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登革热病例破三万 防疫不排除参考巴西的做法

2014-10-18 11:42:07      家庭医生在线

家医新闻频道据中新网讯 广东登革热疫情仍处于高发期,又恢复日增千例的态势。广东疾控机构17日通报疫情数据称,广东报告新增登革热病例1024例。截至17日零时,今年全省共有20个地级市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35897例,累计住院病例14254例,死亡病例6例。其中病例数目集中最严重的广州已突破三万例,达30175例。

广州卫生局当日发布消息称,目前实施全广州市疫情及蚊媒密度监测情况每日通报制,以评价一个地区伊蚊密度指标的“布雷图指数”作为标准,若“布雷图指数”在5以下,则属于安全范围。截至当日零时,全市疾控机构共对506点进行蚊媒监测,仅273个点密度达到控制要求,其中花都区的狮岭镇联合村和秀全街九潭村委会的“布雷图指数”是正常范围的8倍以上。

广东官方16日到疫情最严重的广州市检查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一行深入广州白云区棠景街沙涌北社区、三元里街机场第二社区等地察看里街暗巷、垃圾站点、排水沟渠、花草树木等卫生死角清理措施和居民家庭灭蚊状况,研究部署全省下一阶段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

朱小丹强调,当前广东省登革热疫情防控总体形势依然严峻,疫情处于高位波动期。各地、各有关单位必须防止疫情出现新的峰值,力争使疫情高发态势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出现下降拐点。同时,由于近日广州举办“广交会”等大型会议,需要做好重大活动的安全防范,重视客商来宾住地等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等。

广州第八医院院长尹炽标透露,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在商讨,不排除参考巴西的做法,投放良性蚊子来防治广东的登革热疫情,阻止登革热病毒在伊蚊及其后代体内繁殖。

相关报道:

为何广东今年登革热疫情如此严重?有网友在网上热议是否与长期化学灭蚊导致伊蚊有抗药性有关呢?

专家称不存在“抗药性增强”、“伊蚊成优势种群”等情况

“害虫防治工程师爆料:暴发登革热是长期进行化学灭蚊的结果”一文在网络热传,人们将信将疑。省市疾控部门的虫媒防治专家回应,并不存在化学灭蚊导致“抗药性增强”、“蚊子'变种'”、“伊蚊成优势种群”等情况;文章的立足点本身就不对,事实上昆虫产生抗药性的环节主要是在幼虫时期,化学药剂灭的是成蚊,并且只作为应急控制而非常规措施使用,观点严重不靠谱。

相关知识:

预防登革热温馨提示

1、有可疑症状要及时就医。

2、平时要消除蚊虫孳生地。如翻盆倒罐,清除积水,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植花草;对于有积水的瓶、罐、盆等,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

3、家庭按照说明书要求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

4、加强个人防护,如果室内没空调设备,应挂蚊帐或安装防蚊网,在室外时可涂擦驱蚊剂等。

5、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6、尽量避免进入登革热流行区。如果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

7、要配合有关部门对疫点、疫区进行紧急灭蚊。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记慢乙肝患者20年抗病毒之路

小张今年42岁,14岁时体检发现了乙肝病毒感染。2002年,22岁的小张因为发现肝功能异常,开始接受抗病毒治疗,至今已经有20年的抗病毒……详细>>

超治愈!“孩子不怕!我就是你妈妈!”市十二人民医院护士温暖孤儿院小患者

5月9日下午,在第108个护士节到来前夕,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2019“5.12”国际护士节暨“5.4”青年节表彰大会召开。党委书记易灵……详细>>

[6-28]市红会医院讲座:慢性肾病患者如何饮食?

健康讲座讯 慢性肾病患者,饮食应该要注意低蛋白,但是日常低蛋白饮食应该要注意什么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肾内科定于2014年6月28日(星……详细>>

古维立:医生的成功就是给病人重生的机会

著名医史学家西格里斯曾经说过:“每一个医学行动始终涉及两类当事人:医师和病员,或者更广泛地说,医学团体和社会,医学无非是这两群人之间多方……详细>>

鱼精蛋白短缺“贫富不均” 医院期待政府出面干预

“以前从来没觉得鱼精蛋白这么金贵,现在后悔应该早点行动,储备用药。”昨天,有医院药房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广州各大医院中,仅有个别医院硫……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