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冬病夏治从泡脚开始 中药帮你去暑湿

2014-07-16 16:04:02      家庭医生在线

7月8日是农历节气中的头伏,又到了一年中身体“养阳”的季节。中医讲究冬病夏治,认为三伏天是调理体质的最佳时机。尤其是足浴有利于改善阳虚体质,起到“未病先防”的作用,到了寒冷的秋冬季,就有足够的阳气抵抗外在的寒邪,而不至于发生冬季易患的病症了。

三伏泡脚暑湿可祛

许多人觉得,在寒冷的秋冬季节泡脚比较合适。其实,炎炎夏日坚持泡脚同样重要。中医认为“夏天泡脚,暑湿可祛”。

专家表示,夏季暑湿之气较重,湿气容易阻滞在脾胃,让人出现精神不振、胃口不佳等症状。而双脚作为人体穴位最密集的部位之一,此时用温水泡脚的确能更好地刺激经络,振奋人体的脏腑机能。特别是先天脾胃不好的人更适合夏天泡脚,当脾胃好了,就不容易被湿气侵犯,夏天因为湿气过重所出现的食欲不振、爱犯困、没精神、容易烦躁等症状就会得到缓解。

泡脚也讲究 中药抑菌效果最佳

“睡前洗脚,胜吃补药”,睡前用40℃左右温水浸泡双脚(水淹没踝关节处),每次浸泡20~30分钟(期间可加热水保持水温),泡后皮肤呈微红色为好,同时可用手按摩足趾和脚掌心。

一般来说,每晚一次足浴即可达到保健目的,最好在足浴后半小时内就寝,亦可早晚两次(一般上午10点1次,晚上睡前1次)。每次泡脚时间不宜过长,慢性风湿性关节炎、慢性高血压等疾病患者泡脚的时间可适当延长一些。

加之不同的中药煎汁足浴,会有不同的药效。例如,艾草加姜片泡脚可治风寒感冒、关节病、类风湿、咳嗽;红花泡脚,可改善静脉曲张末梢神经炎,血液循环不好;苦参泡脚可抑制脚部真菌,预防脚气,同时能加强血液循环,排出体内湿毒。

中药专家讲到,中药必须经过高温煎煮提取汁液精华,一般家庭使用时,中药成分很难被释放出来,也就更谈不上功效了。其药效在40℃左右温水浸泡15分钟以后才能发挥出来。市面上许多粉末状中药的泡脚产品,基本不能发挥作用。直接把中草药倒入热水中的泡脚方法,亦是劳而无功。我们在选择产品时,要看清是中药高温煎煮以后低温萃取的足部洗护品,才能达到中药泡脚的真正功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云南甲流卷土重来 1月报告130例病例

甲流卷土重来,专家预计,虽然不会再出现2009年一样的传播势头,但还是提醒:如果体温达到38度以上,并伴有咳嗽、打喷嚏等症状,应及时就医……详细>>

卫计委: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工作 加快推进持续发展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具有重要……详细>>

专家: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不应归罪于中医药

由于中医有虎骨入药传统,目前国际上存在“中医药造成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的偏见,近年不时出现国外中医诊所涉嫌使用濒危动物入药被查抄事件……详细>>

樊代明院士谈医改:中医发展 老本不能忘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对于民族的生存及繁衍作过重大贡献。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重大成绩,显示出……详细>>

卫计委:2015年中医药工作抓好“十大任务”

2015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14年中医药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中医药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