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两位21岁大学生腰椎间盘突出 爱跷二郎腿一定要改

2014-12-21 11:02:33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这里有个21岁的女大学生,因为腰椎间盘严重突出,明天要做手术。”昨天,市红会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郑琦忍不住“报料”。半年前,这位女学生的同学刚来医院做过腰椎间盘手术,这次,她是慕名而来。

都说医院的骨科门诊很忙,问问郑主任才知道,原来其中有30%以上的人,是因为腰腿痛来看腰椎间盘突出的。这种病以前老年人得的多,但从这两年来看,20多岁的年轻人占了不少,他们患病的原因,大多是因为久坐。

两个女学生接连来看腰突症

这两年来,郑琦主任已为150位患者做过椎间盘孔镜微创手术。他感叹,如今患者年纪越来越小,不少人还是在校学生。

“半年前,一位21岁的女大学生来找我,她说一走路就感觉腰痛腿麻,体育课也上不了。就连平时逛街,稍稍走远一点,就腰酸背痛。”郑主任说,核磁共振检查发现,女大学生腰椎间盘突出,已经压迫神经,必须要手术。

“手术后,女学生感觉好多了。前两天,她介绍同班同学过来,也是位腰突症患者。”郑主任说,两个人都有一个通病,就是习惯久坐,而且坐姿都往前倾。“脊柱上的韧带负责保持脊柱稳定,平时,我们通过锻炼,加强腰背部肌肉的力量,才能达到支撑韧带的作用。两位女同学很少运动,偶尔一次用力过猛,就导致了腰椎间盘突出。”

普通手术需要凿开脊椎的小关节,创伤大。郑主任说,他用的是微创的方法,在直径不到1公分的创口下,切除突出的椎间盘组织,尽量降低今后的复发率。

长期久坐不动最伤腰椎

“许多人以为,患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后很容易瘫痪,其实,这个认知是错误的。这种病没那么可怕,要不要动手术,也要依据病情轻重而定。”郑主任说,一般可以先完全卧床休息,加上中西医结合药物熏蒸等方法治疗,还可以尝试理疗、推拿、按摩、小针刀等疗法。如果保守治疗3个月,还是没能好转,再考虑动手术。

腰椎间盘突出症好发于25岁到50岁的人群,疾病发展有个过程。“25岁以前,脊椎水分含量非常高,25岁以后,慢慢开始脱水。因为久坐、坐姿不正确、搬重物等原因,腰椎间盘会慢慢从椎管内突出。压迫神经后,患者会出现下肢麻木、脚趾活动受限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大小便失禁。”

郑琦提醒,平时在工作中,切忌长时间久坐、单手提重物、跷二郎腿、睡软床等。一旦出现咳嗽后腰疼加重,或者侧卧位时腰椎有明显压痛感,就要怀疑可能患上腰突症,及时上医院检查。

跷二郎腿的危害有哪些?

1、影响生殖健康

平时有喜欢跷二郎腿的男性朋友要注意了,跷二郎腿会影响到男性生圌殖健康。因为经常翘圌起二郎腿会使大圌腿内侧及生圌殖器周围温度保持在高温的状态,而精圌子生成和存活的适宜温度是要低于正常体温的2度左右。若长期保持在高温状态下,就会破坏了精圌子生成和生存的环境。严重者还导致不圌孕。所以各位男性朋友要记得不要经常跷二郎腿哦。经常用智能洁身器等洁身器具清洁,还能保持通风干爽防止细菌滋生给精圌子创造一个更佳的生存环境。

2、易导致神经压迫症候群

由于跷二郎腿会压迫到大圌腿内侧掌管感觉的股神经,如果经常对股神经进行压迫,容易让人感觉麻痹,时间一长还会出现整条腿丧失感觉的症状。这也就是医学上称的神经压迫症候群。

3、脊椎容易出现问题

原本我们可以由两条腿来把持重心的而跷二郎腿时我们只能单靠一条腿来把持重心,这样自然就加大了脊椎需要配合单脚来保持身体平衡的压力。这样时间一长容易造成脊椎侧变、椎间盘破损突出骨圌盆、腰椎和脊椎偏位等症状,这类症状不仅治疗显效慢而且还会会引发腰痛、下背痛,还会变成长短脚。

4、导致O型腿

跷二郎腿需要双圌腿长时间保持交叠,翘圌起的脚向内缩,这样做会导致该条腿的韧带肥厚发炎,并且伴有肿痛感,严重者还会变成O型腿的危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孩爱美露锁骨冻瘫肩膀 颈肩痛年底最易高发

近日气温骤降,从江城多家医院了解到,因肩颈部位疼痛、僵硬而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专家提醒,以往中老年常见的“肩颈综合症”,近年来年轻化趋势……详细>>

孕妇千万别做这动作 危害大很大

跷二郎腿是许多人喜欢做得动作,一旦坐下来,几乎每个人有跷二郎腿的习惯。但是请警惕,孕妇的话是千万不能做这动作的。人一旦坐下,都会处于一种……详细>>

全世界近10亿人受颈肩腰腿痛困扰 中医妙方助你养护腰颈椎

颈肩腰腿痛是一组以颈肩腰腿痛为主要症状的疾病的总称,是中老年人最常见且较难治的慢性病。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世界约有近10亿人深受颈……详细>>

45岁男子在家做牵引致瘫痪 医生提醒:这些理疗真的不能随便做

浙江余姚的王先生今年才45岁,但余生怕是都要瘫在床上了,一家人根本没有办法接受这样的现实。而这样的悲剧,竟是源于他自行购买的一张床!详细>>

暨大附一院骨科微创手术解除7旬老人剧烈腰痛

71岁的广州人梁老先生3个月前开始出现腰腿疼痛症状,饱受折磨。最近1周腰腿痛症状更是加重,疼痛难忍,食不甘味,夜不能寐,就算打强效止痛针……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彭力平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