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汉子”逞能连做700个深蹲 致横纹肌溶解

2015-04-28 10:04:43      家庭医生在线

自恃身体素质不错,参加拓展训练时连续做了700多个深蹲,31岁女子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入院抢救。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27日透露,去年5月至今,该科收治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者30余名,其中多为一氧化碳中毒、毒物、药物、肌肉挤压伤、过量运动和感染导致。

31岁的樊迎(化名)是一家动漫公司负责人。4月24日,她来到长沙参加拓展培训。“平时身体素质还不错,朋友们都叫我‘女汉子’。”樊迎介绍,因为在活动中担任队长,为了以身作则,自己在一个名为“深蹲”的环节咬着牙一口气做了700多个,当即感觉腰腿酸痛不已。3天后,樊迎大腿酸痛得更加厉害,无法行走,小便也呈“浓茶色”,被送入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

尿常规和心肌酶等检查显示,樊迎的肌酸激酶、乳酸脱氢酶、肌红蛋白等心肌酶指标均超标,其中肌酸激酶更是超出正常值1000多倍,导致她肾脏衰竭。“心肌酶超出正常值5倍就可以诊断为横纹肌溶解。”该院急诊科主任韩小彤教授介绍,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病因十分复杂,常见的原因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缺血、代谢紊乱(低钾血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极端体温(高热低热)、药物、毒物、自身免疫、感染等。

“近年因为过度运动导致发病的比例越来越高。”韩小彤介绍,此前该科曾收治过半小时做700个俯卧撑以及军训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患者,“建议大家在参加体育运动和拓展培训这类挑战体能极限的活动时一定要悠着点。”

相关链接: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什么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一系列影响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获得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细胞膜完整性改变,细胞内容物(如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质等)漏出,多伴有急性肾功能衰竭及代谢紊乱。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病因比较复杂,常见的原因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缺血、代谢紊乱(低钾血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极端体温(高热、低热)、药物、毒物、自身免疫、感染等。

剧烈运动或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不科学的运动训练可导致机体能量耗损,自由基产生增加,组织渗透性加强,从而引起炎性因子释放,造成肌肉组织的损伤,部分患者甚至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及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等并发症。

肌肉里的肌红蛋白会在肾小管中形成结晶,阻塞肾小管,影响肾脏功能;肌红蛋白流入肾脏,对肾脏也会产生毒性,轻的会产生血红蛋白尿,严重的还会引起肾衰竭。横纹肌溶解症多出现在20多岁的年轻人身上。运动过量打破了人体自身的和谐,比不运动带来的危害甚至更大。为了避免运动过量,运动时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健身者应拓展运动项目,以免单一运动带来的运动疲劳。

专家提醒,女孩子进行健身减肥时不要太过剧烈,运动后应及时补充水分,不要让身体处于缺水状态,以减少横纹肌溶解所造成的急性肾衰竭。

那么,如何判断运动过度呢?专家介绍,运动过度后有几种反应是我们马上就能感觉到的,分别是头晕、呼吸困难、定向力障碍、精神恍惚、心脏跳动快和脱水。同时,如果你出现容易激动或抑郁、睡眠质量下降、精神萎靡、嗜睡并伴有体重下降、食欲降低和频繁的疾病时,那么也代表你运动过度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汉子运动过量累坏了肾 如何预防肾衰竭呢?

俯卧撑很多人都做过,不过半个小时内连做100多个俯卧撑的女生恐怕不多。光谷的“女汉子”徐可(化名)做到了,可没多久,她就发现身体异样,小……详细>>

小龙虾频招“肌溶解” 可为啥你吃了那么多却没事儿?

吃小龙虾为何会得“肌溶解”?目前有观点认为,横纹肌溶解的发生与个体差异有关,部分患者存在易感基因,先天对各种致病因素敏感。总体而言,美味……详细>>

男子过猛运动尿出“酱油尿” 医生:系肌肉溶解

27岁的杜先生(化姓)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跟医生说自己三天前在做完50个深蹲和50个俯卧撑后突然出现大腿疼痛,排出的小便竟然是酱油颜色。……详细>>

男性深蹲能提高性能力吗? 深蹲的好处

深蹲一直都被很多人推荐,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可以在平时持续进行深蹲训练,可以有效提升集中力,增强肌肉能力,那么男性深蹲可以提高性能力吗……详细>>

初中女生被同学罚深蹲致残 深蹲做不好或带来4种危害!

深蹲属于常见的无氧运动,基本不会受到设备和场地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正确的方式做深蹲能增强臀部和腰部力量和围度,起到减肥和瘦身目的,同时……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