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天踏青易患过敏性皮炎 如何做好防护工作

2015-04-09 11:01:27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是一个令人想去抚摸的季节。阳光灿烂中,小玲和她的小伙伴们高高兴兴地去游园了。在色彩斑斓的花丛中他们流连忘返,在绿树丛荫中他们尽情歌唱。可是晚上回到家,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了:小玲的脸上身上起了一个个红红的大小不等的疙瘩,更要命的是,浑身瘙痒难以入睡,折腾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去医院,医生详细询问了病史并做了检查,诊断为过敏性皮炎。

春季皮炎是一种光感性皮肤病,致病的主要原因是皮肤对阳光中的紫外线过敏。一年四季中,冬季阳光的紫外线含量最低,到春天来临时紫外线含量骤然升高,人们一下难以适应,一旦受到强紫外线照射,即可引起皮肤损伤而发生皮炎。

同时,春天又是外出踏青旅游的旺季,如不注意防晒,会加重或诱发皮炎患过春季皮炎的人,每逢春天来临之际,外出旅游时要注意面部的保护,例如戴上一顶白色的宽边帽子或打遮阳伞,戴深色防护镜,亦可使用护肤剂,以保护皮肤免受日光照射。另外,泥螺、苋菜、荠菜、莴苣、马齿苋、荠麦、无花果、萝卜缨等食物含光敏性物质较多,可提高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性,故应少吃。一些药物如磺胺、四环素、非那根等药物长期使用也会使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度升高,故应避免长期服用。

过敏性皮炎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过敏性皮炎是由过敏原引起的皮肤病,主要是指人体接触到某些过敏源而引起皮肤红肿、发痒、风团、脱皮等皮肤病症。具体的过敏原可以分为接触过敏原、吸入过敏原、食入过敏原和注射入过敏原四类。每类过敏原都可以引起相应的过敏反应,主要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皮炎、湿疹荨麻疹

有哪几种类型?

1、化妆品皮炎由化妆品引起的皮肤炎症,称化妆品皮炎。化妆品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有人经常使用某种化妆品,一旦停用或再次使用便会发生过敏反应;也有人在首次使用后面部即出现过敏反应;还有的是在使用后经过日光照晒而发生反应。

多数患者在使用化妆品后数小时即发生过敏现象,这在医学上称立即型(或速发型)过敏反应;经过数天才发生过敏反应的则称为迟发型反应。一般以立即型反应较多。

化妆品的主要成分为油脂和水分组成,具有保护、清洁皮肤的作用。为了避免放置发霉并使其稳定,还需加表面活性剂、防腐剂,以及色素和香料。针对不同需求者的心理特点,再配成不同剂型,如避光剂、增白剂、除臭剂、染甲剂、清洁剂、润肤剂及抗衰老剂等,还有适宜于皮肤病患者所使用的雀斑霜、痤疮霜、营养霜、增白霜等名目繁多的化妆品。化妆品皮炎轻者仅有局部皮肤瘙痒,少许零散的。小红丘疹,红斑及轻度肿胀,重者局部皮肤水肿,有弥漫性红斑,大小不等的水疤,甚至渗液糜烂。

2、接触性皮炎是因皮肤或粘膜部位接触某种外来刺激物质后所导致的皮肤急性炎症反应。

其原因可分两大类:

1、原发性刺激:主要由强酸、强碱、斑蟊和某些刺激性较强或浓度较大的化学物质引起。此类无个体选择性,且无潜伏期,任何人接触均可立即引起皮肤急性炎症。

2、变态反应(过敏反应):此型主要是迟发性变态反应(第vI型变态反应)。是由于接触某种刺激因子(过敏原)作用于皮肤和粘膜后、仅有少数具有特异性过敏体质的人发病,初次接触后并不立即发病,而往往经过4—20天的潜伏期(平均7—8天)使机体先致敏,如再次接触该物质后,可在12小时左右(一般不超过72小时)即可发生皮炎。此类过敏反应是接触性皮炎中最常见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皮肤性病科湿疹义诊活动

湿疹是皮肤科的常见多发病,以反复发作、瘙痒剧烈,搔抓后流水,缠绵难愈为特点,影响人们的日常正常生活,尤其是在岭南炎热潮湿地区,更使该病……详细>>

这些习惯都可能引发皮肤病!爱美女性更要注意

立冬以后,气温骤降,然而许多爱美人士为了“风度翩翩”,仍旧薄衣上身,殊不知美丽的代价是可能会患上多种皮肤疾病。南京市第二医院皮肤科华云晖……详细>>

常足疗黑痣变成恶性瘤 哪些情况是黑色素瘤?

60岁的胡女士(化名)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查出患上黑色素瘤,罪魁祸首竟是从小就长在左脚底的黑痣。原来,这颗小小的黑痣竟在做了多次足疗后……详细>>

我国男性型脱发患者达1.3亿 就医治疗不足四成

“向脱发说‘不’——男性防脱治脱行动”在京启动 详细>>

新生儿双腿透明 是罕见的先天性皮肤发育不全

据报道,浙江温州一医院在2月迎来一名下肢奇特的男婴,婴儿双腿像被剥去皮肤一样,颜色通红,从大腿一直延伸到脚掌,凭肉眼都可见到暗红色的肌肉……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郭庆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