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乳房疼痛≠大难临头 乳腺疼痛诊治中的常见误区

2015-04-20 06:21:45      家庭医生在线

近一段时间医院乳腺科门诊量激增,青年教师小王就是其中之一,小王最近时不时觉得自己的乳房胀痛,自己进行乳房自检时感觉自己乳房似有肿物。小王赶紧上网查资料,“乳腺肿块”“乳腺肿瘤”“乳腺癌”……屏幕上堆砌的都是这些让人恐惧的关键词,搞得小王茶饭不思,坐立不安。她去医院看了医生做了检查,医生告诉她只是“乳腺增生”,只需每年定期检查即可。可是小王不放心,又辗转多个医院,得到的答案都是“没什么大问题”,小王这才安心。

其实像小王这样经历的女性不在少数。很多女性朋友都遭遇过“乳房疼痛”,或轻或重,时间或长或短。事实上,“乳房疼痛”可以说是乳腺科门诊患者就诊时最常见的症状,乳房的疼痛可以有多种表现形式,有人觉得只有一小块地方痛,也有人觉得一边乳房都痛,也有人双侧乳房都不舒服;有的是胀痛,有的是刺痛,有的则是像触电一样的放射性疼痛;有人觉得疼痛很轻微,有人痛得睡不好觉,更有的人觉得程度非常重,一碰就痛得厉害,甚至不敢脱衣服不敢拿重东西。很多人疼痛和月经有关联,大部分人觉得月经前期疼痛明显,月经过后可以有所缓解。在这些乳房疼痛的患者中,除了疼痛外,有些患者自己可以在乳房上摸到似是而非的肿块,大部分人经过医生诊断,都是“乳腺增生”。

乳房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乳外科蔡文松博士表示,乳腺本身的疼痛分为生理性疼痛和病理性疼痛。所谓生理性乳房疼痛,就是乳房本身没有器质性病变,由于身体生理性变化,主要是内分泌变化所导致。如下面情况:经前性乳房胀痛、青春发育期乳房胀痛、人工流产后、妊娠早期乳房胀痛或是穿了过紧的胸罩、不合适内衣等。在这些原因当中又以经前性乳房胀痛最为常见,是体内雌激素周期性变化所致,乳房胀痛在月经来潮前到达高峰,随着月经的到来又逐渐缓解,呈明显的规律性,又称为周期性疼痛。病理性乳房疼痛是乳房有了相关疾病之后所引起的疼痛,疼痛性质是多元性的,一般是非周期性疼痛。

常见的原因有:急性乳腺炎、乳痛症、增生性乳腺疾病、乳腺外伤等,当然也有极小一部分原因是乳腺癌,但是乳腺癌早期一般很少有疼痛感,一般肿物巨大或侵犯神经才会出现。

当然,乳房疼痛的原因还有很多,有一些“乳房疼痛”的其实不是来自于乳房本身的原因。乳腺周围区域的病变都可以引起类似“乳腺疼痛”的主观感受,例如:心血管疾病-冠心病、胸部疾病-肺炎、肋软骨炎、肋间神经痛、带状疱疹等。但是一般这些疼痛还有其他的发病特点,专科医生会根据临床症状、体征以及一些辅助检查做出判断。

需要警惕的乳腺疼痛是哪一种?

1、之前规律性或周期性的疼痛特点、性质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往往意味着疼痛的原因有了改变。

2、对于绝经后女性,突然出现明显的乳腺疼痛需要重视。因为绝经之后,体内雌激素水平会大幅度下降,乳房随月经周期出现的增生和复旧现象不复存在,而且绝经之后也进入了乳腺癌高发的年龄,所以要务必警惕。

乳腺疼痛需要进行什么检查?

一般来说是常见是三部曲:第一步:医生进行临床查体,通过视诊观察乳房的外形、乳头、皮肤改变等,通过触诊观察有无肿物、腋窝淋巴结增大、乳头有无异常溢液等,一些有经验的医生能通过临床查体有重要的发现,千万不要忽视,即便是男医生也不必难为情。第二步:影像学检查:一般35岁以上人群应该联合乳腺X线检查(也称:钼靶)和超声检查,35岁以下人群因为乳腺腺体致密容易造成遮弊,应首选超声检查。两种检查各有所长,世界卫生组织已开始在全球进行推广进行筛查。注意:乳腺检查的最佳时间是月经干净后的3~5天。第三步:如果上述手段不能排除乳腺癌就应该进行病理活检,也是诊断的金标准。

乳腺疼痛如何治疗?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乳外科徐波主任医师表示,对于绝大多数乳房疼痛的就诊患者,进行相关检查排除乳腺疾病之后,对于周期性乳腺疼经过医生解释其属于正常乳房的生理性变化,消除其紧张、焦虑情绪之后,多数能自行减轻或缓解,无需治疗。对于一些年轻女性的乳痛症,考虑与雌激素分泌旺盛有关,可短期服用一些相关药物来缓解疼痛,其余原因的疼痛则根据医生做出的诊断具体对待。

乳腺疼痛诊治中存在的常见误区:

1、精神高度紧张、焦虑:乳房疼痛绝大多数与乳腺癌不直接相关,通过医生的专业检查能发现早期乳腺癌,好心情决定好乳房,理性对待乳房疼痛。

2、乳腺疼痛不等于“乳腺增生”,那么到底什么是“乳腺增生”呢?“乳腺增生”其实是“乳腺增生症”的俗称。女性体内的激素可以引起乳房中的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和纤维组织增生。正常情况下,每一个进入青春期的妇女的乳房的腺泡、腺管和纤维组织,在每一个月经周期里,都要经历增生和复原的组织改变过程。由于这种改变,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当机体在某些应激因素的作用下(如工作过于紧张,情绪过于激动,高龄未婚,产后不哺乳及患某些慢性疾病等),就有可能导致乳房本来应该复原的乳腺增生组织得不到复原或复原不全,久而久之,便形成临床上说的“乳腺增生症”。单纯性乳腺增生具有自限性,少部分患者症状特别严重可以考虑使用药物治疗。“乳腺增生”,是乳房疼痛的常见原因,既不是肿瘤也不是炎症,但是“乳腺增生”与乳腺癌有一定的关联,“乳腺增生”患者一定要定期复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随访。

感到乳腺疼痛,不必惊慌,及时就医获取专业支持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蔡文松
擅长疾病:
甲状腺外科微创治疗,如全腔镜甲状腺手术,腔镜辅助甲状腺手术以及甲状腺热消融术。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魏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疼痛 乳房疼痛 乳房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简介

中国影像天津医学科学长沙院整形外科重点医院(八大处整形医院)创建于年是我国优秀教学最早的整形外科著名专科医院是引用中国整形参与外科事业……详细>>

热烈祝贺羊城名医宋尔卫院长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19年增选当选院士名单,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院长,我国著名的乳腺外科医生、肿瘤……详细>>

《乡8》小蒙大尺度哺乳 产后奶水少怎么办?

近日,正在热播的《乡村爱情8》在网络上引起了激烈的讨论,继早前少妇杨晓燕低胸出场引起围观之后,王小蒙哺乳镜头也在剧中出现,被称“让人看得……详细>>

[12.21]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癌术后 “爱”的呵护

乳房可以展现女性的魅力,也是哺育生命的重要器官……象征着美与爱的乳房,对每一个女性而言都意义重大。拥有傲人的胸部是每个女性都梦寐以求的,……详细>>

乳房X光可测出心脏病 筛查心脏病的方法有哪些?

乳房X光通常被用来检测乳房部位的肿瘤。然而,美国加州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这种检测手段也可用来筛查心脏病。详细>>

  • 叶长生

  • 宋尔卫

  • 刘仁斌

  • 林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