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沙尘“吞”北方11省区市 北京发大风沙尘双预警

2015-04-17 13:45:24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北京、天津、河北、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山西、辽宁、吉林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局地沙尘暴。昨天北京的天气舞台有些凌乱,9级风、沙尘暴和雷雨,轮番上阵。

昨日一大早,北京市气象台就发布大风黄色预警,9级风的预报令人惊愕。

目前北京已发大风黄色预警和沙尘蓝色预警。烦扰京城市民一天的飞絮昨晚被沙尘抢了头条。

据报道,13年来最强沙尘入京,多个监测站点PM10小时浓度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达到重度污染。黄沙来袭,有市民表示:闻起来都是沙子的味道。“沙子钻进鼻孔,再往里走,让人觉得嗓子眼冒烟。”有网友调侃说,这样的天气出门需要戴口罩、带雨伞、带衣服、带秤砣!

17时前后,北京西北部的延庆和昌平又出现了浮尘天气,并逐渐向全市蔓延。继此前的沙尘蓝色预警,北京市气象台于17时40分升级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

受沙尘影响,昨日京城首要污染物从PM2.5变为PM10。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18时开始,多个站点的PM10小时浓度直线上升。昌平站17时PM10小时浓度为200微克/立方米左右,18时该数据翻了5倍,接近1000。该中心表示,至19时,北京监测网络各站点PM10浓度均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达到重度污染。

且看,近年来相关的的特大沙尘暴新闻:

2014年4月23日,新疆尉犁县遭遇强沙尘暴。据尉犁县气 象局消息,当日9点30分该县风力已达8级;12时县域内能见度几乎为零,昏天黑地,白天瞬间变黑夜。受沙尘暴影响,该县路灯、学校、小区、商铺等停电;客运站班线车、出租车被迫暂停运营,交警大队出动全体警力,在县城、农村重点路段设立执勤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指挥疏导;棉花、设施大棚均受其影响。

2014年4月23日中午,一场区域性的强沙尘暴天气过程突袭了位于甘肃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市多地。敦煌遭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沙尘暴突袭,这座戈壁城市“四周瞬时一片漆黑”,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在当日被迫提前关闭。

尘暴,会对我们人体造成什么影响,大家知多少?

尘暴对人体的危害与颗粒物粒径和形态有关。在空气中暴露时间越长的小颗粒物,越容易进入呼吸道深处,危害越大。从医学上讲,大颗粒物容易被鼻腔吸入支气管和气管,受到咽喉阻挡,沉积在上呼吸道。

但它可通过纤毛运动,被推到咽部,随着人的咳嗽打喷嚏排出体外,危害并不大。而小颗粒物中吸附着有害气体、重金属元素、有机污染物等有害物质。当颗粒物进入上呼吸道后,这些有害物质对上呼吸道产生刺激和腐蚀作用,使呼吸道的防御系统遭到破坏。引起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疾病。

其次,沙尘暴能影响人体淋巴结、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导致免疫功能下降,增加对细菌感染的敏感性。

另外,沙尘暴落在人外露的皮肤上,使皮肤腺和汗腺阻塞,可引起皮炎;落入眼中,会导致结膜炎

此外,紫外线有消菌杀菌作用,沙尘暴能影响到紫外线的辐射强度,使致病菌随空气进行传播。经常发生沙尘暴的地区,会导致儿童佝偻病的发病率上升。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PM2.5 治理汽车尾气化学方案最佳

为有效治理“灰霾”天气的危害,环境保护部日前给出了监测PM2.5时间表:2012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详细>>

发达国家PM2.5数据达标经历几十年努力

本周的元旦假日期间,我国江苏、湖北中西部、广西、广东中西部等地出现了大雾天气,且雾霾天气一直持续到了元月3日。详细>>

张伯礼院士总结中医药抗“疫”四大贡献

8月21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办的“2020北京健康大会·医生云论坛”在上海举行。作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学术级别高……详细>>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新突破!白血病治疗新方案获得国际认可

骨髓移植,曾是很多白血病患者跨不过的坎。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恶性血液病的唯一有效方法,但供者来源是限制其广泛应用的主要因素之一。但……详细>>

  • 苏鹏

  • 邹玉平

  • 杨华胜

  • 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