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揭广东假酒作坊:廉价酒厕所内灌装卖上万

2015-03-18 10:53:47      家庭医生在线

几十元的散装酒,在小作坊、厕所里被灌入回收的真瓶中,一番倒腾之后,在夜总会和高级宾馆登堂入室,变身为数千甚至上万元一瓶的高档名酒。前不久,广东警方披露了一起侦破的涉案金额超千万元的假酒案。现场缴获700多瓶涉嫌假冒名牌酒,这些假酒被销往上海、天津、河北、贵州、新疆、香港等地。

假酒有哪些危害?

健康危害: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对视神经和视网膜有特殊选择作用,引起病变;可致代谢性酸中毒

急性中毒:短时大量吸入出现轻度眼及上呼吸道刺激症状(口服有胃肠道刺激症状);经一段时间潜伏期后出现头痛头晕乏力眩晕、酒醉感、意识朦胧、谵妄,甚至昏迷。视神经及视网膜病变,可有视物模糊、视等,重者失明。代谢性酸中毒时出现二氧化碳结合力下降、呼吸加速等。

慢性影响:神经衰弱综合征,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粘膜刺激,视力减退等。皮肤出现脱脂、皮炎等。

甲醇又称木醇,是一种无色透明、易燃烧的液体,容易挥发,气味与乙醇相似,多用作化学助剂,可经呼吸道、胃肠道和皮肤吸收而致中毒。

甲醇的中毒病因和途径,主要是误服甲醇或吸入甲醇蒸汽。假酒和劣质酒中含有高浓度的甲醇,饮用这类洒也可致中毒。

假酒的成分是什么?

假酒的主要成分和危害性都来自甲醇,醇又名木醇、木酒精,为无色、透明、易挥发、易燃的液体。甲醇急性中毒在临床上不属于多发疾病,但是它通常表现为假酒的生活性中毒或急性职业中毒,具有突发群体中毒事件的特征,一旦处理不当,具有较高的致死率、致残率,给中毒者带来严重伤害。

如何辨别假酒?

第一招:摇晃测度数。有的假酒虽然外包装能以假乱真,但酒的度数不一定与正品相符。可以用摇晃的方法进行辨别。摇动酒瓶后,如果出现小米粒到高粱米粒大的酒花,堆花时间在15秒钟左右,酒的度数应该是53度~55度;如果酒花有高粱米粒大小,堆花时间在7秒钟左右,酒的度数约为57度~60度

第二招:对光观察。把酒倒入无色透明的玻璃杯中,对着自然光观察,真白酒应清澈透明,无悬浮物和沉淀物;喝少量酒并在舌面上铺开,分辨酸、甜、甘、辣是否协调,低档劣质白酒一般是用质量差或发霉的粮食做原料,工艺粗糙,喝着呛嗓、上头的酒,一定是劣质酒。

第三招:倒置观察。若是无色透明玻璃瓶包装,把酒瓶拿在手中,慢慢地倒置过来,对光观察瓶的底部,如果有下沉的物质或有云雾状现象,说明酒中杂质比较多;如果酒液不失光、不浑浊,没有悬浮物,说明酒的质量比较好。

第四招:双手摩擦。取一滴白酒放在手心里,然后合掌使两手心接触用力摩擦几下,如酒生热后发出的气味清香,则为优质酒;气味苦臭,则为劣质酒。

第五招:食用油测试。将一滴食用油滴入酒中,如果油不规则地扩散,下沉速度变化明显,则为劣质酒。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消协:七成消费者不满意国内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将于下月起正式实施,中消协昨天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七成消费者对国内保健食品市场不满意,超过六成的消费者不相……详细>>

女租客卧室现针孔摄像头,“3000多个视频,都很清晰”?住酒店时如何做好安全防范?

外出旅游或出差时难免会住酒店,不管男性还是女性,住酒店时一定保证自身安全,避免隐私暴露,安全防范注意以下6点即可。详细>>

广州公布345人终身禁驾 开车时应该注意的”五忌“

昨日,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对一批在广州市因交通肇事逃逸、醉酒驾驶致人死亡等违法行为,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员……详细>>

久坐易得非酒精性脂肪肝 几步自查是否患脂肪肝

韩国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那些每天坐10个小时的人比每天坐少于5个小时的,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风险要高9%。即使是对于那些BMI小于23、体重……详细>>

长期饮酒当心股骨头坏死 髋关节、膝关节疼痛要早诊治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疾病谱的改变,现在,股骨头坏死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患此病者约3000万人,我国约有400万人……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