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警惕!早衰症状或警示老年痴呆 常见早衰症状有哪些

2015-01-16 07:39:59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忘带钥匙,明天忘记关门,后天忘记关火……很多人觉得“老了都这样”,殊不知正在缓慢地变成痴呆患者。专家提醒,由于早期痴呆的一些症状和正常衰老的情况相似,往往易被忽略掉,进而耽误诊治。因此,学会如何区分二者至关重要。

痴呆的临床症状主要体现在智能精神方面,例如记忆力减退,执行能力弱,思维判断能力差、情感淡漠等。“与突发疾病不同,这是一个缓慢变化的过程,具有隐匿性。”彭丹涛说,“加之人在衰老之后,也会出现记忆力和操作能力变差的现象,因此早期痴呆的一些症状被认为是正常衰老,从而忽视病情。”

事实上,随着病情发展,痴呆会呈现出与正常衰老截然不同的症状。例如中期患者在吃药、洗漱等生活方面都需要由人提醒来做,甚至不能出门买菜、处理钱财。到了晚期,患者已经不能进食、吞咽,甚至大小便失禁。更严重时,患者不能行走,只能卧床。“不光是病人痛苦,家里和社会的负担都会急剧增加。”彭丹涛说。

既然痴呆需要及时诊治,耽误不得,那么如何辨别出记忆力下降等症状究竟是痴呆还是衰老?彭丹涛给出一个方法——看这个人能否独立生活。

“如果一个人的认知能力下降到已经影响到生活的独立性了,失去了生活的自理能力,一般就是已经到了疾病的阶段了。”彭丹涛说,“生理的衰老不会导致自己不能穿衣,不会洗漱,不能进食。日常生活能力是否受损,是区分衰老和痴呆的界限。”

一旦诊断为痴呆,除医生指导下的药物治疗之外,家属陪伴下的康复护理也非常重要。彭丹涛提醒:“家属注意要做顺应性护理,诱导、启发、鼓励,而不是责骂‘你怎么连衣服都不会穿了’,‘我刚说完这句话你怎么又问啊’,这会让患者受到打击,情绪低落,不愿意积极主动地做事。”此外,在家属的陪护和指导下,让患者锻炼生活自理能力,甚至练习听读写,都会对改善病情有所帮助。

衰老早期症状有哪些?

整体水平:老年人身高下降,脊柱弯曲,皮肤失去弹性,颜面皱褶增多,局部皮肤,特别是脸、手等处,可见色素沉着,呈大小不等的褐色斑点,称作老年斑。汗腺、皮脂腺分泌减少使皮肤干燥,缺乏光泽。须发灰白,脱发甚至秃顶,眼睑下垂,角膜外周往往出现整环或半环白色狭带,叫做老年环(或老年弓),是脂质沉积所致。

牙齿脱落:但时间迟早因人而异。在行为方面,老年人反应迟钝,步履缓慢,面部表情渐趋呆滞,记忆力减退,注意不集中,语言常喜重复。视力减退,趋于远视。听力也易退化。上述情况个体差异很大,如秃顶未必落齿,面皱者也可能精神焕发。

组织与器官水平:整体所见的衰老变化有其组织与器官衰老变化的依据。

骨骼系统:骨组织随年龄衰老而钙质渐减,骨质变脆,易骨折,创伤愈合也比年轻时缓慢。关节活动能力下降,易患关节炎,脊柱椎体间的纤维软骨垫由于软骨萎缩而变薄,致使脊柱变短,这是老年人变矮的一个原因。

皮肤:老年人真皮乳头变低,使表皮与真皮界面变平,表皮变薄,真皮网状纤维减少,弹性纤维渐失弹性且易断裂,胶原纤维更新变慢,老纤维居多,胶原蛋白交联增加使胶原纤维网的弹性降低。皮肤松弛,不再紧附于皮下结构,细胞间质内透明质酸减少而硫酸软骨素相对增多,使真皮含水量降低,皮下脂肪减少,汗腺、皮脂腺萎缩,由于局部黑素细胞增生而出现老年斑。

肌肉:老年人肌重与体重之比下降。肌细胞外的水分、钠与氯化物有增加倾向、细胞内的钾含量则有下降倾向,此外,肌纤维数量下降,直径减小,使整个肌肉显得萎缩。这种衰老变化因功能不同而异,在不同的快缩肌或混合肌中收缩时间倾向于延长,而在慢缩肌中收缩时间倾向于缩短,这会影响不同运动单位的相互作用,降低肌群协调共济的有效性,很可能这是老人肌力不足的一个原因。当然,运动单位的老年变化还不足以解释老年人的一切运动障碍,因为神经系统不同水平上的复杂机理对运动都会产生影响。

神经系统:90岁时人脑重较20岁时减轻10~20%。造成减重的原因主要在于神经细胞的丧失。这种丧失有区域的特异性,例如大脑不同区域细胞减少程度不同。从出生到10岁神经细胞已增殖到最多,不再分裂,20岁以后细胞开始丧失。但全脑细胞基数很大,部分细胞死亡不致造成功能的严重障碍。况且人们对记忆机理了解得还不多,因此记忆减退未必是细胞丧失所致。

从大体解剖上看,老年人后脑膜加厚,脑回缩小,沟、裂宽而深,脑室腔扩大。在显微结构上可见神经细胞尼氏体减少,脂褐质沉积。在功能上则见神经传导速度减慢,近期记忆比远期记忆减退得严重,生理睡眠时间缩短;感觉机能如温觉、触觉和振动感觉都下降,味觉阈升高,视听敏感度下降。反应能力普遍降低,特别是在要求通过选择做出决定的情况下反应更为迟缓。

心血管系统:老年心脏体积增大,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脂褐质沉积对心肌功能有何不良影响。在心脏的传导系统可见起搏细胞的数量减少,窦房结与结间束内纤维组织增加。在动脉方面,内膜也有不同程度的加厚,可因此而致小动脉管腔狭窄。冠状动脉分支在30岁后就开始出现内膜的增厚,中膜日趋纤维化,有些平滑肌可能坏死,最突出的衰老变化为弹性纤维板层变?⒍动脉血管变性,外周血管阻力增加以致动脉压升高。

呼吸系统:在形态方面老年人肋软骨可能钙化,驼背情况有所增加导致胸腔前后径扩大成为“桶状胸”。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槿汐姑姑”孙茜微博宣布怀孕 女人怀孕初期有何特征?

“槿汐姑姑”孙茜近日被拍到在妇产医院门口和老公相拥庆祝,疑似已怀孕。今日,孙茜本人在微博上确认了该消息,贴上了自己与丈夫的童年照,和腹中……详细>>

自闭症患儿早期有征兆家长莫轻视

今年2岁的亮亮看起来和别的小朋友没有什么两样,但是他的口齿不清晰,会对着玩具说些听不懂的话。亮亮的父母以为是孩子口腔发育有问题,于是带着……详细>>

19岁女孩因骨癌高位截肢 哪些人容易患上癌症?

2日早晨,网友“椰子姑娘”发帖《独腿癌症女孩刘芸华自愿捐献眼角膜,紧急求助!》,文中主人公自称刘芸华,今年19岁,因骨癌右腿高位截肢,之……详细>>

皮肤样本或有助于帕金森病早期诊断

新华网柏林5月5日电,德国研究人员5日报告说,他们发现皮肤样本分析或有助于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与研究。详细>>

92岁生理学家揭示长寿秘诀 只有一个字

英国著名化学家法拉第年轻时,因工作过分紧张,精神失调,经常头痛失眠, 虽经长期药物治疗,仍无起色。后来,一位名医对他进行了仔细检查,但却……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