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春夏季蜱虫活跃 慎防蚊虫咬

2015-04-21 16:28:42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有媒体报道,江西一农妇在田门干活时被蜱虫叮咬后,高烧不退,送医经治疗后,才脱离生命危险。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蜱虫体内或携带致病性微生物,可通过叮咬传播给人类,并可能患上斑疹热、森林脑炎出血热、巴贝斯虫病等数十种病毒性、细菌性和原虫性疾病。即便蜱虫没有携带致病性微生物,也可能出现皮肤感染等疾病。

据疾控工作人员介绍,蜱虫病会引起高烧及人体多器官衰竭,死亡率达20%左右。

同时,春季是蜱虫病高发期,主要因为蜱虫喜欢潮湿的环境,所以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蜱虫也开始活跃,被它叮咬后,或出现伤口红肿,有的则不明显。工作人员强调,即便被叮咬后没有任何症状,也不可掉以轻心,因为蜱虫病的潜伏期可达一个多月。

另外,蜱虫属寄生虫,宿主也非常多,包括猫、狗、鸟类、爬行类和两栖类动物。因为,提醒家里有宠物的市民,因多加注意。

被叮咬后切勿用手强行摘除

被蜱虫及其它昆虫叮咬后,大多市民的第一反应是立即摘除。对于,南充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蜱虫吸血的口器很复杂,上面长有倒剌,摘除不当,很可能使它的口器折断并留在皮肤里,从而引发感染。

因此,发现皮肤或衣物上有蜱虫时,切勿用手直接摘除,甚至拍死。因用镊子贴近皮肤,并夹牢其头部,慢慢挤压把蜱虫拉出来。在移除时也要小心,不要把蜱虫捏碎或折断,因为破损的皮肤或黏膜沾染到受感染的蜱虫组织,也可能受到感染。在移除后,还应用碘酒对被叮咬部位消毒,并用肥皂洗手。

最后疾控工作人员还提醒,市民如若被叮咬后,要随时留意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被叮咬部位发火及起红斑时,要及时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蚊叮虫咬是常事,那么蚊叮虫咬会引发什么健康问题呢?

虫咬皮炎中蚊虫叮咬引起的皮炎是最常见的。蚊虫通过其口器刺伤皮肤,其唾液或毒液侵入皮肤,由于蚊虫的唾液或毒腺的浸出液中含有多种抗原成分,这些抗原在进入人体皮肤后可与抗体产生变应性反应而引起炎症。严重时个别患儿局部产生大疱、出血性坏死等严重反应,是夏季皮肤科常见病症。

被蚊虫咬后,我们有什么急救措施可以做呢?

被蚊虫叮咬后,可以用肥皂或小苏打稀释后局部中和蚊虫酸性毒素减轻红肿,同时还要考虑止痒,可以用如绿药膏、花露水、极膏、炉甘石洗剂等,擦洗叮咬处。如果皮肤并发感染可以用抗菌素,如红霉素药膏涂抹在叮咬处。

在蚊虫叮咬后,我们可以利用手边的材料,自己动手缓解瘙痒症状。

1、用西瓜皮反复擦拭蚊虫叮咬处,即可止痒,芦荟的汁液涂抹于患处亦可止痒。

2、取少量藿香正气水,涂抹于被叮咬处,半小时左右,瘙痒既可减轻或消除。

3、取少许牙膏,或碾碎的薄荷敷在被叮咬处,立刻会感到清凉惬意,痒意顿消。

4、取一两片阿司匹林,碾成粉末,用凉水调成糊状,涂抹于患处,也可减轻或消除瘙痒。

5、喝粥的时候,不妨等上几分钟,等粥的表面凝成了一层薄膜后,将其涂在蚊虫叮咬处,亦可止痒。

上述方法中的前3种,适用于蚊虫叮咬等急性瘙痒。西瓜等蔬菜瓜果的汁液、藿香正气水里的乙醇蒸发时能够带走热量,可以收缩被叮咬处的毛细血管,减少炎症的面积,达到止痒的目的。此外,牙膏里含有薄荷成分,而薄荷里的龙脑本身就具有清凉止痒的功效。常用外用中药,每天两次,治疗彻底。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市疾控中心:7月下旬至8月上旬蚊虫密度将达高峰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随着夏季的来临,气温逐渐升高,蚊虫密度将不断上升。根据疾控中心往年监测结果,7月下旬至8月上旬北京市蚊虫……详细>>

7月下旬蚊虫密度将达高峰 分享几种灭蚊的好方法

小暑之后,气温逐渐升高,蚊虫密度将不断上升。每年的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北京蚊虫密度将达到高峰。北京市疾控中心分享了几种最好的灭蚊方法。详细>>

春季变暖蚊虫出没 如何保护孩子不被叮咬

春季温度升高,蚊子自然就要出来干活了,妈妈们早上一起床就看到孩子脸上、身体上都是小红点,心里难免心疼。现在时间还没到夏天蚊虫就已经肆无忌……详细>>

“利什曼虫”作怪 男子非洲回来全身皮肤溃烂

蜱虫病、恙虫病这些“虫虫病”还没有完全被人们淡忘,一种名为“利什曼”的病又进入到医生的视野中。近日,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皮肤科成功救治一名……详细>>

疟疾会改变人体气味吸引蚊虫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30日报道,近日有研究者提出,疟疾患者比常人更易被蚊虫叮咬。其原因为疟原虫会散发出一种类似鸡尾酒香味的奇特气味,与……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