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院长峰会聚焦民营医院发展 透析"中国医院竞争力"两大排行榜

2014-11-13 17:22:59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12日,由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香港《医院观察》杂志社主办的“社会办医的PPP模式院长峰会暨中国民营医院发展报告(2014)发布会”论坛在广州达镖国际中心49楼会议厅举办。此次论坛以“社会办医的PPP模式”为主题,聚焦民营医院的发展。同时,发布我国省会市属医院及中医院的竞争力榜单。

论坛上,举行了《中国民营医院发展报告(2014)》新书发布会,该书从民营医院发展、社会办医投融资、公立医院改制、民营医院品牌诚信建设、民营医院崛起途径等维度解读中国民营医院的发展现状与方向、困难和机遇。随后,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发布并解读了“2013中国省会市属医院·竞争力100强”和“2013中国中医医院·竞争力100”两个排行榜单。

会议最后,庄一强副秘书长和廖新波巡视员分别主持的两场“专家面对面”辩论会,就“如何打造民营医院的品牌诚信”“引入社会资本PPP模式姓‘资’还是姓‘公’”进行激辩,目的是更深刻地看清民营医院发展和社会资本办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障碍,厘清困惑,为行业的未来发展开阔思路,碰撞智慧。


社会办医的PPP模式院长峰会现场

两大榜单发布:历经三年确保数据权威与真实

“2013中国省会市属医院·竞争力100强”和“2013中国中医医院·竞争力100强”

这两个榜单的发布对中国分级诊疗制度起到参考作用。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兴琳表示,这两份榜单是在全国内首度推出针对中国省会市属医院和中国中医医院的榜单,在现实层面上,同样具有深远的意义。

据艾力彼医院排名研究部负责人严卓然介绍,榜单从开始构思到最终出结果经过了三年多的时间;榜单数据主要来源于医院提供的信息核实表和公开的数据资料,如医院官网、国家卫生统计年鉴等。再通过多方数据来源进行核实,相互印证,确保医院数据的真实性。

省会市属医院处夹心层发展压力大

“2013中国省会市属·竞争力100强”排行榜单,从中国省会市属医院的医院规模、医疗技术和医院运行三大维度、十二个指标进行竞争力评价,旨在为处于夹心层的医院的发展找到着力点。从地区比较,呈现东部领先的特点,而从城市来看,广州入围医院最强,西安、武汉入围医院最多。从医院等级来看,三甲医院占绝大部分。而从医院类型来看,西医、公立、偏临床型医院最多。


“2013中国省会市属·竞争力100强”前30名

作为第二梯队的中国省会市属医院受到省(部)级医院、区级医院和社区卫生中心的多重夹击,发展压力超过地级城市医院与县级医院,总体实力弱于同级别的地级城市医院百强。

解读我国中医院发展:发展不均

“2013中国中医医院·竞争力100强”排行榜单,从中国中医院的医院规模、医疗技术和中药饮片药占比四个维度进行竞争力评价,旨在为处于夹心层的医院的发展找到着力点。中国中医医院的首份竞争力榜单,在国家要为中医药正式立法的同时推出,意义深元,不但为中国中医医院寻找标杆力量,还为其在大健康产业背景下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通过对榜单进行分析,中国中医医院的发展呈现以下三点趋势:

一、中医院发展存在地域差异:不同省份的中医医院之间差异大,东部中医医院整体发展势头良好;省(部)级中医医院的竞争实力要比地市级中医医院强。

二、和中国综合医院相比,中国中医医院不管是数量、规模,还是综合服务能力,总体不占优势。

三、高校直属附属中医医院的竞争实力要比其他临床型中医医院强,由于其在人才结构上以及学科建设中占有较大优势。


“2013中国中医医院·竞争力100强”前30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