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家庭止咳误区报告近七成受访者不知何时服咳药

2015-01-22 20:26:59      家庭医生在线

近半数受访者久咳不愈时才选择服药,更有20%的受访者一般不吃药,对待咳嗽能抗就扛

有痰咳嗽真正的元凶是呼吸道内痰液等刺激性分泌物,未被及时清除的痰液容易成为细菌繁殖的温床诱发再次感染

专家建议在咳嗽初期及早进行祛痰治疗,从根本上有效止咳

中国患者存在不少咳嗽及止咳的认知偏颇:近七成受访者存在用药不及时的情况;仅40.8%的受访者知晓有痰咳嗽的真正元凶为痰液。这是今天家庭医生在线在广州公布的中国家庭止咳误区报告上获悉的。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临床部副主任张挪富教授在解读报告时提醒,患者应当认清咳嗽元凶,才能对症下药。由于富含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未被及时清除的痰液容易成为细菌繁殖的温床诱发再次感染。因此,对于有痰咳嗽,要重视早用祛痰药,同时切忌滥用镇咳药、中药及抗生素,以避免因治疗不当对自身健康造成进一步伤害。

张挪富教授指出,咳嗽是临床常见的呼吸道症状之一。在呼吸专科就诊患者中,咳嗽一直是患者就医的第一原因,约有95%的患者因咳嗽来就诊;普通内科就诊的患者中,50%都具有咳嗽症状 。

近几年,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的工作、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大气污染,过敏原增多等因素都使咳嗽呈显著增长之势,中国家庭面临的咳嗽问题日渐严峻。

一直以来,感冒咳嗽就是临床最常见的呼吸道症状之一。近年来,大气污染,过敏源增多等因素都使中国家庭面临的咳嗽问题日渐严峻。通过对调研结果的分析与总结发现,受访者普遍对咳嗽理解不透彻,41.1%的受访者将咳嗽视为一种疾病,认为它是不好的。

同时,大多数受访者对咳嗽治疗不重视,时机把握不准确,近半数受访者久咳不愈时才会适当选择药物,更有20.2%的人一般不服药,对待咳嗽能扛则扛;此外,用药不科学的问题也较为突出,受访者容易混淆镇咳药和祛痰药,仅5.1%的人清楚知道两者在治病机制上的区别,咳嗽时优先选择祛痰药的受访者仅占14.6%;仍有超过八成的受访者在咳嗽时会选择服用抗生素,滥用现象堪忧。

从调查结果来看,受访者还普遍存在的误区在于认为中药都比西药好,咳嗽时优先选择中药的受访者要比选择西药的高出近十个百分点。除此之外,偏方的使用情况也极为普遍,超七成受访者表示咳嗽时服用过偏方。

张教授指出,造成这些误区最核心的原因是患者没有正确认识到咳嗽的真相。其实,咳嗽本身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当呼吸道受到刺激时人体的一种自我防御,咳嗽分为干咳和湿咳,秋冬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多为湿咳,为的是把痰等呼吸道刺激物排出体外,因此祛痰才是治疗有痰咳嗽的根本。

专家提醒,应重视咳嗽早期的治疗时机,呼吸道内已经存在少量痰液的时候,就应尽早使用祛痰药。此外,专家建议患者在选择咳嗽药时还需注意对症下药,慎用通过降低中枢敏感性暂时抑制住咳嗽的镇咳药、副作用不明确的中药以及只针对细菌感染有疗效的抗生素。

在雾霾天及咳嗽的高发季节,专家还建议家里除了空气净化器,还应常备口罩和纸巾,同时适当进行身体锻炼以增强自身抵抗力;在出现咳嗽症状后,患者应及早服用针对性的药物,尽量选择例如新沐舒坦愈创木酚甘油醚)等祛痰药物,从根本上减轻咳嗽咳痰,还要多喝水加速人体新陈代谢,有利于毒素的排出,此外,多吃具有润肺功能的梨也可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而当自行治疗病情仍未好转时,还是应当及时前往医院寻求专业指导。

同时,张挪富教授建议,在雾霾严重的情况下,老人少出门,或者戴上口罩,以降低污染物的吸入。


相关链接:六大误区详解

误区1:咳嗽是不好的

过调查,发现中国家庭对咳嗽的根本原因及对咳嗽是好是坏的判断存在盲点:

受访者中,部分人知道咳嗽是人体的一种防卫反应,但仍有41.1%的人将咳嗽视为一种疾病。

大多数受访者不清楚引起咳嗽的根本原因。仅有40.8%的人了解有痰咳嗽的真正元凶大多为痰液。

专家纠错:治疗咳嗽,先要弄明白咳嗽是好事还是坏事。咳嗽从表现来看分为干咳和湿咳。干咳指没有痰的咳嗽,它往往是由于突然闻到一股特别强烈的气味、或吸入了异物而引起的咳嗽,其作用是为了排出异物;另一种情况便是湿咳,即咳嗽带痰。连续性的咳嗽会对咽喉产生刺激,使得咽喉的分泌腺增加分泌,产生痰液。所以,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连续性咳嗽,都可能刺激到咽喉黏膜,从而分泌出痰液,最终落在湿咳上。而咳嗽正是起到了帮助清除呼吸道内各种“脏物”的作用,是一种人体的防御能力,因此可以算是一件好事。

误区2:咳嗽能扛就扛

调查过程中发现,受访者普遍对于咳嗽的专业治疗不够重视并且用药不及时:

调查显示,有近半数受访者在刚开始咳嗽时会倾向进行治疗,但在是否会看医生的问题上,39%的人表示久病成医后会选择自行调理,更有40.7%的人不会去看医生,选择“忍一忍,扛过去”。

同时,受访者普遍存在咳嗽用药不及时的状况。根据调查报告,47.4%的受访者在久咳不愈时才会适当选择药物,更有20.2%的受访者一般不喝药,等其自愈。

专家纠错:很多人认为咳嗽不需要及早用药,扛一扛就过去了,因此既不看病也不服药,最后导致久咳不愈,发展成慢性甚至更严重的疾病。其实,专家建议,在有痰咳嗽早期便及时使用祛痰药溶解排痰,以减少呼吸道所受的刺激,防止继发细菌感染,及时遏制病情的发展,加快疾病的痊愈。

误区3:混淆祛痰药和镇咳药

调研前期沟通的过程中,许多呼吸道专家表示,与注重在有痰咳嗽时先祛痰的理念不同,中国家庭更习惯于快速镇咳。对此,就中国家庭咳嗽药的选择情况进行了调研,归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64.1%的受访者知道治疗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时需要祛痰,但咳嗽时会优先服用祛痰药的仅占14.6%,这一矛盾的现象引起了我们重视。

经过进一步调查,我们发现,仅有5.1%的受访者清楚知道镇咳药和祛痰药在治病机制上的区别;同时,更有七成受访者在使用咳嗽药前不会一直关注其具体成分,这容易导致患者在镇咳药和祛痰药的选择上出现偏差。

专家纠错:有痰咳嗽的患者在盲目服用了快速止咳的“镇咳药”之后,可能会暂时获得咳嗽的缓解,孰不知这样会使细菌的最佳“肥料”——痰液持续停留在呼吸道内。痰液是呼吸道分泌物加上炎性细胞死亡后释放的物质,其中有很多蛋白质的成分,是细菌繁衍极佳的培养基。如果服用强力镇咳药止咳,有可能会使痰液无法及时排出。痰液因此滞留在体内,反而容易引发二次感染,导致肺炎等更严重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而服用含黏液溶解药成分的祛痰药如沐舒坦等,则能使稠厚的痰液黏度降低,便于咳出,从而有效帮助疾病的痊愈。所以,了解咳嗽的制病机制后,才有能力分辨合适的咳嗽药成分,避免错误用药。

误区4:滥用抗生素

经过调查,发现中国家庭对抗生素缺乏正确的认识,从而导致滥用抗生素的现象比较严重,情况堪忧。具体误区如下:

有80.2%的受访者会在咳嗽时选择服用抗生素,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咳嗽就是有炎症,需要服用消炎药”,持这一认知的受访者的比例占到72.5%。

事实上,有12.8%的样本不清楚抗生素针对的是何种原因引起的咳嗽,更有57.5%的样本误认为抗生素针对的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咳嗽。

专家纠错:很多人一咳嗽就用抗生素。其实,抗生素针对的是细菌感染,而不少急性咳嗽如感冒引起的咳嗽往往是病毒感染引起,盲目服用抗生素不仅不能治病,反而会促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当真正发生细菌感染时,药物就有可能失去疗效。

误区5:中药比西药好

调研发现,多数中国家庭对于中药的信任度较高,常盲目选择中药而不会辩证地对待病情。同时对西药,患者会抱有较大疑虑:

38%的受访者在咳嗽时会优先选择中药,比优先选择西药的人(28.4%)高出近10个百分点。

对待中西药的选择时,45.7%的受访者认为西药副作用大;相反地,超半数受访者认为中药治疗温和,23.6%的样本认为中药没有副作用。然而,仅有37.2%的人在每次服用中药前会观察配方及其副作用。

专家纠错:中药不能滥用。在中医的治疗理念中,特别讲究因人而异进行辨证论治。中医将咳嗽分为寒咳和热咳,用药也有温、凉、寒之分。如果本身对中药或病因病机不了解,用药出现偏差,治疗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第二,很多人认为中药副作用列表上写着“尚不明确”代表没有副作用,这其实是错误的认知,实际上,中药缺乏有效性验证和毒理试验,不仅难以确定有效成分,其复杂的配方也有可能会造成人体的不良反应;此外,中药的成分往往标示模糊,存在使用隐患。相较之下,西药的成分都会有明确标明,如新沐舒坦的成分获得FDA的认证,使消费者能够更安心地服用。

误区6:止咳化痰治疗偏爱用偏方

调研了解到中国家庭治疗咳嗽时爱用偏方。经过对中国家庭偏方使用情况的调查与分析,发现:

调查显示,将近八成的受访者寻找并服用过偏方,受访者普遍认为“偏方”是民间智慧的体现,值得相信,持这一观点的人超过半数,还有近24.8%的受访者认为偏方温和且安全。

专家纠错:认可度较高的“冰糖雪梨”等网络流行的止咳偏方,有些的确有一定的基础原理和微弱的保健作用,但治疗咳嗽的针对性不强,只能作为辅助治疗。同时,所谓的“偏方”鱼龙混杂,有些“偏方”甚至会反而加重病情,如果是热咳吃生姜片止咳,可能会对喉咙产生刺激,导致咳嗽更加严重。因此如果一味地相信偏方,拖延了治疗,反而会得不偿失。

关于新沐舒坦

为了帮助中国患者获得全程咳嗽解决方案,新沐舒坦于2015年1月正式在中国上市。新沐舒坦是FDA审批推荐的有效祛痰药物,临床使用超过50年,其疗效安全性已获得广泛证实与认可。其成分愈创甘油醚能够有效降低痰液粘度,通过三步祛痰止咳机制,可以快速起到稀释痰液,促进排出,帮助患者在早期治愈咳嗽的作用。同时,新沐舒坦的成分单一温和,更是极大程度上降低了敏感性,使儿童也能安心服用。作为德国专业止咳专家,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沐舒坦家族已专注关爱中国家庭健康20年,并将通过持之以恒的专业关爱和不断的创新研发,继续为中国家庭的健康“保驾护航”。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挪富
擅长疾病:
呼吸系统常见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肺血管疾病、慢性咳嗽、感染性疾病,尤其是鼾症和阻塞性睡...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误区 家庭止咳

湖北拉响红色高温预警 盘点不靠谱的解暑方法

至7月26日,湖北已连续5天拉响高温预警。武汉21日出梅当天高温34.1℃,22日35℃,23日35.5℃,24日36.2,25日37℃……详细>>

男性避孕药来了!以后女性不用再吃药了?

听说男性避孕药将要问世!得知这一消息后,很多女性朋友纷纷表示兴奋指数堪比今日不上班……其实,避孕本应该是男女两个人的共同职责。毕竟,那个……详细>>

吹空调喝冷饮不好?三伏天养生90%人会犯这些错!

三伏天养生都有哪些常见的误区?下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王峰副主任医师就来给大家一一解答。详细>>

为何我国肾结石发病率如此高? 专家说:这样吃饭会导致肾结石

近年来,查出结石的人越来越多,有关“吃豆腐得结石”的报道也屡见不鲜。体内这些“小石头”真是吃出来的?为此,记者采访了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详细>>

男童发热身亡家属堵门烧纸 儿童发烧如何正确处理?

前天,北京首儿李桥儿童医院发生了一起家属与医院工作人发生冲突的事件,共致双方5人受伤。据悉,该事件的主要原因是儿童发烧求医身亡,家属讨要……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