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东2月份共报告H7N9病例35例 死亡16人

2015-03-14 11:40:00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卫计委13日公布2月份该省最新的传染病疫情报告,2月份广东共报告H7N9病例35例,该月因H7N9死亡的达16人。

据悉,2月份广东全省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发病22722例,死亡74人。其中,无甲类传染病报告。乙类传染病中,报告H7N9病例35例,死亡16人,占该月因报告流行病死亡人数的约2成,位居该月报告死亡人数的传染病病种第二位。

2014年年底以来,广东再次遭遇H7N9疫情袭击,截至3月13日,广东共报告逾60例H7N9病例,其中深圳以12例报告病例居首,此外,该省的广州、潮州、汕头、佛山、肇庆等多地均有病例报告。

相关阅读

为什么H7N9病毒一再卷土重来?

2013年3月,中国首次出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病例报告。在经过2年时间之后,这种病原体似乎已经逐渐淡出了公众的视线,不再会引起人们热烈地讨论。

然而与此同时,H7N9的影响从未真正消失:第一波疫情在2013年夏天逐渐减退,但好景不长,在当年秋季,病毒又卷土重来,造成了新一轮的疫情。截止到2014年9月12日,第二轮的H7N9疫情造成了318名患者感染,夺走了超过一百人的生命,感染病例的数量达到了第一轮疫情的两倍以上。

为什么H7N9病毒一再卷土重来?通过对家禽和患者体内H7N9病毒基因谱系的分析,研究者发现H7N9病毒在传播过程中发生了一些变化。在第二轮传播中,它们已经分化成了三个不同的类群,并与当地的H9N2病毒发生重组,产生了更多样的基因型。

如何预防感染H7N9禽流感?

人感染H7N9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 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咳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

关闭活禽市场、集中屠宰、禁止疫区禽类跨区运输交易,这些都是控制H7N9病毒扩散的重要手段。对一般民众而言,仍应注意避免接触活禽、注意手部卫生、彻底烹调禽类肉蛋。

从目前报告的数据来看,H7N9病毒还不具备在人群中大范围传播的能力,与“甲流”H1N1等病毒相比,它通过空气传播的能力也很有限。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际期刊发表中国科学家禽流感病毒研究成果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5月1日和5月3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柳叶刀》和《科学》分别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家关于H7N9病毒溯源、高致病性禽……详细>>

疾控专家:气温上升或有助于抑制禽流感病毒传播

湖南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科刘富强博士分析,过去多次抗击流感的研究和经验显示,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随着季节变化气温上升,或将有助于抑制……详细>>

临近高考得白血病 为什么会得白血病

近年来,白血病的发病率在不断的上升。不少人都清楚白血病的死亡率极高,因此预防白血病显得十分的重要。下面就一起去看看吧。详细>>

成都男子捐爱妻器官救三人 哪些器官能够移植?

现年25岁的王清春是怀孕32周的孕妇,日前,她在骑电瓶车送餐时因车祸导致脑死亡。在挣扎了一夜后,家人决定将她的器官捐赠给需要的人,传递出……详细>>

媒体人的感悟:信息及时公开透明是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

面对今天H7N9禽流感的新疫情,回想十年前的非典,资深媒体人郑珮华女士感慨道,十年前,如果能第一时间将刚刚发现的尚未被知晓的“非典”报道……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