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患上晕血症不必惊慌 主要靠心理治疗

2015-04-17 13:32:15      家庭医生在线

前不久,某团士官小李参加义务献血,抽血抽到一半时,突然感到心慌意乱,脸上大汗淋漓,晕倒在采血人员面前。经过医务人员紧急处置,小李很快苏醒过来。医务人员告诉小李:他患有晕血症,问过医生后小李才恍然明白自己的问题。去年,部队组织实战条件下心理战课目演练,小李带领战士穿越“血腥”地段时,两腿不由自主地发软,没跑几步就瘫痪在地,原以为自己怕血是胆小,也曾刻苦训练,可是不见成效,现在明白自己的问题出在哪儿啦!

晕血症?是怎么一回事?

晕血症又叫“血液恐怖症”,也称为爱尔式综合征或艾倪尔式综合征,是一种特殊处境中的精神障碍,此症与怕见蛇、怕见毛毛虫的“物体恐怖”,以及怕见陌生人、怕见异性的“交际恐怖”同属恐怖症,与胆小无必然联系。晕血症与晕车晕船也不同,前者与恐高症类似,是心理问题;后者是内耳平衡器官的生理问题。虽然目前尚未弄清晕血症的发病原因,但这种精神障碍肯定不是俗称“神经病”的那一类精神病。除了不能见血以外,晕血者与常人无异。

通过什么途径可以治疗晕血症呢?

患晕血症者,轻者见血就感到恐怖、恶心;重者会失去知觉。这些问题可能会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但晕血症并不是不治之症,治疗此症主要从消除恐惧入手,而克服恐惧的方式主要是认知--行为治疗。心理治疗师通常让患者直接面对所恐惧的物品或场所,用暴露法消除恐惧体验,或者运用系统脱敏法(如在心理医生指导下反复、逐步地由弱变强地见血),逐步降低对所恐惧的事物或情境的敏感程度,使患者渐进地从容面对所恐惧的对象,克服恐惧。

越多地看见或想到鲜血,这种恐惧症就会越少,纽约威尔-科内尔医学中心的精神病学家艾伦·马尼威兹表示。这可以解释为何久经考验的外科大夫对鲜血应付自如。这种“系统性接触”是医治特定恐惧症的普遍办法。而且,这能挽救生命:生病的人会克服这一恐惧症而愿意接受医治。

通过识别恐惧的根源,进行自信心训练也可以起到客观的效果。抗焦虑药作为辅助性或应急性措施,可以有效地预防或阻止因恐惧产生的生理反映,如脸红、心跳、出汗、发抖等,但应遵从医嘱,少用或者慎用,以免形成依赖。

晕血者发病时的施救方法

晕血症本身是一种血管迷走性晕厥,如因疼痛、紧张、恐惧、受惊及各种创伤等原因诱发的晕厥。因为这些因素是导致应激发生的常见原因。一般的晕血只不过是暂时的意识丧失,处在浅昏迷状态,生理反射存在,生命体征稳定,不必惊恐。

应将患者平卧,移至环境安全,温度适宜的地方,解开颈部钮扣,如果有假牙可取除,口内有异物或痰液及时清除,有条件小流量吸氧,并轻拍患者肩部,轻轻呼叫患者,一般几分钟就能自然苏醒。建议不给患者喂水,防止发生呛咳,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休息10-15分钟,一般可以恢复,必要时需给予药物抢救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拔牙出血不止连续输血后身亡 牙龈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伍某因牙龈出血前往某医院牙科就诊,拔牙五天后不幸去世。认为医院诊疗行为存在严重过错,患者妻子及子女将医院诉至法院,请求医院赔偿医疗费、死……详细>>

脐带血能治脑瘫!华南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试验获突破性进展

从6月30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脐带血大会上获悉,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和韩国汉阳大学联合开展的《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科研项目,目前已有……详细>>

治痔疮大妈艾灸致大出血 女性患痔疮应该这样治疗

得了痔疮怎么办?近日,一大妈自发研究,用艾灸“烤菊花”治痔疮,结果导致大出血。没办法,大妈只能向医生求救。详细>>

乘车坐后排不系安全带 遇车祸可致脑出血或颈部折断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改往日的阴雨绵绵,清明节期间,广州连续三天都是艳阳天,出游的好天气。越是节假日,急诊科越是忙碌,许多始……详细>>

足跟血筛查要不要做?来看看新生儿筛查的是是非非

当婴儿呱呱坠地,带来了孕育新生的希望,也暗藏着未知的遗传疾病风险。新生儿筛查为什么广受关注?因为出生缺陷率高。据卫计委2001~2006……详细>>

  • 余旭辉

  • 粟漩

  • 吴节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