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护士输错药患者死亡 打点滴有很大学问

2013-09-04 09:07:40      家庭医生在线

8月31日早上,河南商丘65岁王老先生在天坛医院打吊瓶半小时后,突然病危不幸离世,事后家属发现患者身上扎针的吊瓶写着其他患者的名字。日前,天坛医院院方和家属双方已就赔偿事宜进行初步协商,同时,院方表示,对涉事护士的失职问题将按照程序逐步处理,具体情况调查清楚后会向外界及时公布。

截至昨天下午,死者家属和医务处领导经过几番协商已初步达成协议,院方对于护士的失职行为愿意承担50%的责任,“他们同意给我们50万元赔偿,但是否因此致死院方目前仍未予承认。”

王先生称,他们接下来需要配合相关部门走程序,目前遗体仍在太平间,父亲的死亡证明已在着手进行办理。“按照程序医院要先把这笔赔偿款打给法院,再由法院统一移交给家属。”

相关新闻:男童打点滴后口鼻流血身亡

马上就是男童小泽4岁生日,但他却在输液后,口鼻流血不治身亡。本月14日,这一悲剧发生在东莞市人民医院。痛失爱子的张先生直指院方在没确诊病情,没做皮试的情况下给其小孩乱用药,院方要担全责。对于此事,院方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有些药物不需要做皮试,孩子的死因可能是药物过敏引起,但最终原因要等尸检结果出来方能下定论。

输液后器官衰竭死亡张先生向记者哭诉称,本月13日,其小孩脸上长痱子,因为近期是小孩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张先生怀疑孩子患手足口病,于是到东莞市人民医院就诊。

张先生说,在此之前,其带小孩到卫生站做过检查,医生建议他到大医院验血才能确诊是否为手足口病。“但医生也没给小孩验血,只是随便观察了两下,就说我小孩可能患了手足口病。”张先生说,随后,医护人员在没给小孩做皮试的情况下就给小泽打“点滴”,原本活泼乱跳的小泽输液后一段时间后出现口吐白沫、身体抽搐的症状。

在院方开具的死亡证明书上显示,小泽因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目前,院方已通过第三方权威机构对医疗过程是否存在过错进行鉴定。如果诊治过程中存在过错,该院将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

“打点滴” 学问大

据医学资料显示,我国的输液现状是普遍存在输液过度。中国注射联盟统计:我国每年输液导致的死亡人数在39万人以上。世界卫生组织统计:70%的输液为不必要输液。输液微粒通过输液带入人体,长期积累于肺、肝、肾、毛细血管中,造成微血栓、肺纤维化肉芽肿

如果必需输液,选择输液工具很有讲究。很多患者在门急诊一般采用一次性静脉针,快速方便点滴完即刻拔除。大多数住院患者采用留置针,有效期3-5天,大多数针会在2-3天后发生堵塞、脱出血管等情况,就没法再用了,要重新扎。对于肿瘤科、放疗科、老年科、外科肠外营养的患者,建议使用经外周插管的中心静脉导管(PICC),即导管从胳膊肘处的静脉穿刺,在静脉中沿血流一直前行到上腔静脉处,是目前公认的一种安全、有效、便捷的输液方式。

当输入浓度高、刺激性强的药物时,患者的浅静脉出现条索状红线、局部组织泛红、肿胀、疼痛,这就是常见的静脉炎。遇到这种情况要和护士沟通给予及时处理。处理方法一般有以下几种:抬高患肢;95%酒精或50%的硫酸镁湿敷手臂;静脉外用药喜疗妥软膏涂抹等。

如输液时出现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发冷发抖等输液反应,在及时呼叫医务人员的同时,家属或患者本人立即关闭输液开关。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月4—10日] 一周健康热点

上周“奶粉历史最好时期”言论把奶粉推到了谈论的风口浪尖。这周还神奇的出现了在奶嘴上看到了泡死的蛆虫,做家长的看得都恶心加寒心。还说什么小……详细>>

活婴当死婴弃 南海红会医院四医护人员停职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局常务副局长潘永桐介绍,从初步掌握的情况看,当事医务人员存在违反相关诊疗规范及工作制度的问题,至于是否存在……详细>>

南海红会医院活婴当死婴丢厕所 家属查看在动

对护士用塑料袋装婴儿丢在处置室的厕所,南海区红十字会医院妇产科主任黄利川称“没有看到,不好发表意见”。而当日,家属发现婴儿仍活着时,随后……详细>>

准爸爸做饭太香,护士带214斤孕妇跳摇摆舞助产?怀孕期间如何控制体重增长?

大部分女性在怀孕期体重会有所增加,一般增加20斤以内是正常的。怀孕期控制好体重,超重或肥胖会影响胎儿发育,不利于顺产,同时也增加患上妊娠……详细>>

中山二院护士节走进广州地铁 现场教市民心肺复苏迎

5月12日是第106个国际护士节,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联合(中山二院)广州地铁公司,在海珠广场地铁站内举办“心肺复苏、争分夺秒;创伤包……详细>>

  • 董国庆

  • 刘坚

  • 杨传忠

  • 陈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