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困当心是“甲减” 十大预警信号要注意

2015-03-10 07:14:55    作者:徐波  家庭医生在线

3月的羊城,处处充满春天的气息。但这个时节,不少人都会觉得精打采,特别容易犯困,大白天也总是眼皮打架。这就是我们老百姓常提到的“春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医师徐波(专家预约)向家庭医生在线表示,大家可能并不知道,不少人的“困”是由“甲减”引起的,只是春天显得尤为明显。

一、什么是“甲减”?

“甲减”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简称,是由于甲状腺激素合成及分泌减少,或其生理效应不足所致机体代谢降低的一种疾病。患有甲减的人一般可以有“懒”“胖”“弱”的典型表现,“懒”是指患者觉得无精打采、懒洋洋、容易困倦、不愿意活动;“胖”是指患者出现体重增加、颜面四肢水肿;“弱”指患者常觉得乏力,体力不支,畏寒怕冷。

二、“甲减”离我们远吗?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公布了中国首次甲状腺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在接受本次流行病学调查的10个城市居民中,甲减的患病率已达6.5%,每15人中就有1位甲减患者。但是由于对甲减缺乏科学认识,我国的甲减患者中,大多数的压根不知道自己得了病,或者被误认为是其他问题。甲减并不是一种少见的疾病,它离我们并不遥远。

叱咤风云的巴西足球明星罗纳尔多,最终因为严重发福,身材走样而导致其水平一落千丈,备受“粉丝”的指责,不得不提前退役。大家可能并不知道,其实罗纳尔多是因为患上了“甲减”才变成了“肥罗”最终早早挂鞋远离赛场!

三、患了“甲减”怎么办

甲状腺手术、自身免疫疾病、各种甲状腺炎、甲状腺破坏、碘过量等都有可能造成“甲减”。但其实是“甲减”并不可怕,只要正确诊断,规则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恢复正常的生活与工作。乒乓国手王楠、演艺明星汪明荃、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欧普拉都曾受到“甲减”的困扰,但她们经过治疗,都回到了自己专长的各个领域继续出彩人生。

四、“甲减”预警

怎么尽早知道自己可能患有“甲减”呢?大家请看下面这几条:

(1)乏力,常常犯困,嗜睡,容易疲劳,体力常常不支;

(2)思维迟钝,经常走神、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

(3)体重增加、颜面部或肢体肿胀;

(4)皮肤干燥发凉、粗糙脱屑、体毛稀疏;

(5)畏寒、怕冷(穿得总比其他人要多,与气温不太合拍);

(6)情绪低落抑郁;

(7)厌食、经常腹胀、便秘;

(8)肌肉乏力、手足麻木;

(9)血压偏低或心跳变慢;

(10)女性出现月经紊乱或闭经,溢乳。

上述项目中,如果出现5条或以上的情况,就需要注意排除“甲减”了,请马上到医院的甲状腺专科就诊。

专家简介

徐波,甲状腺乳腺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医师协会肿瘤学会委员、甲状腺学会常委。

主要从事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周围血管疾病的诊治,擅长微创技术下的甲状腺手术、颈部无疤痕腔镜甲状腺手术、甲状腺癌根治手术;擅长乳腺增生、乳腺肿块、乳腺癌诊治,擅长乳腺肿块的微创治疗、乳腺癌根治术及保乳手术,手术美容效果理想。在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癌、甲状旁腺增生及肿瘤、乳腺癌、颈部肿块、脉管炎、静脉曲张等疾病的个体化诊疗方面造诣颇深。工作认真负责,曾获广东省卫生系统“创先争优先进个人”以及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学习型先进个人”称号。致力于医学科普宣教工作,在《家庭医生》、《羊城晚报》、《新快报》等媒体撰写医学科普文章20余篇。主持省市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6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徐波
擅长疾病:
甲状(旁)腺疾病(甲状腺结节、甲亢、甲状腺肿、甲状腺癌等)和颈部肿块的诊断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魏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 春困 甲减

男子买到过期盐状告超市 吃过期盐的危害大吗

哈尔冰的郑先生在某超市购物,不料买到了过期的食盐。郑先生一路之下,状告超市,超市赔偿其损失1000元。2元的过期盐。吃了之后有什么危害?详细>>

[5-27]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甲状腺义诊讲座

为迎接第五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将于5月27日举行大型义诊咨询活动。详细>>

[3-16]糖尿病及甲状腺健康教育大讲堂

3月16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在新医疗大楼(1号楼)5楼大厅举行糖尿病及甲状腺健康教育大课堂,欢迎广大患者、朋友届时参加!详细>>

祈福医院名医讲座 欢迎广大市民与患者踊跃参与

祈福医院为广大朋友普及更多的疾病知识,特分别开展主题为“甲状腺结节的诊断治疗”,"孕晚期及分娩期保健知识讲座",“如何科学坐月子“的名医……详细>>

已婚男子乳房增大性别存疑 男性乳房增大的原因是什么?

都是有老婆的人了,突然被发现男性性别身份存疑,36岁的马先生近日遭遇意外烦恼。昨日,武汉市某医院甲乳外科接诊了这位身高1.80米的帅哥马……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