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山一院病友会分享 多器官移植一次性治好肝胆病与糖尿病

2015-04-01 17:01:29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4月1日上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手术科大楼八楼的会议室里,“中山一院多器官移植与器官联合移植受着联谊会”成功举办。会上充满了欢声笑语,患者畅所欲言,更用患者为表感激带来了亲手制作的蛋糕。但不曾知道,在座的患者,都是经历过“生死浩劫”的人。他们能重获新生,重展笑容,得益于多器官移植手术的治疗。

中山一院多器官移植病友会

中山一院多器官移植与器官联合移植受者联谊会成功举办

当肝移植遇上糖尿病多器官移植手术感觉像“买一送一”

今年72岁的林老,长期受“胆石症”的折磨,经常腹痛甚至影响生活。2013年8月,他在香港完成胆管取石术,术后却被查出糖尿病,需长期通过药物控制病情。2014年8月他的肝脏运转逐渐失去“动力”,出现全身黄疸反复高热等症状。加之糖尿病病情的影响,林老的生活质量每况愈下,甚至最后生命受到威胁。

随后,林老来到中山一院进行了多器官移植手术。通过切除病肝,再“安装”一套新的肝脏、胰腺、十二指肠,不仅挽救了生命,还根治他多年的肝胆病以及糖尿病。据了解,为72岁的高龄患者施术,在世界上上述首次。目前,林老已康复并顺利出院。他笑称,“本来想换个肝,把命保住,现在一次多器官移植手术同时解决了肝病和糖尿病,感觉像‘买一送一’,真实惠!”

多器官移植解决多器官衰竭问题

据林老的主刀医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何晓顺教授表示:“随着医疗诊治水平的提高,患者的病情愈发复杂,很多患者逐渐出现两个或多个器官衰竭。传统观念可能认为这时的患者已‘病入膏肓’。但如今,通过多器官移植或器官联合移植可解决一部分同时累及两个或多脏器的终末期疾病,如终末期肝病合并胰岛素依赖的糖尿病,终末期肝病合并肾衰竭,糖尿病合并肾衰竭等,达到治愈疾病的最大目的。随着器官移植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未来医疗概念可能不再是花费大量人力物力维护衰竭的器官,而是直接更换它们。”

从“减法”到“加法”多器官移植增加术后存活率

多器官移植是医学领域中最尖端的标志性技术。据了解,早在1993年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何晓顺教授已开展了多器官移植手术的动物实验探索。至2004年5月,成功实施亚洲首例上腹多器官移植,被评为“2004年中国医药科技十大新闻”。

随着科技革新及改进,一套完整的多器官移植手术方案逐步形成,称为“改良式多器官移植”技术。此技术克服了手术规模大、创伤大、难度高、术后存活率较低等问题。改良式多器官移植最大幅度地缩小手术规模,使创伤最小化,同时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极大地提高了患者术后的生存率,使患者更快地康复。

“改良式多器官移植技术首先将患者的手术指证由晚期恶性肿瘤患者改进为良性末期肝癌合并胰岛素依赖的糖尿病,手术观念由被动的切除肿瘤改变为更换功能衰竭的器官,更加符合器官移植的根本目的”何晓顺教授表示,“仅切除受者肝脏,却移植上了整块肝-胰腺-十二指肠多器官,巧妙的保留受者的胰腺及肠道的完整性,打破了手术只做‘减法’的思维定势,漂亮的‘加法’反而简化手术操作,减少受者创伤,加速康复。”

据了解,截止目前为止,中山一院已经完成了19例多器官移植,其中改良式多器官移植14例,患者1至5年生存率可媲美国际顶级器官移植中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彭福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杏林春暖-薪火相传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名医话健康义诊讲座活动

12月8日,适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建院二十二周年,将举办一次以“杏林春暖,薪火相传”为主题的大型名医讲座和义诊活动,安排我院被遴选为“广东……详细>>

吃红枣好处很多 但是这些人不宜多吃

很多人都知道红枣能够滋补气血,女性经常吃红枣能够很好的美容养颜,同时脾胃比较虚弱的人,也可以适当的喝红枣茶来进行调节,虽然红枣对身体好处……详细>>

泡脚好处多多,但你知道有哪些讲究吗?

古人云:“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说明人的脚部变化能够反映身体旺盛程度与衰老变化。中医有“脚为精气之根”的说法……详细>>

研究证实胰岛素注射笔来得时具有高度的注射剂量准确性和使用简便性

最近发表的研究证实了赛诺菲-安万特公司的胰岛素注射笔来得时®预填充SoloSTAR®、APIDRA®和SoloS……详细>>

大量摄入含糖饮料 可能会增加人群早死风险

在我们的生活中,含糖饮料到处都有,它甜甜的味道,不仅小孩喜欢喝,大人们也很喜欢喝。那么什么是含糖饮料?含糖饮料是一种加入糖的饮料。这包括……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