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30岁男子胡吃海塞痔疮大出血 几乎丢掉身体一半血量

2015-03-05 11:16:06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每天吃香喝辣,没长胖,还莫名失血。家住汉口的小陈最近“掉得大”,因贫血晕倒,到医院一查才知,竟是痔疮惹祸。

30岁的小陈,在武汉做销售。喜欢吃夜宵,冬天涮火锅,夏天啤酒烧烤,春节更吃喝不断。最近感觉浑身乏力,还总是便血,持续一周。

3天前,小陈如厕时,血突然像自来水一样,往外喷。赶紧到武汉市中心医院,诊断为重度贫血。进一步检查,发现其患有痔疮3度脱垂,病情严重。

“痔疮重度脱垂会引起急性大出血失血过多就会导致贫血较重,继而出现面色苍白、食欲不振、疲乏、晕厥等症状。”该院胃肠痔瘘外科主任王辉分析,患者长期慢性失血,加上这次急性大出血,根据他目前的血红素值推测,估计前后一共失血有近2000毫升,几乎丢了身体一半的血量,再不尽快祛除痔疮,遏制出血,一旦贫血引起严重并发症,情况会很危险。

王辉透露,虽然老年人是痔疮的好发人群,但近年来痔疮发病有年轻化趋势,二三十岁的青壮年患者越来越多,而且年轻患者都有一个很大的误区,觉得痔疮是个小病,置之不理,病情一拖再拖,从一开始渗血到滴血,最后喷血,以致贫血把身体搞垮了,才来治痔疮。

据介绍,临床九成以上的患者饮食习惯很不健康,喜好油炸煎炒、辛辣等油腻刺激性食物,长期吸烟喝酒,加上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等因素,容易加重病情。此外,久站久坐不动的人,易导致肛周血管曲张,形成痔疮。因此某些久坐久站的职业如教师、办公室行政人员、服务员等也是痔疮的高发人群。

相关链接:预防痔疮记住六点

1、改掉不好的排便习惯

上厕所时长时间下蹲位看书看报,造成下蹲和排便时间延长,容易使肛门直肠内淤血而诱发疾病;上厕所时吸烟能缓冲大脑的排便反射,极易造成便秘;排便时用力过猛,一些人不管排便感受是否强烈,盲目不停地猛力努挣,长此以往易导致疾病发生和发展。

2、纠正排便异常

腹泻和便秘均是肛肠疾病的重要发病因素。便秘是最大的祸根,直肠内长期滞留有毒物质不仅可诱发直肠癌,且粪便堆积,影响血液循环。用力解出干燥粪块,必然会使肛门承受较大压力,产生淤血、胀肿、裂口等。

3、纠正不良饮食习惯

如过多进食高脂肪、高含糖量、低纤维和过于精细的食物,吃蔬菜少,喝水过少,都能直接影响排便,引起疾病。长期饮酒或喜食辛辣食品的人,因酒和辛辣物可刺激消化道黏膜,使肛肠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

4、重视职业因素 

肛门直肠居人体下部,长期站立或静坐不利于此处静脉回流。

5、治疗慢性疾病 

如长期营养不良,体质虚弱,可引起肛门括约肌松弛无力;长期患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由咳喘造成腹压上升,盆腔淤血;慢性肝炎、肝硬化、腹泻、结肠炎等均是肛肠疾病发生的诱因。

6、坚持适当运动和保健 

根据自身身体条件选择适当的运动项目和适当的运动量,并持之以恒,坚持锻炼。如提肛运动、步行、慢跑、太极拳等。长期坐在阴冷物体上工作的人,为防止肛门部着凉受湿,可用棉花和布做成垫子垫在臀下,既暖和又舒适,又可避免阴冷潮湿而诱发肛门疾病。同时太阳暴晒过的凳子、石头等处亦可用垫子隔热。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蹲厕所一定不能超过3分钟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得肛肠疾病、坐便比蹲便更易导致肛肠问题、如厕时不断刷微博会“憋”出来痔疮……关于肛肠方面的几条新闻把网友们雷得外焦里嫩。……详细>>

十人九痔,熟知其类型和如何预防很关键!

平时,痔疮是被人们熟知的一种疾病,而且这类疾病发于人体的肛门处。同时,痔疮是一种高发病症,和年龄性别无关,但是相对来说,年龄较大者更易患……详细>>

产妇疑因医院未备血延误治疗死亡

1月7日晚9时,一名女子生产完小孩后大出血,最终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家人认为医院产前没有预备好产妇所需血液,以致产后大出血时未能得到及时输……详细>>

“90后”斗痔40年,医生解决了他的难言之隐

菊花残、满腚伤,这形象地说明“痔人”的难言之痛,一坨带血的肉团夹在不可言说之处,一动一缩,那感觉酸爽。而对超高龄患者来说,痔疮发作起来更……详细>>

患有胃病痔疮孕期更易贫血 如何预防孕妇贫血

孕妇还贫血?在很多人看来,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孕妇又往往是家里的重点照顾对象,不可能会贫血。也有人说,我孕期都胖了40斤了,怎么可能会贫……详细>>

  • 王磊

  • 苏春志

  • 曹杰

  • 罗湛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