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医院春节6天收治酒精依赖患者11例 正确饮酒妙招

2015-02-28 10:29:26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保定38岁男子李某因连续参加同学聚会超量饮酒最后出现幻觉,感觉门窗移动,屋子成了迷宫,以至于躁动不安,用脚乱踹,用椅子乱砸。最后,家人不得不把他送到了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李某已经有20余年的饮酒史,5年前开始大量饮酒,每日600ml,从不间断,曾出现过抽搐幻视等精神症状,经治疗康复,一直维持至今。春节前四天同学聚会,李某禁不住诱惑饮酒一杯,第二天开始每天必饮,日饮白酒500ml以上,而且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饮酒,同时食量减少,情绪开始不稳定。终于在大年初四晚上出现精神症状,说自己看见鬼了,看见自己面前冒白烟,又说房间内的门窗都在移动,屋子成了迷宫,想出去找不到门,躁动不安,开始用脚乱踹,用椅子乱砸。家人无法管理,只好送到医院住院治疗。

从大年初一到初六6天时间共收治酒精依赖综合征、酒精性精神与行为障碍患者11例,大大高出平时每月20余例的平均水平。

据介绍,所收治患者主要以30-50岁男性朋友居多,白酒为主,早晨饮酒现象普遍,多数非自愿住院。医生提醒,如果打算住院治疗酒精依赖,住院前千万不要停止饮酒,因为突然停止饮酒会出现各种戒断反应,严重的戒断反应可能会造成不良后果,一定要等住进医院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安全停饮。

应酬比较多的时候要如何正确喝酒?

先吃饭后喝酒

因为肝脏在解酒排毒的时候,需要很多的维生素和酶的参与,食物补充不上,对肝脏损失更大。

不要豪饮

喝酒的时候慢慢喝,不要一饮而尽,酒精进入人体内5分钟就可以被血液吸收,喝得太快,血液浓度越来越高,很快就醉了。

多食蔬菜

喝酒的时候多吃蔬菜、米汤、绿豆汤、白萝卜丝、藕片等,千万不要用浓茶、咖啡、醋解酒。

少吃刺激性食物

喝酒的时候,不吃刺激性、油炸的食物,否则加重肠胃出血。酒本身热量就高(酒的热量营养学叫空热,是长脂肪的动力而不是长力气的动力),加上大鱼大肉、油炸食品,不想长肉都难。

喝酒不要混搭

啤酒、白酒不掺和一起喝,因为啤酒含有很多的二氧化碳,含有很多气体,这种气体可以携带酒精加快吸收,更容易醉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健身摄入过量蛋白质,致肾炎?每天摄入多少蛋白质最合适?

一切细胞和组织生成离不开蛋白质,几乎所有重要的组成部分都离不开蛋白质参与,蛋白质约占人体全部质量的18%,同时也跟生命现象息息相关。蛋白……详细>>

女白领断了3根肋骨竟跟咖啡有关 专家:每天喝咖啡别超过这个量

据报道,日前武汉一名外企女白领平时很爱喝咖啡,每天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泡上一杯香浓的咖啡,多的时候一天要喝10杯。最近韩笑感冒了。前天上……详细>>

全民补碘19年甲状腺病反增长 专家称或因碘过量

“沿海地区甲状腺疾病非常普遍。”10日的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图书馆馆长范谊的话,引发加碘过量是否直接……详细>>

男子狂吃腊肉差点没命 春节吃肉要注意

今年45岁的秦先生家住武昌杨园附近,平时爱吃肉,除有些血脂高,并无其他病。冬天家里的腊肉做好后,他觉得好吃极了,近两个月来,他在家中每天……详细>>

中国一年使用16万吨抗生素 人均用量为西方5倍

台媒称,中国大陆最新研究发现,大陆2013年抗生素用量达16.2万吨,占全球用量的一半,人均使用抗生素量是西方的5倍,导致超级细菌出现。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