详细>>

湖北仙桃一化工企业发生闪爆事故,已致6死4伤?化工厂发生爆炸怎么自救?

炎热夏季,最容易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件,尤其是化工生产时易产生火灾,如易燃易爆气体泄漏、氧含量超标、压力容器管理不善以及高压气体泄漏等都……详细>>

湖北十堰21岁女子晨跑失踪死亡?女性在外出门跑步应注意什么?

不少人习惯晨跑,坚持晨跑能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改善精神状态,缓解不良的情绪。不过,最近几年来女性因晨跑而遭遇伤害的案例层出不穷……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