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温岭杀医案26日二审 被告坚称无精神病

2014-03-27 11:06:04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新闻综合 据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微博“之江天平”消息,3月26日上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对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温岭杀医案进行了二审公开开庭审理。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查明,2012年3月,被告人连恩青在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了鼻部手术治疗。因感到术后效果不佳,连恩青多次到医院投诉,并多次到其它医院就医,但均无进展。2013年10月25日8时20分许,连恩青携带事先准备的榔头和尖刀来到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医护人员行凶,致1死2伤。2014年1月27日,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连恩青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连恩青不服,上诉至浙江省高院。

二审开庭中,被告人、辩护人、出庭的检察员围绕医院在对连恩青的鼻子手术以及在接待连恩青投诉和后续处理中是否存在过错,被告人手术后出现的症状是患疑病症还是空鼻症,被告人作案时是否患有精神病,是否应当对被告人重新进行精神病鉴定,是否应当对被告人从轻处罚等问题,展开了辩论。

二审中,被告人连恩青称:“我认为自己没有精神疾病和所谓的空鼻症。本案的法医精神病鉴定意见书对我鉴定为疑病症与事实不符,我在接受治疗过程中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我愿意接受法律对我应有的惩罚。我知道自己所犯的是什么罪行及即将面临的结果。案发后对我所作的各种鉴定并非公正客观的,一审对我的审判也有失公正。”

检方认为,关于疑病症和疑病妄想,两者均属精神类障碍,连恩青经法定机构鉴定为疑病症,说明其是有一定的精神障碍的,具有一定攻击性。但是从精神医学标准看,只有强烈的强迫症状才能减轻其罪责,而本案属于一般症状,不应作为减轻刑责的依据。检方建议,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二审开庭中,被告人、辩护人、出庭的检察员围绕医院在对连恩青的鼻子手术以及在接待连恩青投诉和后续处理中是否存在过错,被告人手术后出现的症状是患疑病症还是空鼻症,被告人作案时是否患有精神病,是否应当对被告人重新进行精神病鉴定,对被告人是否应当从轻处罚等问题,展开了辩论。因案情重大,本案择期宣判。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合肥一患病老人从18楼坠落身亡

1月2日下午4点半左右,合肥市经开区临湖社区,一名老人从18楼坠落身亡。 详细>>

南宁男子当街行凶:致妻子和一男性1伤1死,行凶者自杀未遂?要如何辨别心理异常者以求自保?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很多人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在高压力状态下却出现心理扭曲,为能发泄情绪居然当街杀人,但这对无辜的路人来说却是一种伤害……详细>>

在青海失联女大学生遗骸已找到 救援队:或因想轻生服用催眠药物?反复出现自杀念头,如何自救?

人生短短几十载,本来在大自然面前,生命很脆弱。适者生存是大自然的规律,但部分人因为内心太脆弱,接受不了残酷的社会考验而选择自杀终结生命,……详细>>

肯尼迪22岁侄孙女服药过量死亡 服药过量有什么危害

据外媒报道,美国前司法部部长罗伯特·弗朗西斯·肯尼迪(Robert F。 Kennedy)的一个外孙女被发现明显服药过量后死在马萨诸塞州……详细>>

纽约急诊科主任在疫情压力下自杀 心理压力大该如何缓解?

自新冠肺炎流行以来,给每个人的生活和心理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其中所产生的心理压力更是不能忽视,特别是对一些医护人员而言,工作压力加上无……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