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尼珀尔地震后自然疫源性疾病频繁 个人如何防范

2015-04-28 10:14:18      家庭医生在线

尼泊尔警方称,地震已致尼境内2889人死亡。参加中尼边境水电工程施工的中方人员,2人死亡,3人受伤,279人被困。西藏日喀则市境内至少20人死亡、4人失踪、58人受伤。成都军区总医院医疗防疫救援队共70人4月27日上午10点45分已紧急飞往加德满都。

据中新网综合报道,距离尼泊尔8.1级地震已经过去逾30小时,强烈的余震仍不断发生,遇难者人数也在持续攀升,截止今天凌晨零点48分,遇难人数已达2430人,灾区情况不容乐观。国际社会纷纷施援,救援行动正紧张进行。

地震后容易频发自然疫源性疾病,那么你又了解多少?

什么是自然疫源性疾病?

自然疫源性疾病:在传染源,以及在一定具体条件下,病原体向周围传播时所可能波及的范围称为疫源地,即可能发生新病例或新感染的范围,它包括传染源的停留场所和传染源周围区域。

自然疫源性疾病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1、人类一般对这些疾病缺乏特异性免疫力

自然疫源性疾病本来存在于动物中,引起动物发病或不发病。人类一般对这些疾病缺乏特异性免疫力,通常感染后难以控制,容易漫延,尤其新出现的传染病。从2003年SARS的传染力来看,很符合这样的规律,支持了SARS是来源于动物的观点。

2、可能带给机体严重的病理损伤

3、 免疫反应一旦启动,就可能带给机体严重的病理损伤

由于这些病原体的抗原对于人类都是新的,感染后一旦启动了机体的免疫反应,免疫反应就可能带给机体严重的病理损伤。回顾2003年SARS流行时,病人的临床过程很凶险,特别在每一个新出现的疫区,都有集中出现了一些危重病例。

4、警惕性不高时容易束手无策

由于自然疫源性疾病常存在一个特定的环境,动物与病原体之间已有一长久的接触过程,动物与病原体之间已达到一定的动态平衡,因此这个特定的环境表面上很平静,这就让人类放松了警惕,一旦感染得病可能会束手无策。如人们到野外的田野、水库、溪水活动时,常会被这些“平静”的大自然所迷惑,随意进入这自然环境。甚而发病后仍忽略了这方面的考虑。五十年代后期在广州某中学,就有学生到郊外感染了钩端螺旋体后,因警惕性不高而延误了治疗的沉痛教训。

5、给人类社会带来不稳定的因素

近三十年出现的新传染病多数是自然疫源性疾病,人类过去没有很多的认识,无论在治疗和预防都相对较空白。加上如以上所述容易漫延、临床表现凶险,这些自然疫源性疾病给人类社会带来极大的恐慌。如埃博拉出血热、禽流感病、疯牛病、SARS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聚焦慢病管理 助力健康中国 2021-2022年度人民健康之星推荐活动深耕连锁战略合作

10月20日,“首届中国OTC大会暨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以岭药业公益支持、老百姓大药房、一心堂药业、漱玉平……详细>>

静心女性健康公益讲座第一站洛阳《女人到了中年,必须了解的那些事儿》精彩来袭!

女性一生有3个重要的节点,青春期、怀孕&坐月子、更年期,前二者都受到多数人的重视,唯独更年期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大部分受到更年期困扰的女……详细>>

[4-16]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糖尿病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讲座讯 2014年4月16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将安排糖尿病健康讲座,欢迎各位糖友前往收听,健康讲座具体安排如下。详细>>

41位权威专家在线解析、问诊罕见病 阿里健康“让爱不罕见”在线问医活动上线

成骨不全症、多发性硬化、线粒体病、朴啉病……一个个生僻陌生的疾病名称,背后是五花八门的患病症状,以及无数与病魔纠缠抗争的患者。据不完全统……详细>>

想吃月饼又怕“三高”?医生支招:用这4招健康吃月饼 远离“中秋病”

月饼虽美味,却几乎都是高油高糖难消化的热量炸弹,吃胖、吃伤、吃病了未免太过扫兴!祈福医院治未病科主任李跃华教授提醒,在一家团聚的幸福时刻……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