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防治肾虚及肾病临床观察专项研究基金正式成立

2015-03-13 16:09:45      软文

2015年3月12日,第十个“世界肾脏日”到来之际,暨南大学临床医学研究院携手青海大漠红枸杞有限公司成立“100%枸杞汁防治肾虚及肾病临床观察专项研究基金”。暨南大学副校长林如鹏、临床医学研究院院长黄力、中医教研室主任孙升云教授,广州体育学院体质健康评价研究中心主任翁锡全教授,青海大漠红枸杞有限公司董事长邱雪梅以及肾脏研究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基金成立仪式。

今年肾脏日的主题是“全民肾脏健康”。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所作的“中国慢性肾脏病(CKD)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高达10.8%。换言之,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1名慢性肾脏病患者。肾脏疾病已变成威胁人们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特别是近些年,肾脏疾病开始悄悄向年轻人蔓延,患上肾脏病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慢性肾病已经成为一个“沉默的杀手”,防治肾虚及肾脏疾病变得刻不容缓。


暨大黄力院长梁燕主任接受大漠红营销总裁万发达捐赠支票

好药性源自国际有机种植的好药材

“暨南大学临床医学研究院致力于防治肾虚及肾病方面的研究工作,旨在依托社会资源,使用现代医学方法研究补肾产品对于肾虚及肾脏疾病的防治作用。开发者根据《本草纲目》等中医典籍对枸杞补肾益精功效的记载和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对枸杞中枸杞多糖成分进行的小白鼠实验结果,开创了100%枸杞汁新品类,从专业理论角度来讲,与临床医学研究院的肾健康保护研究方向是一致的。”在基金成立仪式上,暨南大学临床医学研究院院长黄力首先对100%枸杞汁产品及双方合作契机给予了肯定。

众所周知,国家卫生部2002年公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了枸杞是87种药食同源的食品之一,这表明枸杞是可以像食品一样长期食用而无副作用地有功效的中药材。现代社会,有很大一部分人过分崇尚西医而忽视中医,这主要是因为现今的中药材在种植过程中良莠不齐、过分添加农药和生物制剂,使得救人的良药变成了害人的“毒药”。而过去传统的中药材多为野生,类似于现在有机种植的中药材。

正所谓好药性来源于国际有机种植的好药材,生产商在宁夏、甘肃、内蒙、青海、新疆等地区的土壤、气候、环境进行考察对比,发现青海种植的枸杞中枸杞多糖、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的含量均比其他地区高,而为了满足有机枸杞的生长条件,青海大漠红选择在“世界四大超净区之一”的柴达木盆地从未被开垦和耕种过的沙地开荒种植枸杞,严格按照国际有机标准进行生产和加工,从2010年开始,大漠红每年均获得法国爱科赛尔(ECOCERT)认证中心颁发的“国际生态有机认证证书”。

暨南大学临床医学研究院将展开深入研究

100%枸杞汁人体实验结果也引起了暨南大学中医教研室主任、中西医结合肾病专家孙升云教授的重视,他说,大漠红100%枸杞汁人体实验不仅为暨南大学临床医学研究院肾脏健康研究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也增加了他们进一步深入研究的信心,但他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两个疑问:中医药典籍记载主要是针对宁夏枸杞,目前功效层面的理论依据也多以宁夏枸杞为试验对象,那么青海枸杞是否具备更好的功效?另外,枸杞作为传统中药材,为配伍方剂入药,君臣佐使,使用剂量很小,临床效果也不明显,然而100%枸杞汁经人体实验证实,每日两支(100ML)的大剂量饮用,有很好的效果。这是一个新的研究课题,对于传统药食同源中药材的运用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那么,这样的大剂量饮用是否就是枸杞补肾的关键呢?

“为此,暨南大学临床医学研究院决定使用100%枸杞汁进行深入系统的临床研究,用更科学的数据来解密100%枸杞汁在防治肾虚及肾脏疾病方面的临床观察结果体现。”孙升云教授表示。

此项“100%枸杞汁防治肾虚及肾病临床观察专项研究基金”将重点关注100%枸杞汁对慢性肾小球肾炎(蛋白尿、血尿等)的辅助治疗观察,对慢性肾功能衰竭透析病人生存质量影响的观察,对睡眠障碍调节的研究及对中老年肾虚证(夜尿频)、中老年男性性功能改善及男性性功能障碍的观察,以期找到更安全、更有效地枸杞补肾方法。

(责任编辑:郭韵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