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转基因安全有定论? 获得证书可放心食用

2014-10-20 09:31:56      家庭医生在线

转基因安全是否有权威定论?近日举行的“全国媒体记者转基因报道研修班”上,农业部科技教育司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与知识产权处处长寇建平表示,转基因安全有定论,即通过安全评价获得安全证书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

寇建平强调,转基因食品安全评价遵循的是个案分析原则,不能笼统地谈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迄今为止,转基因食品没有发生一起经过证实的食用安全问题。已安全研究近40年,安全食用18年。”他回应网络盛传的欧盟退米制品事件,表示那是因为管理问题,而非安全问题。

寇建平表示,安全是相对的,没有绝对安全的食品,只有安全的剂量。如盐、酒摄入过量同样不安全;比如有人对牛奶、花生过敏,对该人群不安全;而吃未炒熟的豆角会中毒

转基因生物的安全性谁说了算?寇建平表示,不能是个人说了算,不是“隔壁王大妈说不安全”,而应该是专业的权威机构说了算。

他列举这些专业权威机构:第一,部际联席会12个成员单位;第二,安委会,即由部际联席会12个成员单位推荐,目前第四届共64名委员,其中农业领域25人,环境领域19人,质检领域11人,卫生食品领域18人;第三,标准委员会;第四,检测机构,目前我国有39个双认证有资质机构;第五,同行专家群体。

如何选购非转基因食品?

虽然,政府大量信息表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但仍有不少网友担心其安全性。因此,建议有顾虑的网友还是选择非转基因食品。那么,如何在市场上如何选择非转基因的食品呢?小编为此总结了3招。

1、不要选择进口农作物。不要只图新鲜和作物的外观。有些瓜果蔬菜可能由于化物农药的喷洒后出现长势繁茂的现象,结出来的果大和厚实。但所谓甘草磷的化学成分会改变作物基因本身。成为转基因食品。

2、包装类食物要选择非转基因标识。比如大米,油,盒装豆腐等如果贴有转基因的标签及对应转基因成分的话尽量不要购买。非转基因的油也会标识有非转基因说明。这些都是通过农业部门检验合格的产品。

3、购买新鲜的有机食品。最好早去集贸市场购买当地农民自己做的本地作物。这样以农家院形式种植的作物一定不是转基因的。当然,有必要你甚至可以去农夫家走走看看。确定是否转基因。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亿元工业明胶加工成有毒食品 食药监总局: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6日发布消息称,食药监总局责成辽宁、吉林食药监管部门全力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将工业明胶用于食品生产加工的违法犯……详细>>

贵州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 猪瘟有什么危害

5月18日13时,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贵州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诊,贵阳市乌当区一屠宰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详细>>

食品还有多少能吃 看病难何时能解决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其实在此之前,两会已然在公众中轰轰烈烈地开始了。在各大网站,公众围绕社会保障、司法公正……详细>>

富含类黄酮食品或有助降低男性患帕金森氏症风险

美国哈佛大学和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经常食用浆果等富含类黄酮的食品可以显著降低男性患帕金森氏症的风险。 详细>>

酸辣粉为何那么香?原是调料里添加了有害物质

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