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优生健康中国梦 种子工程进羊城

2013-12-12 15:38:56      家庭医生在线

——广州举行2013-2014年度“心系新生命—种子工程”宣教活动

12月9日,由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主办、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2013-2014年度“心系新生命——种子工程”宣教活动广州市启动会暨孕妇关爱大课堂在广州市番禺区妇幼保健院隆重举行。主、协办单位的领导以及来自广州市妇幼卫生系统的代表,孕期营养、孕期保健、新生儿护理等领域的专家和孕妈妈、新妈妈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各界领导共同为2013-2014年度心系新生命种子工程项目广州站活动揭幕

2013年,“心系新生命——种子工程”在雀巢(中国)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天津、深圳、石家庄、郑州、济南、西安、成都等城市开展活动,向广大育龄妇女家庭免费发放“种子工程”宣教资料112万份,开展专家大课堂500场,组织市级“白衣天使”医务人员培训会5场,还特别将“种子工程”科普读本翻译成蒙、藏、维、哈、朝5种少数民族语言,免费发放至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家庭,全年近120万户育龄妇女和家庭直接受益。

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帆介绍2013年种子工程项目开展情况

2014年,“心系新生命——种子工程”宣教活动将继续携手雀巢中国,扩大活动规模,延展教育内涵。为广大母婴家庭送去孕期知识和社会各界关爱的专家课堂,还将在全国15个城市开展1000场。“种子工程”科普教育手册将在全国30个城市发放。届时,将有100余万育龄妇女和家庭直接受益。

作为“种子工程”教育项目的战略合作伙伴,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在过去的一年中切实践行其所倡导的“爱的保护从第一天开始”的理念,积极分享140余年在母婴营养健康领域的研究成果,为宣教活动提供了科学的育儿知识,携手组委会共同提升了项目的专业性和实用性,以实际行动切实体现了一个爱心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启动会后,北大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医师王山米为到场的广州番禹区孕妈妈和新妈妈代表带来了一场以“倡导母乳喂养给宝宝爱的保护”为主题的大课堂。围绕母乳喂养的好处、哺乳的方法、自然分娩给妈妈和宝宝带来的益处、自然分娩的过程等内容,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孕妈妈和新妈妈们均表示受益匪浅。王山米认为,妈妈乳汁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能够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并有助于预防婴幼儿过敏。在宝宝六个月之内,只要妈妈的乳汁充足,即应坚持母乳喂养,且无需为宝宝添加任何辅食。母乳不足时,可补充添加益生菌的配方奶粉。

母乳喂养也将是未来一年“种子工程”活动沟通的重点话题。从去年开始,雀巢携手北京大学在全国8个城市展开了一项针对中国母婴营养健康状况的调研(MING),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中国妈妈的纯母乳喂养率和母乳营养成分。基于这些研究成果,希望能让妈妈们正确认识母乳喂养、成功进行母乳喂养,从而提升中国的纯母乳喂养率,造福未来几代人的健康。

广州市番禺区妇幼保健院领导出席活动,对 2013-2014年度“种子工程”城市推广活动在广州举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与主办单位领导一起为孕妈妈、新妈妈代表赠送了全新印制的“种子工程”科普读本等宣教资料,关爱母婴、送上关爱。

据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此项目继11月6日在北京举办全国推广活动暨首场大课堂之后,已经在西安举办过一场推广活动,在当地孕妈妈当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广州是该项活动的第二站,随后在天津、上海等地还将相继开展。

背景链接:

母乳是宝宝最天然、理想的食品。母乳中蛋白质以乳清蛋白为主,是宝宝最容易消化的蛋白质。同时,母乳中的许多营养素兼具功能性作用,如淀粉酶能够促进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和吸收,乳铁蛋白可以增加二价铁的吸收,使得母乳中的营养成分几乎全能被宝宝吸收利用。母乳还可以帮助预防婴幼儿过敏,母乳中含有丰富的免疫抗体及益生菌,能帮助宝宝免疫系统尽早发育成熟,减少发生过敏的风险。

母乳喂养不仅有利于宝宝面部肌肉以及牙齿的发育,还给宝宝和妈妈提供了更多接触的机会。从营养学的角度审视母乳,它的营养价值是极高的,不仅营养素的种类丰富,而且还有大量的有利于宝宝大脑发育的物质。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素的比例是适宜的,蛋白质以乳蛋白为多,含有大量的供大脑发育所必需的牛磺酸、谷氨酸等氨基酸。脂肪以不饱和脂肪酸为多,其占总能量的4%-5%,初乳中含量更高,其中亚油酸的含量是牛乳的7倍,益于宝宝的大脑发育。这样不但有利于宝宝的身心发展,还有利于宝宝智力的发育。

母乳喂养不但给宝宝以更多的关爱,对妈妈也同样如此。它可以帮助妈妈恢复往日修长的身材,促进妈妈子宫的复旧,减少产后出血,同时还能减少妈妈患卵巢癌、乳腺癌的机会。(本文来源于:淮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6次产检正常 孩子出生右手竟没有手指!畸形胎儿出现跟饮食有关

据报道,北京昌平区潘先生夫妇将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告上法院,原因是妻子产前做了6次产检均正常,但儿子出生时右手一根手指都没有!残疾儿的产……详细>>

美疾控中心最新数据:全美近1.7万名孕妇感染新冠?孕产妇如何预防新冠肺炎?

孕妇是特殊的群体,相对而言抵抗力和免疫力弱,特别是怀孕中晚期易受到感染。一旦受到感染将发展成重症新冠肺炎,不仅有影响自身健康,而且也会危……详细>>

市妇儿中心信息化诊疗走上新台阶 孕妇在家实时监测胎心已成现实

孕妇可以在家做胎心监测?听起来似乎很魔幻,但是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现在就已经实现了这一技术。目前,参加宝贝计划符合条件的孕妇就可以在医……详细>>

孕妇吸烟提高孩子日后患精神病风险 几率高达44%

美国健康新闻网5月4日公布的最新一项研究显示,孕妇吸烟会提高孩子今后患精神疾病的风险,而且孕妇吸烟量越大,孩子患精神疾病的风险越高。详细>>

儿童和孕产妇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 孩子和准妈妈该怎么做?

近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例报道逐渐增多,目前已确诊患儿最小年龄为9个月。据报道,国家卫健委发布文件明确“儿童和孕产妇是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