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山一院新手术科大楼投入使用 首个3D腹腔镜机器人上岗

2014-08-29 11:54:12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中山一院新手术科大楼正式落成投入使用,该大楼采用目前最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及人性化设计,注重改善医疗服务条件,提高临床服务效率,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病人就医、住院及手术条件,缓解病人排队等候住院及手术等难题。同时,大楼配备的一系列目前国际上顶尖医疗设备、高端手术室,包括华南地区首个MR合数字化手术室、首间3D机器人腹腔镜手术室和国内最大单体外科ICU等,都将为该院打造国家级疑难危重症诊疗中心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手术科大楼宏伟的外墙

中山一院年及门诊量达480万人次全国居首

新手术大楼的投产解患者住院难燃眉之急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祁少海介绍,近年来中山一院门急诊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西医门急诊量第一,手术例数、出院人数连年增长。以2013年为例,该院全年门急诊量达到480万人次,日均18780人次,出院人次10.25万例,住院手术人次6.87万例,其中院本部病床周转率和使用率分别达到42.22次/年、101.04%,大量慕名来院求医的病人因为没有床位、手术室紧张而无法及时接受治疗。对于这个问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深明指出:“无限增加病床并非是解决病床紧张的根本解决方案,国家卫计委也多次下发文件表示不提倡公立大医院无限扩张床位。公立医院要做好自己的本分,要加大医疗设备的更新投入力度,改善医疗服务,从而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深明

为解决患者手术、住院的瓶颈难题,中山一院近年来不断升级改造硬件设施,其中新手术科大楼建设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据介绍,中山一院手术科大楼于2003年底立项,2008年9月正式动工建设,按28层设计建设(其中地上25层,地下3层),占地面积3927㎡,建筑面积102191㎡。目前,大楼一期工程已陆续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包含23个临床科室(病区)在内的29个科室(病区)陆续搬入新大楼。

新手术科大楼设计围绕“智能化、高效率、人性化”主题,一大批装备精良的手术室、ICU、检验设备流水线、病房等正式投入使用,这势必大大提高治疗效率和效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病人排队等候住院及手术等难题,大大提高医院诊治疑难危重症的水平和效率。同时,针对医院门诊及住院病人多的特点,大楼在人流引导、物流运送上做了充分考虑,手术病人运送、医务人员通道、探视家属及医疗物资、污物运送都有专门的通道,大大改善了医院过去病人及医务人员等候电梯难等问题。现代化气动传输物流系统,可将检验样本、药品、器械等医疗用品随时随地精准快速投放,即大大提高临床服务效率,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

首台3D机器人腹腔镜手术室投入使用

未来将实现远程操控手术

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发展,对手术操作的无菌化、智能化和精准度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中山一院新手术科大楼一大亮点的手术室,拥有33间具有国际化水平的手术室,其中有6间百级层流手术室、4间数字化微创手术室、1间DSA符合手术室、1间MR复合数字化手术室、1间3D机器人腹腔镜手术室、1间术中放疗手术室,均配备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医疗设备,可以达到百级无菌环境、实现3D成像等要求,所有手术均可全程实时传输到会议室、课室等进行直播,满足教学医院的现实需求。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手术大楼整洁的消毒中心

据了解,6间百级层流手术室采用空气洁净技术对微生物污染采取程度不同的控制,以达到控制空间环境中空气洁净度适于各类手术要求,并提供适宜的温、湿度,舒适的气流,防止外来污染物的进入,极大地降低了院内感染率,尤其是降低了手术切口的感染率,对于颅内手术和烧伤手术,能大大降低术中感染率,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手术室。

1间MR复合数字化手术室是华南地区首个MR复合手术室,这种手术室对于神经外科肿瘤的切除具有极大的优势,传统的手术方式往往依靠肉眼和经验进行判断,容易造成切除神经肿瘤不够彻底或切除过多正常组织导致损伤神经,而通过这种MR复合手术室可以实现三维立体成像,能最大限度地保留完好的神经组织,更加精确、彻底切除肿瘤,有效提高手术的治疗效果。与此同时,该MR复合数字化手术室亦可解决普通住院病人MR检查的要求。

3D机器人腹腔镜手术室也是手术室一大亮点。常规腹腔镜只能展示平面图像,医生操作时需要不断修正平面与现实之间的差异,手术难度增大、学习曲线延长,尤其是在进行深部的操作时,由于缺乏立体感,使手术难度明显增大。3D机器人腹腔镜的手术优势在于比普通腹腔镜更加放大的基础上,还原了真实视觉中的三维立体手术视野,使手术者“身临其境”,可以在各种脏器之间查找有病变的部位,再进行精确的切除及重建,最大限度地减少血管、神经的损伤,比如在妇科手术中,可以清晰的显示出细小的盆腔神经与血管及韧带的空间感,尤其是纵深感,更便于手术中保护和分离。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祁少海介绍:“3D机器人的投入使用将会给医生做手术带来很大的便利,医生只需要在手上带上传感器元件,3D机器人将会精准模拟医生的手部动作。并且可以360度旋转,这样就大大提升手术视野,医生手术就能更加精准安全。以后还可能升级为远程操控,也就是医生即便在外地也可以通过远程操控来为患者进行手术。”

亚太地区最大规模外科重症中心

助力医院打造疑难危重症诊疗中心

家庭医生在线获悉,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是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为满足疑难危重症诊疗需求,新手术科大楼的外科重症中心参照近十年欧美20个金奖ICU平面设计方案,设有重症一科(普外)、重症二科(普外)、心外科ICU、神经外科ICU四个区,病床60张,用地超过5000平方米,各ICU相对固定收治病种,ICU床位、设备资源统一调配,是目前国内、乃至亚太地区最大规模的ICU。

宽敞明亮的ICU病房

全部手术相关科室的围术期重症病人,包括体外循环、神经外科、器官移植和普通外科等全部手术相关科室的重症病人监护、救治等医疗管理专业化水平。

目前,外科ICU中心所具备的硬件系统与设备,已经能够保证重症监测、管理、救治技术等方面处于国际前沿临床技术水平。同时,该院配备的统一管理的重症信息系统(Critical Information System,CIS),自动采集储存床边设备信息、整合LIS、PACS、HIS,完成病人医疗常规管理、信息分析、评估、资料库等功能;辅以床边移动信息管理终端的便捷使用,是中山一院外科ICU中心管理的特色与亮点。

检验样本、药品和器械十几秒内“走遍”大楼

新手术科大楼按照“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充分考虑了人流、物流的运输要求。为了节约传输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力成本,新大楼引入了气动传输物流系统,在大楼范围内可以实现检验样本、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精准、快速投放。

据祁少海介绍,这套气动传输物流系统采用钢制管道,传送的瓶子用碳酸酯材料制成,不会产生静电,不容易起尘,传输过程中不会旋转也不会影响样本的指标等。只要把药品、血液样本或手术器械装入一个像炮弹一样的瓶子里放到管道上,按一下事先编排好的科室代码,就可以将快速传送到目的地。

以血液样本传送为例,病房医务人员将抽好的血液样本包用传输的瓶子装好,放到传输管道上,然后按下检验科的编码,仅需几秒钟样本就可以到达检验科实验室,大大缩短了运送的时间。

用来运送样本的“炮弹”

 

医生正在为我们演示如何将“炮弹”打到个个科室


医生正在为我们演示如何将“炮弹”打到个个科室


全自动检验、配药系统

提高效率,减少人为差错

为了提高效率,减少人为因素的差错,新大楼还引入了全自动样本检验和药房自动化管理两个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动化系统。

目前欧美及亚洲地区广泛使用的自动化药房管理系统,可以根据医院的药品种类、数量及床位数提供一整套的医院药房自动化解决方案,该系统实现药品从进入药房到交给病人使用全过程管理,不仅能调剂药品,还能为药房的药品库存管理、效期管理、药品调剂、发放、退回管理等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同时还能与最新装备的气动传输系统结合,实现药品的自动调配、运输与发放,节约调剂、配送药品的时间,减少人为错误发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主任刘敏教授告诉编者:“采用新的这套系统后,生化检验效率大大提高。大大缩短了患者的检验报告的等待时间。”


中山一院自动化药房管理系统

此外,新大楼检验设备也是采用具有国际水平的全自动化系统,包含全自动样本前处理系统和后处理系统,并配以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全自动生化分析仪AU5821和全自动化学发光分析仪DxI800,处理能力高达15500测试/小时,实现了样本分类、抓取、离心、开盖、监测和储存整个过程的全自动化操作,经过检验人员审核后,检验结果能够快速在病房终端系统上查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深明
擅长疾病:
周围血管疾病、甲状腺、乳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特别对胸腹主动脉瘤、颈动脉体瘤、颈动脉闭塞或狭窄、下肢动...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李绍斌,彭福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症中心 MR数字化复合手术室 中山一院

[12.19]珠江医院第二届膏方节来啦!四大福利提前为您剧透

中国民间素有冬令进补的习惯,有道是“三九补一冬,来年少病痛”,“冬令补一补,来春打老虎”。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膏方具有明显的……详细>>

慢性鼻窦炎患者有福了!全国最牛医学大咖齐聚祈福医院实操论道慢性鼻窦炎诊治

日前,在祈福医院承办的“中山大学十三期鼻内镜鼻窦及毗邻区域疾病解剖学习班暨广东省鼻科学组慢性鼻窦炎高峰论坛”上,国内外最顶尖的鼻科专家们……详细>>

老年痴呆症在75—85岁老年人中患病率达到15—20% ——南方医院神经内科进行老年痴呆病义诊活动

10月24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神经内科将举行“记住我,留住爱的记忆”2015年老年痴呆病义诊活动。届时神经内科专家、医生将共同为老年……详细>>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中央:各地要高度重视防范聚集性疫情特别是医院感染?如何防范家庭聚集性疫情?

在这特殊时期最害怕的就是人员聚集,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尤其是家庭聚集,家庭成员之间反复密切接触,可造成传播速度快,……详细>>

  • 杨磊

  • 王甲汉

  • 陈华德

  • 李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