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跌倒成老人伤害死亡首因 生活注意5个细节可防跌

2014-12-12 07:59:58      家庭医生在线

摔一跤,听起来是小事,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则有可能是生死边界。北京市疾控中心在本市东城、西城、朝阳、通州4个区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60至69岁老年人每年跌倒发生率为9.8%,70至79岁为15.7%,80岁以上为22.7%,跌倒发生率每增长10岁将增高0.5倍左右。跌倒是伤害死亡的第4位原因,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则居首位。

老年人摔倒的常见原因

1、平衡功能差。造成老年人摔倒有很多原因,比较常见的一个原因就是老人平衡功能比较差。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因退行性变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思维反应迟钝;有的老年人出现大脑认知功能改变、或小脑平衡异常;也有的老年人出现内耳平衡失调等,这些极易造成老年人的摔倒;有时意外发生时,大脑已来不及反应或反应不灵敏导致摔倒。

2、骨关节和肌肉问题。由于骨关节炎疼痛导致摔倒,或者由于肌肉无力而摔倒在老人中也比较常见。

3、脑血管意外。比如脑卒中,因高血压伴脑内小动脉硬化,使其突然梗死或破裂出血,常发生昏迷偏瘫失语等,或者因情绪紧张激动造成大脑短暂性缺血发作,也会导致一过性意识丧失而摔倒。

4、其他意外。比如前文提到的林阿婆在卫生间不慎滑倒,有一些晨练老人在锻炼时一不留神就摔倒了,还有一些老人由于天黑视物不清被路上的障碍物绊倒。

那么,老年人如何防止摔倒呢?

老年人如何预防摔倒

因为老年人摔倒的原因多样,所以预防摔倒要从老年人的具体情况出发,因人而异选择最适宜的预防手段及训练方式。

1、经常用脑,用进废退

老年人应该加强大脑训练如认知训练,防止大脑萎缩,鼓励老年人多参加社会活动,勤读书、看报,参加老年大学学习新的技能。大脑不用就会退化,经常用脑就能保持一定的反应度和灵敏度。

2、常打拳操,锻炼肌肉

老年人要加强肌肉功能训练,因为肌肉无力就容易摔倒。比如太极拳,有研究证实经过太极拳训练后,脑部和肢体的协调能力和平衡能力明显增强。女性可参加交谊舞、木兰拳等活动,可以大大增强平衡能力和协调能力。因此,拳操是十分有益的锻炼方式。

3、清晨起床别太急

脑卒中的发生是老年人摔倒的一个很重要原因,而清晨起床时是发生脑血管意外的高峰。有一些老人起床后突然跌倒在地,也有的老人被家人发现时已经摔倒在洗手间。为了预防这样的意外,吴教授建议,清晨醒来后千万别急着起床,应该先平躺半分钟,再坐起上半身半分钟,接着双下肢靠床沿垂地半分钟,然后再站起来。这三个半分钟对于防止体位性低血压和老人清晨摔倒很有帮助。

4、晚上出门要留心

老年人由于视力退化或白内障等眼部疾患,同时反应力不及年轻人,天黑后再出门时,视物不清,遇到障碍物时就容易被绊倒。有一位老教授就是晚上下台阶时,没有看清台阶的深度,不慎跌倒,导致股骨颈骨折骨折,不得不进行手术治疗。因此吴教授建议,老人尽量少在天黑以后出门。如果一定要出门,也要注意行路安全,防止被小沟、台阶、障碍物绊倒,最好随身带手杖。

5、时常摔倒,带根手杖

吴教授说,平时容易摔倒的人,出门可以用根手杖,多一个支撑点,对于预防摔倒意外发生很有用。有些老年人觉得用手杖是“人老了”的标志,觉得很丢脸,所以坚决不肯用拐杖,对此,家人应该耐心劝说老人,不要小看一根手杖,有时能防止大意外。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厦门市抽检发现2份阿根廷进口牛肉包装物核酸阳性?从事冷链食品加工的人群该如何做好防控?

最近发现在冷冻货品表面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呈现阳性,使得人们人心惶惶。尤其是从事冷链食品生产加工以及储存运输,还有经营销售的工作者更应该做好……详细>>

“跨界+赋能”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结全球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31日-11月1日,中关村肾病血液净化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广东一例英国输入的确诊病例中发现B.1.1.7突变株?特殊时期如何做好防控措施?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程度逐渐升级,变异机会也慢慢增多,疫情持续性发展。自从英国报告了新冠病毒变异株后,上海和广东也出现输入性病例。变异的……详细>>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