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宝宝高热惊厥该如何家庭急救?

2015-02-17 08:51:22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很多爸爸妈妈都要抱着孩子回老家,长途跋涉很容易导致宝宝生病,其中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发烧,那么如果在家里宝宝发生高热惊厥应该如何处理呢?本文家庭医生在下特邀广东省中医院儿科杨京华主任医师为大家详解宝宝高热惊厥该如何进行家庭急救?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杨京华主任医师指出,宝宝发生高热惊厥,家长会立即想到送医院救治。在此要提醒的是,准备送医院的同时,应先进行家庭急救:

1家长首先要保持镇静,切勿惊慌失措。应迅速将小儿抱到床上,使之平卧,解开其衣扣、衣领、裤带,采用物理方法降温。

2用手指甲掐人中穴(位于鼻唇沟上1/3与下2/3交界处),将病儿头偏向一侧,以免痰液吸入气管而引起窒息。用裹布的筷子或小木片塞在病儿的上、下牙之间,以免咬伤舌头并保障呼吸道通畅。

3小儿发生高热惊厥时,不能喂水、进食,以免误入气管发生窒息,引起肺炎

4家庭处理的同时,最好先就近求治,在注射镇静及退热针后,一般惊厥都能停止。切忌跑远路去大医院,如不能使惊厥在短期内得到控制,可引起小儿脑缺氧,造成脑水肿甚至脑损害,最终影响小儿智力,个别病儿还会危及生命。

5止抽后,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便明确诊断,避免延误治疗。

积极退热,预防最重要。大多数孩子会随着年龄的递增而逐渐减少高热惊厥的发生,直到此病完全消失。因此预防高热惊厥的发生或再次发生,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国小伙吃掉世界热量最高早餐 热量达七千大卡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3日报道,近日,来自英国北安普敦郡科尔比市的29岁小伙史蒂文·马吉花1小时20分吃下当地一家小餐厅推出的一款含热……详细>>

世界急救日 抢救“黄金4分钟”普通人可以做什么?

急救最重要的目的是挽救脑功能——“黄金4分钟”是救治的关键。心肺复苏最重要的是对脑保护,保证复苏期间脑的灌注。如果脑没有及时救治,挽救后……详细>>

吃汉堡搭配可乐比白水健康?应少吃高热量的快餐

据澳洲网报道,近日,澳大利亚维州研究人员发现,吃汉堡和薯条时的最佳饮料搭配是可乐,可乐要比白水、果汁及其他健康型软饮料更有益于健康及保持……详细>>

英医院推出高热量食物可诱发心脏病引公愤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4日报道,英国敦提市九井医院(Ninewells Hospital)的餐厅推出热量高达800卡路里的“煎鸡蛋饼”……详细>>

常食高油脂高热量食物 增加患胰腺癌风险

一项对动物进行的新研究发现,如果常食用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患胰腺癌的风险就会增加。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