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英国专家实验反驳“吃鸡蛋使胆固醇升高”传言

2014-09-19 09:12:59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新闻综合,据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9月17日消息,英国科学家反驳鸡蛋有害的传言,称定期食用鸡蛋既不会导致胆固醇升高,也不会致使体重增加

英国利物浦大学的专家进行一项实验,邀请450名平均年龄为44岁的志愿者协助完成。在为期三个月的实验中,所有志愿者都需保持低脂化饮食,仅其中一组志愿者的日常饮食中需要加入2个鸡蛋。

结果发现,食用鸡蛋不仅不会影响体重,还会使人体更容易获取蛋白质。此外,医生表示,鸡蛋或者鹌鹑蛋都不会使胆固醇水平升高,若喜食鸡蛋,可每日食用2个。

高胆固醇怎么办?

⒈少吃或不吃动物内脏、蛋黄等胆固醇含量极高的食物,控制饮食中的胆固醇摄入(每天少于300毫克)。血液中的胆固醇主要(70%)是肝脏合成的,只有少部分(30%)来源于食物,所以仅仅依靠减少胆固醇摄入并不能从根本上治疗高胆固醇,但是控制食物中胆固醇摄入量对降低胆固醇仍然是有帮助的。根据美国心脏病协会推荐的标准,每天摄入的胆固醇宜少于300毫克或更低,而1个鸡蛋黄中的胆固醇为250~290毫克;100克煮卤好的猪肝胆固醇含量更高达469毫克。

⒉少吃肥肉和荤油,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饱和脂肪广泛存在于肉、蛋、奶类食物中,尤其以肥肉、荤油和内脏的饱和脂肪含量为最多。饱和脂肪具有促进血液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生高的作用,其效力甚至超过了胆固醇本身。

⒊多吃蔬菜水果和菌藻类食物,如魔芋、木耳、海带、裙带菜、洋葱、南瓜、地瓜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于胆固醇的排泄。人体排泄胆固醇的主要途径是通过胆汁,肝脏利用胆固醇合成胆酸,胆酸随胆汁排入胃肠道参与脂肪的消化,之后,一部分胆酸代谢产物被重新吸收回血液“废物利用”,另一部分胆酸代谢产物则随粪便排出体外。膳食纤维的作用就是吸附更多的胆酸代谢产物,使之排出而不是重新回收利用。这样,肝脏“只好”利用更多的胆固醇合成胆酸以补充胆酸的丢失。大量研究证实,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具有降低胆固醇的明确作用。

⒋橄榄油、茶油、玉米油和菜子油中含有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作用。可在日常饮食中与豆油、花生油等植物油搭配食用。

⒌鱼油和卵磷脂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不过其作用主要是针对甘油三脂升高,降胆固醇的作用较小(当然,仍然是有用的)。

维生素C、维生素E等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成分虽然并不能直接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减少,但有助于减轻胆固醇对血管的危害。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2物搭配吃降脂效果比药还好

随着对于健康品质生活的追求,人们越来越意识到通过食疗来预防或治疗疾病的重要性。寻常的家庭食材,通过良好的饮食搭配,不仅可以满足人体新陈代……详细>>

这几种零食一辈子都不要吃

零食的作用无非两个,一是补充主食中欠缺的营养,二是果腹,减少饥饿感,如此也能控制一天的热量摄入。早上或上午吃坚果达到的是第一个目的;第二……详细>>

就餐时先吃鱼和肉 可控制血糖值上升

日本关西电力医学研究所的研究小组最新研究发现,在就餐时,如果在吃米饭前先吃鱼和肉,将会使胃的运动变得和缓,从而能够控制饭后血糖值上升。研……详细>>

吃什么能够有效促进机体健康?

一直以来人们都非常关注饮食对健康的影响,那么到底吃什么?怎么吃才能够有益机体健康呢?本文中小编整理了2017年相关的亮点研究,分享给大家……详细>>

百姓冒雨追车送抗洪战士熟鸡蛋 群众雨中夹道送别?洪水过后需注意哪些卫生防疫?

2020年汛情来势汹汹,全国有多个地方受到洪水侵袭,河道水位上涨,低洼地区的居民家中已经进水。洪水过后会面对很多卫生问题,希望做好防范工……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 张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