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过敏性鼻炎发病率为11% 春季花粉增多易致病

2015-04-13 13:37:08      家庭医生在线

在4月11日的“全国爱鼻日”,北京同仁医院举办了第十七届亚洲鼻科学论坛。考虑到4月13日到19日是世界过敏科学组织的“世界过敏周”,北京专家呼吁中国要开展呼吸道过敏疾病的防治工作。专家说,今年过敏周的主题是“关注呼吸道过敏性疾病”。呼吸道过敏性疾病在我国发病率较高,以过敏性鼻炎为例,发病率在11%左右,每年春季,随着树木花粉的飘散,空气中花粉浓度上升,各医院耳鼻咽喉科和过敏科中,过敏性鼻炎患者就诊人数显著增多。而过敏性鼻炎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防治工作迫在眉睫。

目前,雾霾天气对健康的影响是人们常谈及的话题。对于呼吸道的门户——鼻子而言,雾霾的危害更是首当其冲。一项研究中发现,即使在健康人群中,也会有70%的人在持续雾霾天气出现鼻堵、鼻干,流涕及涕倒流等症状。分别在天气晴朗和雾霾天气采集健康人鼻分泌物进行分析,发现其中炎性物质明显增多。说明空气污染已成为导致鼻腔疾病的重大致病因素。建议大家加强在雾霾天气的鼻腔防护,减少外出活动,加强鼻腔冲洗。

鼻子是人体呼吸道的门户,承担呼吸和免疫防御等关键生理功能,遗传变异、环境致病因素、鼻黏膜黏液纤毛清除功能或免疫防御功能异常等,均可引起各种慢性鼻腔炎症。

那么,过敏性鼻炎,是怎么回事?

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其发生的必要条件有3个:特异性抗原即引起机体免疫反应的物质;特应性个体即所谓个体差异、过敏体质;特异性抗原与特应型个体二者相遇。变应性鼻炎是一个全球性健康问题,可导致许多疾病和劳动力丧失。

日常,我们可以在什么工作保健

1、避免接触变应原

(1)减少室内的尘螨数量;维持居住空间相对湿度至60%以下,但过低(如低于30%~40%)会造成不适;清扫地毯;清洗床上用品、窗帘,螨变应原溶于水,水洗纺织品可清除其中的大部分变应原;使用有滤网的空气净化机、吸尘器等。

(2)相应花粉致敏季节,规避致敏原。

(3)对动物皮毛过敏的患者回避过敏原。

若是患上过敏性鼻炎,可使用

药物治疗:

常用鼻内和口服给药,疗效在不同患者之间可能有差异。停药后无长期持续疗效,因此对持续性变应性鼻炎需维持治疗。延长治疗时间并不发生快速耐药性。鼻内给药具有许多优点,高浓度药物可直接作用于鼻部,避免或减少了全身副作用。但对于伴有其他过敏性疾病患者,药物需要作用不同靶器官,鼻内给药不是最佳选择,推荐全身药物治疗。妊娠期患者应慎用各种药物。

(1)抗组胺药口服或鼻用第2代或新型H1抗组胺药,可有效缓解鼻痒、喷嚏和流涕等症状。适用于轻度间歇性和轻度持续性变应性鼻炎,与鼻用糖皮质激素联合治疗中-重度变应性鼻炎。

(2)糖皮质激素鼻用糖皮质激素,可有效缓解鼻塞、流涕和喷嚏等症状。对其他药物治疗无反应或不能耐受鼻用药物的重症患者,可采用口服糖皮质激素进行短期治疗。

(3)抗白三烯药对变应性鼻炎和哮喘有效。

(4)色酮类药对缓解鼻部症状有一定效果,滴眼液对缓解眼部症状有效。

(5)鼻内减充血剂对鼻充血引起的鼻塞症状有缓解作用,疗程应控制在7天以内。

(6)鼻内抗胆碱能药物可有效抑制流涕。

(7)中药部分中药对缓解症状有效。儿童和老年人的治疗原则与成人相同,但应特别注意避免药物的不良反应。

免疫治疗:

免疫治疗诱导了临床和免疫耐受,具有长期效果,可预防变应性疾病的发展。变应原特异性免疫治疗常用皮下注射和舌下含服。疗程分为剂量累加阶段和剂量维持阶段,总疗程不少于2年。应采用标准化变应原疫苗。

(1)适应证主要用于常规药物治疗无效的变应性鼻炎患者。

(2)禁忌证①哮喘发作期;②患者正使用β受体阻断剂;③合并其他免疫性疾病;④妊娠期妇女;⑤患者无法理解治疗的风险性和局限性。

免疫治疗可能出现局部和全身不良反应。

外科治疗:

其适应证为经药物或免疫治疗鼻塞症状无改善,有明显体征,影响生活质量;鼻腔有明显的解剖学变异,伴有功能障碍;合并慢性鼻-鼻窦炎、鼻息肉,药物治疗无效。外科治疗不作为常规治疗变应性鼻炎的方法。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25]中山三院:系统性红斑狼疮康复之路:踏踏实实三步走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累及多系统、多器官并有多种自身抗体出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体内有大量致病性自身抗体和免疫复合物而造成组织损伤。临床……详细>>

美称新基因检测法可免去乳腺癌化疗痛苦 女性如何预防乳腺癌?

据美联社9月28日报道,新的研究表明,通过基因检测手段,一些早期乳腺癌患者可以在不影响治疗效果的前提下不用接受化疗,因此可以免去化疗所带……详细>>

美研制出全球首个活性硅芯片可助诊断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

据俄罗斯“VistaNews”新闻网12月8日消息,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世界上第一个活性硅芯片,在不久的将来,该芯片或将能使微电子技术植入活……详细>>

女子喝3年自磨豆浆致雌性激素超数倍 如何正确饮食进补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养生,大家都知道吃原生态的食物是养生的方法之一。特别是豆浆里面有植物雌激素,营养丰富且易于消化吸收,尤其是在这个寒冷的冬……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男性健康日讲座及义诊

国内外大量的社会调查与医学统计显示:越来越多的疾病正快步向男性走来,并不断地严重威胁到男性的身心健康。例如良性前列腺增生(50岁以上男……详细>>

  • 谢民强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