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产妇怀孕时每日以泪洗面 生子后视力恶化失明

2015-04-29 11:34:52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坐月子的时候千万不能哭!”很多新妈妈都从老一辈口中听过这句话,为什么不能哭?老人总会一本正经地说:“身体会不好,眼睛也会哭瞎的。”

今年刚刚27岁的萧山人王女士,真的遇到了问题。

怀孕时状况不断心理压力大

王女士今年27岁,今年2月份生下宝宝。怀胎十月,王女士承受了比一般妈妈要大得多的压力:肾功能减弱,脚浮肿得很厉害,血压也很高。萧山当地医院建议她终止妊娠。

宝宝在肚子里一天天长大,准妈妈怎么忍心放弃?王女士用哭作为保护自己和孩子的武器。

“她每天都在哭,每天都说不能放弃孩子。” 就在大家还在纠结小孩的问题时,新的状况出现了:王女士眼前出现了黑影飘动,视物也有些模糊。

怀孕七个半月时,王女士全身及眼部状况不断恶化,胎儿越来越大了,没法放弃孩子,大人的治疗也不能拖延。不得已,王女士接受了破宫产手术,生下了早产儿。

儿子出生后,王女士视力并未好转,“看儿子,他的脸很模糊,有时候还扭曲。”王女士说,连儿子长得像自己还是老公都没法分辨,她的眼泪更多了。

“虽然有了宝宝,可看不见,也照顾不了,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啊!”那几天,王女士重复最多的就是这几句话。

视力不可遏止地恶化,出月子时,她几乎失明。当王女士由家人送到当地医院时,医生遗憾地摇摇头:赶紧到杭州吧,我们这里没办法了。

全身疾病集体发力引起眼睛并发症

最后,王女士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她的主治医生是眼科主任吴苗琴博士。

吴苗琴仔细检查后,诊断书报出一串吓人的病名:

双眼玻璃体积血并发性白内障,血影细胞性青光眼,视网膜脱离,妊高症,糖尿病,肾病综合症。

在充分沟通和仔细考虑手术方案后,吴博士给王女士的右眼施行了手术。

一个月后右眼视力达到了0.4。上周二,王女士左眼也进行了手术治疗。昨天,她正式出院了,不过眼睛要恢复到过去的水平,还得要一个多月的时间。

吴苗琴介绍说,女性刚生完孩子身体都很弱,不能多受刺激,像激动、哭泣等,不然眼睛很容易受到伤害,“从这个角度来说,民间月子里不能多哭的说法,有点道理,但说会哭瞎则太夸张了,缺乏科学依据。”

过去,在家庭经济普遍还不太好时侯,有些女性刚生完孩子视力明显下降乃至失明,主要是营养不良引起的视神经炎,与哭没什么关系。“而今产妇大多是营养过度,因此营养不良引起的视神经炎很少见了。”

吴医生也提醒,现在不少女性在妊娠期,会像王女士一样,伴有高血压、高血糖、肾功能受损等情况,这些全身疾病都会引起眼睛的并发症,一定要及时检查治疗。

相关链接:妊娠并发症有哪些?

1、妊娠高血压:怀孕前或怀孕前12周出现高血压,这种孕妇通常有特发性高血压,即非怀孕所引起的高血压。在怀孕20周之后出现高血压即收缩压高于140或舒张压高于90,或妊娠后期之血压比早期收缩压升高30或舒张压升高15,称为妊娠高血压。

2、子痫前症:若有妊娠高血压外加水肿或蛋白尿,或二者则称子痫前症。而子痫前症又合并抽搐则称之子痫症,母亲及胎儿的死亡率特别高。

3、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约1%~3%。

4、妊娠期心脏病:妊娠期心脏病是产科常见的严重并发症,尤其是合并心力衰竭时病情更加危重,是导致孕产妇和围生儿死亡的直接原因,严重影响母婴的生命安全。妊娠期心脏病致心力衰竭治疗原则:合理用药、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和时机终止妊娠是治疗妊娠期心脏病合并心力衰竭的关键处理措施。

怎样预防妊娠并发症?

1、产前检查时间:从确定妊娠之日起进行孕期检查,妊娠14-21周(最佳时间为15-18周)进行唐氏筛查,孕妇年龄不限,但年龄大的孕妇阳性率较高。

2、推测预产期:按末次月经的第一天计算,月份减3日数加7,月份小于3的加9,日数仍加7,即为预产期。

3、妊娠情况:孕妇年龄、妊娠次数、产次(妊娠28周以上自阴道分娩次数)、本次妊娠情况(有无头痛、头昏、眼花、恶心、呕吐、心慌、气短、水肿及阴道流血等)、过去分娩史以及既往健康情况(如有无心脏病、高血压等)作为对妊娠及分娩处理的参考。

4、全身检查:包括体态及营养状况,有无浮肿,测体重及血压,检查心、肺、肝、脾及乳房发育情况、常规血、尿检查。

5、产科检查:包括检查宫底高度、胎位,听胎心音及测量骨盆的四个面。检查子宫大小是否与妊娠月份相符,较月份大者,考虑有无双胎或羊水过多;较月份小者,应考虑胎儿生长发育迟缓、羊水过少或是孕周推测错误,需进一步检查。

6、自我监护:

(1)观察胎动:正常胎动,每小时不少于3次,孕妇可于早、中、晚各测1小时胎动数,相加总数再乘以4等于12小时胎动数,记胎动时要安静,不要边做事边检测边记录,这样容易漏记,如果胎儿连续胎动,只记一次,如果12小时内胎动数在30次以上为正常,说明胎儿有较好的储备力,胎动<10次/12小时,说明胎盘功能低下,胎动过快过慢,均提升胎儿宫内乏氧。

如孕妇发现胎动异常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等到胎动消失才到医院去,胎动消失说明胎儿严重缺氧很快就会死亡。

(2)如果孕期出现头痛、眼花、心慌、气短、阴道流血流液、发热咳嗽、腹痛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3)孕期注意营养均衡,合理饮食,不能偏食也不要过分进补,衣着以宽松舒适为原则,适度运动,每天保证8小时的睡眠,避免长时间的站立与步行,多吃蔬菜,防止便秘,不宜盆浴及过热的热水浴,注意口腔卫生,不要乱服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岁男童玩平板致近视暴增 如何帮助孩子预防近视

据台媒报道,台湾的一名6岁男孩平日里爱玩平板电脑,今年初检查视力的时候,原来没近视的他被查出近视100度,他原本接受药水治疗,但是觉得1……详细>>

女子突然倒地抽搐全因感冒 感冒总不好警惕这些并发症

10天前,梁女士感觉自己感冒了,于是到药店买了一些感冒药吃,可是过去一周症状依然不见好转,就在前天梁女士突然倒地开始抽搐,被送到医院之后……详细>>

男子吃火锅喝白酒突发心梗 心梗的并发症有哪些?

据媒体报道,最近一名41岁的男子跟着几个朋友去火锅还喝了点白酒,心梗就找上门了。这是为什么呢?据了解,男子的店里吃火锅呆了20分钟的时间……详细>>

女子感冒一周患脑梗 感冒会有什么并发症

女子感冒一周硬扛着,结果却患上脑梗。40岁的王女士一个月内几次历经生死考验,竟是祸起一场普通的感冒。经过艰难救治,她度过危险期,昨天已能……详细>>

美国24岁女孩长胡子 警惕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多种并发症

据报道,24岁的女孩Alma Torres来自美国纽约,因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脸上长满了胡子。为了隐瞒病情,几年来她一直都会偷偷剃掉胡子……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