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廖新波:家庭医生出现在网络是时代的趋势

2013-08-29 18:32:17    作者:朗成林  家庭医生在线

8月29日,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2013年年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名誉主任、广东省医师协会会长、原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知名心血管专家林曙光等百余知名医学专家出席会议。廖新波副厅长在会上做了“时代呼唤权威专业的网络全科医生”的主题演讲。他认为“网络全科医生”是一种公益性服务,应由政府部门购买,不以其他形式的赢利为目的,但亦能由具公共性的健康网站提供,是令公众、医生、政府等多方受益的项目。而家庭医生出现在网络中成为“网络全科医生”其实就是一种时代趋势。

他认为“网络全科医生”是一种公益性服务,应由政府部门购买,不以其他形式的赢利为目的,但亦能由具公共性的健康网站提供,是令公众、医生、政府等多方受益的项目。而家庭医生出现在网络中成为“网络全科医生”其实就是一种时代趋势。同时廖新波副厅长在讲话中大力呼吁,让有资质的医生可以多上网,一方面为有需要的网友提供专业的咨询,另外一方面对医生个人知名度也是一种很好的提升。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

“家庭医生出现在网络是一种时代的趋势”

一年前,廖新波副厅长曾在博客中提出了“网络全科医生”这种“网络问病”的构想,认为可成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网络医疗方式,在博文出来后,曾获得了数百家媒体的报道与广泛引用,引发了媒体对“网络问病”的关注热潮。时隔一年,家庭医生在线全新组建的医学委员会,和廖新波副厅长当初所设想的“网络全科医生”恰好完全一致。廖新波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网络全科医生” 简单来说就是家庭医生+网络医生。家庭医生是一个老的服务模式,同时也是中国目前正在兴起的医疗服务模式,是一对一的个性化的服务。但是家庭医生并不等同于社区医生,他们只负责签约人群中所有人的健康医疗服务,同时也成为了健康守门人的角色。网络医生其实是数据时代催生出的新型职业。他们也同样是一名医生,只不过是网络成为了他们的工具。网络本身没有技术,没有质量,它是靠人来操作,所以家庭医生出现在网络,而且是一种以现代手段为大家提供服务,其实就是一种时代的趋势。他认为,网络全科医生应该是有资质有能力的专业医生,在网络上从事是健康咨询服务,不是医疗服务;“网络全科医生”应是一种公益性服务,由政府部门购买,不以其他形式的赢利为目的,但亦能由具公共性的健康网站提供,是令公众、医生、政府等多方受益的项目。

政策和法律是网络问诊的生命线

对于之前有人对网络问诊所提出的质疑,廖新波副厅长在讲话中也做了特别的阐述。他指出,当网络问诊发展到今天,我们不应该是制止,而是应该更好的去发展、引导它,使现代的工具可以更好更快捷的为大众服务。

廖新波副厅长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在大数据时代所有人都要注意4个要素,第一就是观念的转变。他认为网络技术发展到今天,卫生主管部门、顶层设计者还有我们的院长都需要在观念上有本质的转变。第二个就是政策。他认为,医改目前杂乱无章就是因为没有法律的保障。网络医生网络问诊也是一样,政策和法律是网络问诊的生命线。第三是技术,技术是促进网络医生发展的强大动力。最后一点就是服务,他认为服务是制高点。大数据时代,家庭医生从之前的纸质,到现在的网络在线,用户发生了质的转变。读者量发生了飞跃,靠的就是服务。

最后廖新波指出,网络医生是学识经验还有道德的综合,家庭医生在线在某种程度上是公众服务的平台。希望家庭医生在线能继续在实现“网络全科医生”的道路上,做出更多像组建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这样的创举,最终成为每个人心中健康传播中的典范,成为千家万户的“家庭医生”!

专题:百余专家支持 家医在线医学委会年会隆重召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疗+中医”开创热疗治癌新方向 引日本学者高度关注

以“热疗临床治疗肿瘤高峰之后的发展新机会”为主题的日本热疗医学学会第35届学术年会8月31日在日本福井举行。热疗治疗肿瘤在近20年来获得……详细>>

南方医院微创胃癌治疗最新成果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JAMA》在线发表

北京时间2019年5月28日,国际顶级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以下简称为《JAMA》,影响因子47.661)在线发表了南方医科大学南……详细>>

祝贺!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建院50周年 新院志、院徽、院训、愿景发布

2020年10月23日,是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建院50周年的“生日”。当天,该院发布最新愿景——建成技术一流、服务一流、环境一流,具有区……详细>>

唐小平副局长:希望家医在线为提高全民健康意识作出贡献

4月18日,在家庭医生在线与网易合作的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卫生局唐小平副局长在致词中表示祝贺,并给予家庭医生在线殷切期望。 详细>>

2012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开幕 数字出版广受欢迎

今日,2012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拉开帷幕。今年书香节以“让阅读成为时尚”为主题,数字出版物广受各个年龄段……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