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几百人参加完婚宴上吐下泻 系细菌性食物中毒

2014-09-14 11:21:28      家庭医生在线

9月11日中午,宁国市汪溪街道杨家大院饭店内举办了两场喜宴,数百人参加了宴席。宴席结束后,近300人都出现了腹泻呕吐等症状。经医生诊断,患者都是细菌性食物中毒,临床诊断为急性肠胃炎,经过治疗,大部分患者当天就出院了,截至昨日15时,还有68名重症患者在住院治疗。事发后,当地市场监管局立即会同卫生、公安等部门开展调查,汪溪办事处会同卫生部门积极开展救治。目前,初步排除人为投毒。

夏季警惕细菌性食物中毒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指由于进食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所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急性感染中毒性疾病。根据临床表现不同,分为胃肠型食物中毒和神经型食物中毒。胃肠型食物中毒多见于气温较高、细菌易在食物中生长繁殖的夏秋季节,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为主要特征。

患者发现有此症状时,早期可以催吐,减少毒物吸收。

频繁呕吐和腹泻会引起身体脱水。如果脱水较轻,患者精神状态比较好,可以卧床休息,暂时禁食6-12小时,多喝些加糖的淡盐水,以补充体内的无机盐和水分。

如果脱水严重,患者精神萎靡、发烧、出冷汗、面色苍白甚至休克,要让患者平卧,双脚抬高,以保证重要脏器的血液供应,尽快送医院或呼叫急救车。

保留吃剩的食物,带到医院以协助诊断。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阳江第一中学373名师生齐发胃肠炎

记者经实地调查,发现2月14日阳江一中已有学生出现身体不适现象,目前教育、卫生、食品药品监督、卫生防疫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学生病情也得到……详细>>

老翁“拼死吃河豚”枉丢性命

“拼死吃河豚”,家住天河的辉伯为吃河豚甚至把命都搭上了。记者从暨大一附院获悉,该名53岁广州男子日前食用干货河豚后,在发病后短短两小时内……详细>>

美国牛肉染菌吃出人命 已导致2人死亡16人送医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二日表示,一批遭大肠杆菌污染的牛肉馅已经导致二十八人生病,其中有十六人送医,另有两人死亡,据信与食用这批带菌牛肉……详细>>

湖北鹤峰部分学生腹泻65人住院

针对“湖北鹤峰县一中部分学生腹泻入院”一事,4日,湖北鹤峰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通报称,学生系食用沙门氏菌感染的不洁糕点所致急性肠胃炎,相关……详细>>

云南发现3种剧毒菌 部分只吃10克可致命

好消息:吃菌子的季节快到了;坏消息:最近,云南省科研人员又发现了3种剧毒菌,即拟灰花纹毒鹅膏、裂皮毒鹅膏和淡红毒鹅膏,这3种剧毒菌野鸭湖……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