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陕西安康数百人被毒蜂蜇伤 农妇稻田边被蜇200针

2013-09-27 13:49:41      家庭医生在线

据安康3家大医院统计,3个月内已有230余人被蜇伤,21人不幸殒命;今年以来,汉中3家医院收治蜂蜇病人109例,其中6人死亡;商洛市中心医院近期也接诊8起,其中1人死亡。被蜇者多集中在农村及偏远山区。胡蜂(又称马蜂、黄蜂),体大身长毒性也大,人被蜇后会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者甚至导致死亡,其蜂巢被老百姓称为“葫芦包”。

黄蜂追了200米蜇人

9月24日,躺在安康市中心医院肾病科病床上的陈昌林说,21日下午5时,他帮亲属打稻谷时,见一对母子被黄蜂包围准备去救助,结果那些成人大拇指长的蜂在他的头、腰、腿猛蜇,“我跑向路边呼救,可黄蜂一直追了200米,围着我蜇了将近3分钟……”

值班医生称,目前诊断陈昌林为急性肾衰竭,处于尿状态,只能依靠血液透析。

陈昌林的儿子陈忠春说,听人说被黄蜂包围的那对母子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安康市汉滨区流水镇三坪村村民穆从会,今年55岁,在安康市中心医院已经住了近一个月,但目前仍小便失禁。

穆从会称,8月27日下午5时许,她刚走到稻田边的山地,“山边突然冒出一堆胡蜂,我穿着长袖长裤,还是被蜇得腿上、头上、胳膊上到处是伤疤,医生说有200多个。”

9月24日下午,镇巴县赤南镇刮大风,路边椿树枝头的马蜂窝被刮得左右摇摆,马蜂受到惊扰,绕着树干盘旋而下,黑压压一片。68岁的老钟背着一背篓玉米刚好走到树下,惨剧发生了。

在汉中市3201医院急症科,病床上的老钟痛苦地说,发现马蜂时,已经来不及躲避,“我把背篓放下,拿背垫不停地打,赶不走啊!”老钟头部、双侧臀部、股部等多处被马蜂蜇伤

症状不一均有脏器损伤

安康市中心医院肾病内科主任医师米琳介绍,胡蜂在陕南山区较为常见,每年秋季常有被胡蜂蜇伤的患者来就诊。被胡蜂蜇伤后,通常会胸闷、心慌并患上中毒肝炎,严重的会引发肾脏、肝脏、心脏的损害,患上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病症。

安康市中医院肾脏科副主任陈卫红介绍,胡蜂伤人事件住院患者每年均有所增加。

汉中市中心医院肾病内科主任王敬表示,“被蜇伤口10处以内算轻伤,医院会采取促进排尿等措施治疗,四五十处被蜇伤就需赶紧送进有透析条件的医院,因为蜂毒会进入人体,破坏红细胞,重者会引起肝肾功能衰竭,导致死亡。”王敬表示,因为胡蜂种类繁多,目前并无治疗的特效药。

每年秋季都成立救治小组

安康市中心医院一位负责人介绍,针对安康多发胡蜂伤人事件,每年秋季该院都会成立蜂蜇救治小组,以便患者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安康市卫生局一名负责人介绍,该局也注意到近日被蜂蜇的人数有所增加的情况,也了解到被蜇者多集中在农村及偏远山区。

该负责人表示,就这部分患者的报销问题,该局拟在做全面统计后,对于被蜂蜇伤的患者,适当提高医疗报销比例。

新闻链接

被蜜蜂螫后长出丰满乳房 男子变性做女人

被一只不起眼的蜜蜂螫到竟然改变了“她”的一生,美国俄亥俄州波科诺斯市33岁的克洛艾·普林斯从外表看是一个美女,然而“她”曾是一名叫泰德的男子,在2000年3月和妻子勒内结婚还生了两个孩子后,却因为被一只蜜蜂螫到,竟让他长出丰满乳房,最后还做变性手术变成了女人,并改名为克洛艾·普林斯。

据报道,泰德某日外出时被一只蜜蜂螫了一下,由于产生过敏反应,所以他被迅速地送往医院。医生给泰德注射了肾上腺素和各种荷尔蒙,希望缓和蜜蜂带给他的过敏反应。医院随后对泰德进行了血液测试,结果医生发现,泰德患有一种染色体异常症:克林菲尔特综合症。

当医生将泰德患有克林菲尔特综合症的真相告诉他后,泰德反而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因为他终于知道自己为何从小有“异装癖”,喜爱偷穿女性的衣服。医生接着告诉他,蜜蜂螫到他之后已经重新改变了内分泌系统,随时间的流逝,泰德的身体开始变得越来越女性化,肌肉变小,甚至还长出了丰满的乳房。

在接下来的两年,虽然泰德仍以男性的身份生活,不过他的内心已经彻底女性化,他开始留长发,扎马尾,并且越来越渴望成为一个女人。在被蜜蜂螫到4年之后,他终于将自己的名字改成了女性化的克洛艾·普林斯,并正式以女性的身份生活在世上。2008年5月,克洛艾终于飞往泰国一家诊所,花费7万美元接受了长达13小时的变性手术,变成了一个彻底的女人。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满洲里市两街道办事处划为中风险地区?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区别?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多个地方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一时间成为中风险地区。在严寒冬季,因为天气会使得呼吸道排出外界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再加……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重庆一煤矿一氧化碳超限事故16人死亡?一氧化碳中毒有什么症状?

一氧化碳属于无色无味的气体,会跟血液中血红蛋白相结合,只要吸入大量一氧化碳,氧气会失去跟血红蛋白结合机会,使得组织细胞不能从血液中获取足……详细>>

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5岁男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特点?

进入2021年来河北又陷入新型冠状病毒漩涡中,闹得人心惶惶,最害怕的就是孩子被感染。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措施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定要积极预防新……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