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家食药监局:部分葡萄酒色泽鲜艳或含色素

2014-05-25 08:43:07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人民日报消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对葡萄酒及果酒食品开展抽检,检验了糖精钠苯甲酸、二氧化硫、金黄色葡萄球菌等19个项目。本次共抽检葡萄酒及果酒样品477批次,覆盖28个生产省份的327家企业。其中抽检果酒样品72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8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11.1%,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糖精钠。抽检葡萄酒样品405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6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1.5%,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干浸出物、日落黄、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等。

国家规定,葡萄酒在酿造过程中不得添加苋菜红、日落黄等合成色素。有些企业为了使生产出来的葡萄酒色泽鲜艳,在生产过程中违规添加这些色素,有些企业甚至使用香精、色素等配制葡萄酒产品。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建议,消费者应该了解一些葡萄酒的鉴别知识,如在购买的时候查包装、看酒标、比外观和闻香气等。以免购买到质量不好的产品,损害人体健康。

小贴士:葡萄酒营养虽好 4类人群需忌口

一、孕妇

一些侍酒师认为,孕妇少量饮用葡萄酒是无损自身健康及胎儿健康的,但另一些医学研究者却向准妈妈们发出警告:孕妇体内即使是少量的酒精也可能对胎儿造成伤害,尤其是对胎儿脑干神经的伤害较大,容易导致胎儿出生后智力不健全、智商降低和多动症的发生。

二、动脉硬化

虽说葡萄酒能预防动脉硬化,但是对于已经有和血管狭窄的人来说,如果饮红葡萄酒过多,一则不利于供血机能,二则酒精本身会升高血脂和促进动脉硬化。

三、胃病患者

虽说葡萄酒有助于保护肠胃和帮助消化,但已有胃肠道疾病尤其是严重胃病的患者,是不适宜饮用葡萄酒的,否则很容易对胃造成刺激而加重病情。

四、肝病患者

一般来说,正常人适量饮用葡萄酒是有益健康的,因为肝脏可以将体内的酒精代谢解毒。但肝病患者(包括慢性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药物性肝病脂肪肝)的肝脏功能或多或少地已受损害,对酒精的解毒能力较正常人来说较弱,故而肝病患者不适宜饮用葡萄酒。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鉴别出促进黑色素瘤进展的关键蛋白 有望开发出新型癌症靶向疗法

近日,发表在国际杂志Cell Reports上的一篇题为“Radoslav Janostiak et al。 MELK Promotes……详细>>

世界上第一个黑色素瘤疫苗有望完全治愈癌症

在医学界,还没有什么癌症是可以完全治愈的。但是现在,黑色素瘤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可能治愈的癌症!详细>>

黑色素瘤靶向新药佐博伏在中国上市 转移的患者不再无药可治

(2017年7月29日,北京)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宣布,公司研发的全球首个用于治疗BRAFV600突变阳性的无法手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详细>>

科学家开发出能同时有效诊断淋巴瘤和黑色素瘤的新型检测技术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Scientific Report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乔治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利用红外光谱法开发了一种……详细>>

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在美国被检出高含量致癌物

据彭博社3月6日报道,美国消费者健康维护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Inter……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高辉

  • 何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